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润方律师事务所主任何长升:法治政府建设的好参谋

  
2023-12-13 10:20:01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人物小档
  
  何长升,男,无党派人士,1969年4月出生,现任四川润方律师事务所主任。2020年2月,获省司法厅第一批抗击新冠疫情表现突出个人通报表扬;2020年11月,被省司法厅聘为首届四川省行政立法咨询专家;2021年11月,任川渝两地行政复议专家;2021年11月,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库;2021年12月,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家库法治专家;2022年8月,入选“八五”普法川渝讲师团。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为庄严使命,自觉做法治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日前,获得2023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称号的何长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1998年执业以来,何长升始终坚持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努力践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依法规范诚信执业,在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积极贡献律师力量。
  
  积极建言献策有效维护政府合法权益
  
  “从实践来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主要抓手是行政调解、行政和解制度,据此,行政争议要实质性化解,既要有顶层的制度设计,也要有相应的机制保障。”今年7月25日,在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在成都召开的“严格公正司法”县级层面调研座谈会上,何长升就“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情况及存在问题”发言,并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依法行政三个方面提出了13条建议。
  
  这是何长升多年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发挥智囊作用的一次缩影。一直以来,何长升作为省委、省政府法律顾问,多次参与行政机关重大决策论证及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作为省司法厅协审机构参与四川省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每年审查各市州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数十份;作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库成员,参与《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等上百部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法论证会;为行政机关提供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法项目全过程专项法律服务,2018年起全程参与《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的调研、起草、送审等全部工作,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与法治保障。
  
  2020年至2021年,何长升作为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工作对口联系指导示范试点县律师,参与武胜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及“示范推动解决生效判决执行难的问题”工作,形成《规范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健全党内制度体系》等15个案例,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强有力的法治力量。同时,代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上百余件,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切实有效维护政府合法权益。
  
  首创函数模型精准裁量住建行政处罚
  
  2022年4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启动四川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修订工作,何长升带领律师团队组建工作专班为修订工作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我们一共梳理了涉及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共102部,按照类型对梳理的法律汇编进行了分类整理,形成‘工程建设与建筑业’‘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城乡建设’三个大类,并对三大类进行了细化分类,整理成二十个子项。”何长升介绍,同时对每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地方性法规规定的法律责任进行筛选及摘录,选择相应的处罚依据,并归纳法定依据,划分不同适用情形,列明处罚计算基准,最终形成了有821项违法行为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计算基准》。
  
  在此基础上,何长升带领工作专班对全省各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开展了多次调研,形成《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计算规则》《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等成果,并在全国住建领域首创函数化模型实现对行政处罚的精准裁量。“通过对违法行为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及特殊情形建立函数化模型,执法人员可以依法选择适用六种类型的裁量阶次,进而确定行政处罚种类及具体的处罚金额。”何长升补充道,这既能最大程度细化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又能保障执法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时充分考虑相关因素。
  
  “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是实现行政处罚公正、公平、合理的重要环节,是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提高行政执法满意度的关键。”何长升告诉记者,新住建领域裁量权基准施行后,最大程度规范和约束行政裁量权,过去地方普遍反映存在的“合法不合理”“同案不同罚”“同事不同办”“过罚不相当”等典型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改变。
  
  今年3月,何长升带领团队协助省住建厅同步打造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计算系统和小程序正式投入使用。“我们只需要在手机上在输入案件类型、具体情况、情节及处罚幅度,就能直接通过系统或小程序得出具体处罚金额。”一线执法人员说。
  
  投身公益事业普法服务传递法治温度
  
  “你们捐赠的物资将伴我校学生一路成长,所发放的奖学金将勉励困难学生继续奋发图强……”这是四川润方律师事务所收到的第五封来自重庆市巫溪县峰灵镇中心小学校的感谢信。2019年以来,何长升带领团队律师设立“润方”奖学金,每年为峰灵镇中心小学校捐款捐物,5年来共帮助困难学生127名。
  
  长期以来,何长升热心公益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和公益法律服务,用“公益大爱”践行法治初心、传递法治温度、筑牢法治屏障。近年来,先后向省红十字会、巴中市红十字会、甘孜州得荣县、炉霍县、重庆市巫溪县峰灵镇中心小学校、四川省南江县中学、红光乡大柿村小学捐款捐物,累计捐款20余万元。
  
  作为“八五”普法川渝讲师团成员,何长升多次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街道办、社区开展民法典等法治讲座和培训活动,并现场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思维理念,让群众在生动的普法活动中感受法律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