优秀的刑警是案子“喂出来的”——记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八角井派出所副所长凃宇

  
2024-01-19 15:27:30
     

凃宇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张翔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十年磨一剑”,而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八角井派出所副所长凃宇手中的这把刑侦利剑,至今已磨砺近12载。从初入警队时的有志青年,到现在扎根基层、护民平安的有为警长,12年来,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他舍身忘我地战斗在刑侦一线,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结出累累硕果——参与侦破辖区内命案、重特大暴力案件、涉黑恶案件等20余起,破案率达100%,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为群众追赃挽损200余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经开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凃宇用满腔热血和实干担当,一心为民书写刑警本色。
  
  凭着拼劲儿快速成长的“侦查尖兵”
  
  “只要有需要,请随时喊我!”这是初入警队时,凃宇常说的一句话。为了尽快积累经验,成长历练,头脑机灵、善于实践的凃宇跟着老同事虚心学习破案技巧。每破获一起案件,他都要认真总结,写出案件的经验和教训。凃宇的分析判断和破案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在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侦大队中绽放出青年民警的耀眼光芒。
  
  一年磨剑铁锋利。2014年1月,经开区八角井高速公路服务区过往长途货车柴油被盗案频发。一个多月时间,高速公路服务区盗油案报警多达30余起,涉案金额达百余万元。当时仅有一年半从警经历的凃宇作为专案组成员,不仅积极跟随前辈们一起到处走访,深入了解案情细节,分析研判嫌疑人作案特点,而且主动加班加点,仔细查看案发时间前后、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探头的录像资料,对嫌疑人作案车辆进行筛查,最终顺藤摸瓜在崇州找到作案车辆及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处。2014年1月24日,凃宇与专案组成员一起抓获盗窃柴油案犯罪嫌疑人3名、收赃1人,这起特大系列盗窃汽车柴油案告破。
  
  高效率的破案,与专案组成员的默默付出密不可分。凃宇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凭着冲劲儿铁腕惩恶的“破案尖刀”
  
  “作为一名刑警,最大的本领就该是会破案、快破案、破大案。”凃宇的想法简单而纯粹。从警12年,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侦查、研判、破案,早已成为凃宇工作生活中的“三部曲”。为了准确、快速地侦破每一宗案件,凃宇面对危险从不退缩,遇到困难从不言弃,坚守岗位从不懈怠。他就如一台“永动机”,奋战在烈日骄阳下,奔走在狂风暴雨中……
  
  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为扫黑中队的一员,凃宇总是以工作为重,废寝忘食,加班熬夜,综合运用刑事科学技术与传统侦查手段,认真摸排和甄别涉黑恶线索,让拥有较强反侦查经验的以蒋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浮出水面。收网阶段,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张某反侦查意识强,突然与外界断开了一切联系,抓捕行动陷入僵局。面对困难,凃宇没有气馁,加班加点深入细致梳理张某的亲情网、关系网,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最终,筛查出张某可能藏匿的新地点。时值炎夏,酷暑难耐,但凃宇与中队民警不畏酷热,直接把“家”搬到了车上,在张某藏匿的地点外连续蹲守三天三夜,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以蒋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被一网打尽。因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表现突出,凃宇获评经开区先进个人。
  
  科技的进步为很多大案、要案、积案的侦破提供了新的可能。2020年初,18年前一宗命案的侦破迎来了转机。通过数据对比,凃宇与大队民警惊喜地发现,犯罪嫌疑人在血缘上极有可能与罗江区周氏接近。但困难仍然横亘眼前,排查范围依然涉及数以上万的个体。为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作为该案主办侦查员的凃宇与大队民警科学制定方案,在随后的100余天时间里,走访省内11个地市,足迹遍布30余个乡镇,累计行程5000公里,探访人员500余人次,电话问询600余次,最终成功收集固定证据,完成证据链条,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抓获归案。18年前的积案告破。
  
  凭着韧劲儿负重前行的“护安利剑”
  

  2021年10月,凃宇积极响应“下基层上一线”的号召,由分局刑侦大队调至八角井派出所担任副所长,分管派出所案侦工作。如果说,在刑侦大队,凃宇屡破大案要案,敢打敢拼,彰显刑警本色,那么,在基层派出所,他便是一刻不停奔跑在办案路上的“拼命三郎”。为守一方净土,护万家安宁,凃宇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围绕民生警务,站在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领案查中队民辅警竭力侦破每一件案件。
  
  “对于家庭,我亏欠太多。”每次提起家人,凃宇总是深感内疚,“我把太多时间与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对父母妻儿的陪伴太少。感谢同为警察的妻子的理解。”
  
  在八角井派出所副所长任上,凃宇先后带头侦破“5·11”系列超市被盗案、“5·15”贩卖毒品案、“系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系列盗窃电瓶车案”等重大案件,抓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60余名,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110万余元。因表现突出,凃宇荣立个人二等功。
  
  “每当破获案件挽回群众损失,受害人露出满意笑容时,我就深感自豪,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当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凃宇说。
  
  始于初心,源于忠心,臻于匠心。日复一日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的凃宇不惧危险、惩恶扬善、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以一股股拼劲儿、冲劲儿、韧劲儿,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向群众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答卷。12年的磨砺,凃宇已变成一块坚不可摧的盾、一把直指黑恶的剑,为辖区群众划出一片朗朗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