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盛会 青春当燃

  
2023-08-08 10:04:32
     

  今年夏天,盛夏与青春碰撞,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齐聚成都,在大运会的赛场上挥洒汗水、成就梦想。与此同时,成都公安的青年民警们也不负青春,各自坚守在属于自己的大运“赛场”上,全力以赴护航成都大运会平安举办,携手蓉城共赴青春盛宴。
  


  入警第一年 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入警一年的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青年民警陈映琦应工作安排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为参演大运会闭幕式进行准备工作。
  
  在阔别大学校园的第一年,也是正式成为人民警察的第一年,投身于这场全球青年的体育盛会中,和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一起参演闭幕式,在舞台上一起挥洒汗水,这样的机会对陈映琦来说很难得,也很珍贵。
  
  烈日炎炎,在排练中,汗水挂在睫毛上,眼睛都难以睁开,每次排练结束之后,汗水总会浸透陈映琦的训练服。面对平均每天10个小时的排练,陈映琦笑着说:“痛并快乐着的排练经历,让我在毕业后又重新体会了一把学生时代的感觉,也为我的从警之路涂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都公安宣 廖安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从警校到警营与大运再续前缘
  
  2021年3月初,童娇还是一名警校学生,当时他作为成都大运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负责警校志愿者招募工作。
  
  辗转三年,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大运盛事。今年4月初,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棠湖派出所民警童娇被抽调到田径场馆负责安保工作。曾经的警校学生蜕变成现在的青年民警,三年前未续上的“大运”前缘如今终得偿所愿。“换了一种身份参与大运会,深感荣幸,也深知身上的责任要比那时重了许多。”童娇说道。
  
  7月中旬,成都大运会进入“倒计时”,在执委会的部署下,所有安保警力正式入驻场馆。童娇作为第一网格负责人,主要负责田径场馆北门人脸验证、人员车辆安检以及和后勤工作组、交通组、信息技术组等对接工作。“我最近好几次梦见自己在安检演练,一遍又一遍,生怕出一点纰漏,这应该就是所谓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在一次午休间隙,童娇和战友们开着玩笑说道。
  
  7月28日,大运会正式拉开帷幕,安保工作进入压线冲刺、决战攻坚之际。为了保证比赛能顺利进行,童娇冲在前、干在先,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个小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叮嘱安保队员严守安保红线、严查违禁物品,牢牢守住大运安保的“最后一道防线”。从安检口设置至今,他们组织开展突发事件专项演练8次、安检流程现场教学12次,入场人次超1.5万余人次,车辆超1400余台,所负责的北门安检口一直平稳、安全、高效运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文/图
  


  师徒“里应外合”护航青春梦想
  
  今年2月,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新进民警毛培被选为成都大运会安保专项任务中的一员,被分配到综合协调组,协助专项任务及日常文秘工作。他的师傅杨瑞是花桥派出所的一名基层业务骨干,负责开幕式现场安保、城市侧勤务和新津赛区安保执勤工作。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奉献,师徒二人的“大运故事”就此发生。
  
  “师傅,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文秘工作,这可咋整呀?”刚得知自己将负责日常文秘工作,毛培第一时间向师傅杨瑞求助。杨瑞以自己从网安工作转到社区警务工作的经验,安慰并开导徒弟毛培:“文秘工作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没有谁天生就会做文秘工作,与其躲躲闪闪,不如勇敢面对,敢于担当,才能更好地服务大运安保。”杨瑞的鼓励给毛培吃了颗定心丸。他在工作中主动担当、努力学习,从细微处入手,从一字一句抓起,一步一个脚印,快速适应了新的工作节奏,顺利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得到同事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大运安保前期演练工作要求高、规模大、涉及区域广、持续时间长、组织难度大,师徒二人奋战在不同岗位,顶酷暑、冒风雨参加演练,每次演练都是早出晚归,连续奋战超18小时。
  
  师傅在场外控制区实地踏勘现场、值守防线,徒弟在为专项演练提供保障,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师徒俩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同心共筑大运安全屏障。
  
  “入警即参与到这场青春盛会中,并为之奋斗、奉献,我感到非常幸运……”作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专业大型活动安保研究方向毕业的研究生毛培,在此次大运安保大考中,让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到了完美实践。场馆外,同样坚持在执勤岗位上的师傅杨瑞也激动不已:“能够一同参与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真是咱师徒俩的幸事,高温酷暑、风雨兼程在此刻都值了!”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文/图
  


  露天场地忙安保“解锁”大运限定皮肤
  
  “你在点位上要注意核验证件,检查人证是否一致。”随着手机“叮”的一响,刚刚下班走出场馆的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十陵派出所民警郑佩林收到了一条来自师傅郑龙华的信息。“要得,师傅,我会多注意的。最近天太热了,记得补水哈。”郑佩林回复道。
  
  大运会开幕前夕,正在十陵派出所轮岗锻炼的新民警郑佩林按照要求下沉大运场馆,参与青山田径训练场大运安保工作。青山田径训练场位于大运村内,紧邻运动员宿舍。作为露天场地,青山田径训练场条件比较艰苦,郑佩林每天需要在户外工作超过10个小时,几天下来,原本白净的“书生脸”已经变得黑红。
  
  “郑老师,你要不要带把伞啊?你已经比前几天黑了不少了。”大运会训练场地开放第二天,郑佩林顶着烈日在操场巡视安保点位,一名路过的志愿者善意地提醒他。“嗨,当警察哪有不黑的嘛。”郑佩林笑着回答,“这是大运会限定皮肤。”
  
  “你们的运动场很适合锻炼,你们做得很好!”开馆第一天,一名外国运动员在完成训练后对着郑佩林连连称赞。“Welcome to Chengdu!”郑佩林热情地答道。
  
  对郑佩林来说,能够保障运动员有一个安全舒适的运动环境,得到他们的认可,听到他们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说“谢谢”“再见”,自己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青春因大运而精彩!”郑佩林看到,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艳阳高照,都会有数百名运动员前来训练,他们身上洋溢的青春活力,令同样青春的他心潮澎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