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邑州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皮志兰:坚守法治初心的“读心”女警

  
2023-12-19 14:52:03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人物小档
  
  皮志兰,女,中共党员,1975年9月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四川省邑州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皮志兰心理咨询工作室”负责人。202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荣获个人嘉奖,获评四川监狱践标提能大比武“教育改造岗位尖兵”;2023年被评为四川监狱“教育改造工作能手”。
  
  从警24年,四川省邑州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皮志兰躬耕监管一线,她擅长捕捉罪犯心灵电波,破译心事密码,潜心改造罪犯;她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促进普法用法,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基层监狱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她是用心执法的践行者
  
  “正人先正心,育人先育德”,带着这份正气,皮志兰扎根基层一线,牵头成立“皮志兰心理咨询工作室”,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开展罪犯心理矫治,丰富改造手段,提升执法效果。近年来,皮志兰累计接诊个案咨询500余人次,年均开展心理团辅21场,帮助罪犯1800余人次;多次到系统内监狱开展罪犯心理学交流及现场授课,惠及罪犯3000余人;先后参与全省监狱“清垢”“涤心除霾”“解码攻坚”等专项矫治攻坚,加入全省9所监狱攻坚团队,成功转化顽固罪犯13人,开展重点人员危机干预12人次,帮助罪犯重塑自我。
  
  “你就是在我最低迷的时候雪中送炭的那个人!”这是罪犯写给皮志兰的信,也是“皮志兰心理咨询工作室”帮助罪犯早获新生的缩影。
  
  监狱封闭执勤期间,皮志兰第一时间制定《民警职工、罪犯及家属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方案》《罪犯心理自助手册》,组建线上“心理咨询工作室”,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先后为120余名罪犯、63名民警职工及家属、62名社会人士提供心理帮助。她主动请战执法一线,创新罪犯教育改造新模式——念好“实、准、活、亮”四字诀;做“实”普法教育、做“准”个别咨询、做“活”心理团辅、做“亮”危机干预,让罪犯树立法治意识,保持健康心理,维护基层执法安全稳定。在大量实践基础上,皮志兰牵头编撰《罪犯心理矫治个案集》,分类建立个案台账10余册。2022年,她撰写的《电信诈骗怙恶不悛,整体协同转化冥顽——对罪犯蒋某攻坚转化案例解析》,获评中国监狱学会二级案例。
  
  她是走心普法的推动者
  
  法律是一种力量,法治是一种光芒,作为高墙里的执法者,皮志兰用行动践行依法治监。站上“三尺讲台”,手握法律读本,她向罪犯传递的不仅是法治信仰,更是法治的力量。在入监监区课堂和出监教育课堂,皮志兰坚持为出入监罪犯上好法治课,利用自己掌握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和引导技巧,采用直击心灵、触及灵魂的方式,帮助罪犯从迷失自我的境遇中重新认知自己、认知罪行、认知法律。近年来,她为30多批新入监罪犯开展普法教育,为29批出监罪犯开展回归教育,惠及罪犯3400余人,让普法教育护航罪犯新生。
  
  “七五”普法期间,皮志兰积极配合大邑县司法局,对200余名社区矫治人员开展普法宣传和心理健康宣讲,指导相关部门对“社矫人员”开展动态心理评估10次,为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牢基础。在省监狱管理局指导下,结合普法宣传,精选改造案例,协助四川电视台录制《一封特别的家书》《“捷径”难寻》《杀妻之后》等四期“高墙故事”,广受好评。“八五”普法期间,皮志兰大力协助监狱政策法规科,积极做好“法律七进”,主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多次走进大邑县青霞街道、大邑县芙蓉社区、大邑中学、大邑县晋原初中、大邑县子龙街小学、大邑县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担任“深蓝志愿者”或主讲老师,为不同年级师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心理健康讲座、个案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工作30余次,受到各级领导、地方部门及学校师生一致好评,树立了监狱民警的良好形象。
  
  她是慧心护法的探索者
  
  科学开展评估,精准实施改造,提升法治成效,一直是皮志兰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2020年以来,省监狱管理局罪犯改造综合评估“慧心”系统立项研发,让皮志兰有了新的目标和动力。作为试点单位的邑州监狱,皮志兰深知这是一个立足评估、研判个体、服务法治的综合性项目,对罪犯减刑、假释认罪悔改评定,以及刑释人员人身危险性评估、再犯罪评估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她和工作室成员精诚团结,参与调研100余次,开展问卷调查1.2万余人次,收集研发数据近千万项,面对数据结构不完整、模型算法智能化不足、民警科学评估水平不高等问题,她多次组织专班民警与研发团队联合探讨,通过融合既有信息实现数据汇聚,最大程度地拓展评估因子;针对新上线系统不断运行测试,推进系统迭代更新,实现“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稳步推进,现已逐步形成包括罪犯身心健康、个体危险性、改造难易、认罪悔罪、职业技术能力、社会适应性和再犯罪风险预测七个模块的综合评估模式,涵盖监管执法、教育改造、生活医疗、再社会化等评估需求,为监狱科学认识罪犯、科学管理罪犯和科学改造罪犯提供强有力支撑,为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安置帮教等提供了精准可靠依据,更加有力地维护了法律权威、彰显了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
  
  多年来,皮志兰始终走在监狱执法管理最前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用平凡质朴的坚守,帮助他人认清法律红线,严守法律底线,指引迷途人尊法敬法,助力失足者赋能回归,用行动诠释忠诚、践行法治、促进和谐,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