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院行政庭副庭长刘平:行政法治的“智慧之星”

  
2023-12-14 15:07:10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人物小档
  
  刘平,女,藏族,中共党员,1984年9月出生,现任成都中院行政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曾获全国法院行政审判优秀业务成果一等奖;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十佳新闻发言人”、四川省法院系统首届“智慧之星”等称号。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需要法治的守护,在三大审判中,行政审判属于小审判,但需要大智慧。很幸运,我能持续专注于行政审判13年。年岁渐长,深感渺小,只愿点滴积累、潜心研究,成为学者型法官。”这是成都中院行政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刘平的感悟和理想。
  
  刘平于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专业硕士毕业,2009年毕业至今一直在成都中院行政庭(赔偿办)工作。她从事行政审判工作13年,审理行政及国家赔偿案件上千件,审理的案件曾获2021年度四川法院十佳庭审及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做普通人与公权力的协调者
  
  刘平出生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会计,小时候他们就会要求我多看书。”刘平说,小时候,父母总会想方设法地找来书籍让她看,慢慢地,就培养起她对政治和法律的兴趣。
  
  “当年读研究生期间,刘平很喜欢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讨论,休息时间不在寝室,就在图书馆。由于她的专业能力很强,我们都私下叫她‘刘教授’。”刘平的研究生同学赵倩回忆道。
  
  老师曾经的一句话,刘平记了20年,“如果一部机器的某些零件不好用,我们就 把 零 件 拆了,那就属于是破坏。我们要做的是重塑和协调,这样比破坏更有价值。”如何做好协调者?刘平认为依法、真诚、温暖、耐心必不可少。
  
  刘平工作后办理的第一个案件是一起被冒名结婚案。当事人文静(化名)到民政局登记结婚的时候,被告知系统显示6年前她已经和其他人结过婚了。经过调查,当年是没有满法定婚龄的表妹小芸(化名)冒用了文静的信息。对此并不知情的文静,要求民政机关撤销或者纠正登记。民政部门回复称,按照规定除了受胁迫结婚的情形外,都难以自行撤销或者纠正。一气之下,文静将民政部门告上了法庭。但由于过了5年的起诉期限,法院不能对此进行实体审理。一时间,文静所有的救济渠道都走不通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刘平和合议庭的法官一起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最终,民政部门自行撤销了文静的结婚登记。
  
  不仅仅止于沟通。面对“民告官”这个难题,刘平始终秉持一颗公正的心,坚持依法判案。在最高法挂职主审法官期间,刘平审理了一起某省的工厂拆迁补偿案。在该案中,按照法律和当地政策规定,企业主自行拆除了厂房后可以获得一定补偿。但是,当地某企业主自主拆除了工厂后,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获得该笔补偿款。为此,企业主将当地政府告上法庭。刘平和合议庭法官一起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最终作出了维护企业主合法权益的裁判。
  
  与其他类型案件相比,行政诉讼的案件大都是与公权力相关。在刘平看来,处理这些案件,不能“硬来”,更不能简单地低头办案、一判了之。每一个看似简单的行政判决的背后,都需要法官带着真诚和温暖去沟通和协调。从事行政审判13年,刘平从实际情况出发,推动制定了不少审判规则。
  
  在审理案件中,刘平积极总结典型案例,多篇示范性案例公开发表,承办案件获评四川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四川法院十佳庭审、成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行政诉讼实战大练兵暨行政庭审优化审竞赛十佳法官等,曾荣获第四届全国法院行政审判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
  
  做行政审判专业的深耕者
  
  “实践和理论的用心结合,我们才能行稳致远,法治之路漫漫,我愿意带着真诚和温暖去讲述法律故事,传递行政法治的声音,把法律讲到民众的心里,尽自己绵薄之力、微弱之光,做行政法治的‘布道者’。”近年来,刘平定期面向社区、行政机关、在川高校进行专题法律讲座及普法宣传,获评“成都普法达人”、第三届“成都榜样·身边好青年”等荣誉。
  
  经最高法及省高院的组织评选,刘平自2013年10月以来成为中央电视台12套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法官解案》栏目的固定主讲人,采选案例、报送选题、撰写稿件并录制,已播出《法律讲堂》节目20余期,致力于通过宣传四川法院案例,传播四川法院好形象及法官司法智慧。经成都中院选派,刘平还曾参加由最高法在深圳举行的全国首届新闻发言人电视大赛,并荣获“全国十佳新闻发言人”称号,受到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亲切接见。2021年撰写并录制的网络课程《天平上的救命药》,获选“天平阳光杯”2020—2021年人民法院网络微课程一等奖。
  
  “从事法官职业,最大的感受是时间不够用。”刘平还有一个保持了将近20年的习惯。她有一本时间日志,用来把每天的时间安排精确到分。清晨,她会把办案中最重要的三个工作写入目标,对应画上三只小青蛙,再一件件心无旁骛地完成。
  
  刘平也时常思考:如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行政审判法官,能为此做些什么?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法治也不是。法学院学习7年,从事行政审判13年,刘平体会到了行政法治的魅力和不易,也逐渐找到了使命和热爱,不断专注于深耕行政审判专业,办好行政案件,讲好法治故事,做行政法治的践行者,这就是她的意愿,也是她矢志不渝,坚持求索的法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