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科年:基层法治土壤的躬耕人

  
2023-12-14 15:08:40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人物小档
  
  苏科年,男,中共党员,现任广元市昭化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在苏科年的带领下,昭化区成功创建为省“1+8”全面依法治区示范区和首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昭化区委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单位,昭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卫子镇金印社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基层治理示范社区,昭化镇朝阳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元坝镇柳桥村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作为一名政法干部,就是要始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作人民群众的守护者、服务者。”这是广元市昭化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科年在今年召开的全区政法工作大会上的讲话,也是他一以贯之的信条。比起领导干部,他更像一个“法治农民”,在昭化的土壤上勤勤恳恳地播种着法治的种子。
  
  以法为尺
  
  丈量关键少数的规矩和方圆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依法执政、学法守法,社会经济才能在法治轨道上高速发展。
  
  为了让“关键少数”起到关键作用,带动全社会学法守法、崇德向善,苏科年在推进全省“1+ 8”全面依法治区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提出编制县级领导依法行权的“法治账图”,通过抓住“关键少数”,释放依法履职用权、带头用法办事的“头雁效应”。他组织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单位,全面梳理了县级领导岗位履行职责涉及的38部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以及权力行使的法律依据、工作职权、履职流程、履职风险。厘清县级领导岗位职权171项,绘制出领导岗位“法治导图”27张,编制出全省第一本县级领导岗位“法治账图”,形成了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的“指导书”。县级领导岗位“法治账图”一经推出就收获了广泛好评,对社会治理作出了极大正面影响,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已成为昭化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和方圆。
  
  近年来,苏科年聚焦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头部工程,推动建立“学讲考述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机制,树立选人用人的“法治导向”,全区具有法治工作经历的“一把手”占比达33%,政法干部队伍中具有法律专业或相关经历背景领导占比92.1%。2021年10月,时任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来昭化区调研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对昭化区抓“关键少数”法治素养的系列做法高度肯定。
  
  以法为炬
  
  照亮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

  
  “郡县治、天下安。”作为政法委书记,苏科年担任着保一方安宁、护一方民生的重要职责。他在社会综合治理领域躬耕不辍,多次到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以制度创新驱动“枫桥经验”新实践。
  
  2022年4月,王家镇任某某、鄢某某一行6人来到区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反映王家镇棚改项目存在电梯多层被擅自改为非电梯低层、房屋设计变更等多项问题。苏科年了解情况后,及时组织区法院、区委群工局、区司法局、区住建局和接访律师现场研究,并成功达成和解协议。事后,苏科年先后10余次组织召开王家镇棚改工作推进会,全面协调改善配套设施、落实民生救助等措施,并于2022年8月份成功实现分房。
  
  “房子鉴定是安全的,我们就不担心房屋安全问题了。只跑了一次联调中心,就把问题解决了,我们几十户人都很满意。”说起此次问题解决过程,任某某称赞不已。
  
  法治光芒下,万家灯火闪烁。
  
  近年来,在苏科年的努力推动下,昭化区成功构建便捷高效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一站式”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在昭化区挂牌成立,95%以上的矛盾在基层得以化解,实现纠纷调处、诉讼服务“只进一扇门”。昭化区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7年名列全省前列、全市第一,连续13年无“民转刑”命案发生,连续6年被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区),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区)。
  
  以法为径
  
  践行法治为民的忠诚和担当

  
  守护法律的权威,就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王家镇晋贤村生猪养殖场私设暗管逃避监管,排放污水,造成水体污染,被生态环境监测发现。该村村干部和部分群众以该公司对当地经济具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解决了群众就业为由说情,多次托请朋友熟人打招呼。但是,苏科年没有动摇,他告诉说情的人,“法律保护的是公众利益,谁在法律面前弄虚作假,就是站在了群众的对立面”。最终,他要求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对涉事企业依法给予处罚、责令限期整改,实现源头治理。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就是要保持利剑高悬、重拳出击的监管态势,这个线索一定要深挖、彻查!”2022年3月,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研判会议上,昭化区市场监管局上报了一条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线索,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苏科年在安排对该线索进行查处时掷地有声。
  
  经查,嫌疑人李某于2017年至今通过网络从多地购进“美国V8”“老中医补肾丸”等60余种产品后,以上门推销的方式,向广元及广元周边地区药店、诊所、成人用品店批发,购买该药品的均为中老年人。经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李某等人销售的“美国V8””老中医补肾丸”等60余种产品均为假药。历时5个多月,昭化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大力支持下,在河南、河北、广东、江苏等地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下,侦破了“4·22”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捣毁生产、加工、存储窝点3处,查获假药60余种30余万粒、生产假药设备10余套、半成品2吨、原材料0.9吨,初步统计涉案金额高达3300余万元。
  
  为了让所有基层干部都能坚守底线意识、法纪意识、服务意识,苏科年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在全区150个村(社区)建立村级群众“说事服务站”“说事茶吧”,推进群众的诉求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群众“说事服务站”“说事茶吧”倾听群众“说事”1.2万余件次,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350个,基层“微腐败”得到大幅杜绝,区委区政府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
  
  公权力规范运行,私权利才能得到有效保障。近年来,苏科年还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点,从“小切口+微改革”驱动制度创新,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的质量水平。昭化区创新开展政法干警“入网格、进企业、联项目,保平安、优环境、促发展”活动,做实做强护航经济发展办公室、家居产业城巡回法庭、“村能办”“企能办”便民服务机制,实现95%的政务服务事项不出村(社区)、园区即刻办理,群众对政务服务满意度达到98%以上。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创新“无人机执法”“非现场执法”“场景式”执法等新模式,实行涉企执法十条严禁措施,设立“企业生产宁静周”,为企业发展创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涉企执法频次降低30%,减轻或免于涉企行政处罚800余万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300余个,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显温度,工作经验被写入《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典型案例选编》在全省范围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