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留下最后一句话:“兄弟,按到!”——追记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民警蒋久华

  
2023-04-25 13:58:03
     

向英雄致敬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熊勇 文/图
  
  在战友的记忆里,蒋久华敢打敢拼,诚恳踏实认真负责;在群众的印象里,蒋警官善良勇敢,亲民爱民热心服务。噩耗传开,无数网友留言致敬:“一身正气书写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英勇无畏守护青神四月天的美好灿烂。”“你是守护青神百姓那颗永不熄灭的星”……
  
  苍天悲泣,大地呜咽。4月21日上午,与持刀歹徒浴血搏斗壮烈牺牲的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民警蒋久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眉山市殡仪馆举行,上千名群众冒雨为英雄送行。英魂昭日月,一句百姓泪别之言凝结鱼水深情:“抛下家中妻儿老小,义无反顾付出生命,以热血铸警魂,人民会永远记得你。”殡仪馆内,女儿的童言稚语惹人泪下:“爸爸在花花里睡觉,再也不会醒了……”
  
  鲜血染红了警服,蒋久华紧紧抓住嫌疑人的手,“兄弟,按到!”是他生前对战友说的最后一句话。4月17日中午,青神县城区某加油站旁竹林深处,蒋久华为保护战友和群众安全,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4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春天。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农家出身、警校毕业,蒋久华从警20年、入党19年,当过两年辅警、3年巡警,在禁毒战线上奋战5年,又在派出所十年如一日守护平安服务群众,扎根基层平凡岗位奋斗奉献,曾获评三等功1次、优秀公务员8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嘉奖1次。
  
  瞬间血流如注,他仍保持抱压姿势
  
  4月17日13时许,社区民警蒋久华带领辅警陈星、李俊在辖区开展走访调查工作,行至城区某加油站附近竹林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便上前询问盘查。盘查过程中,嫌疑人突然持刀袭来……
  
  “这几天晚上睡不着,一闭眼就是蒋哥和陈星浑身是血的凶险场景。”辅警李俊泪流满面地述说着,从发现嫌疑人到发生搏斗不过5分钟,却像过了一生那么长。平时天天在一起的战友,一个牺牲、一个还在医院,悲伤的李俊在事发后的几天只吃了一顿饭。李俊回忆,嫌疑人穷凶极恶、力气极大。嫌疑人持刀袭来的瞬间,蒋久华和陈星、李俊迅速分三个方向战术散开,形成合围之势。嫌疑人惊慌之中,猛然持刀冲向挡住竹林方向的陈星,并很快逼进竹林深处,将陈星捅伤在地。
  
  都是战友,不能不救!电光火石间,蒋久华和李俊毅然回身,跑向竹林深处,追赶合围嫌疑人。蒋久华先到一步,从背后抱压控制嫌疑人。嫌疑人持刀往后疯狂挥刺,致使蒋久华左腋下方中刀,瞬间血流如注,但蒋久华仍保持抱压姿势丝毫没有松劲。与此同时,李俊也上前死死抱压嫌疑人,和身受重伤的蒋久华、陈星一起紧紧抓住嫌疑人持刀的手。直到热心群众张先生及时赶到,4人合力才彻底制服狂暴凶狠的嫌疑人。
  
  “凶徒身强体壮,说是有90多公斤,还一直抓着刀。5个我都不一定能按住他!”张先生说。张先生驾车经过时看见3名民辅警正在和持刀歹徒搏斗,便立即从车里拿起儿子的金属玩具冲了上去。他说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绝不可能袖手旁观。“3名警官英勇无畏,都在拼命按住嫌疑人。嫌疑人把刀抓得很紧,我看到警察将其手指一个一个使劲掰开,才抽出那把长约30厘米的尖刀扔远。”张先生说。
  
  李俊回想起搏斗场景时仍非常悲痛,当时蒋久华面色苍白,鲜血已经染红了他的警服,但是蒋久华仍紧紧抓住嫌疑人,没有松手。“兄弟,按到!”这是蒋久华对李俊说的最后一句话。直到嫌疑人被完全制服,倒在血泊中的蒋久华才松开了手。此时的蒋久华已经失去了意识,任由大家怎么呼喊,他再也没睁开双眼。
  
  “蒋警官牺牲了自己,保护了群众。”青神县青竹街道文林社区文书肖义琴非常熟悉事发地,竹林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十字路口旁,附近有数个居民小区、县幼儿园和大学,“幸好蒋警官他们及时发现并以命相搏,如果让嫌疑人跑出竹林流窜到群众之中,后果不堪设想。”
  
  这场生死之战,陈星被刺15 刀,经及时送医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蒋久华因被尖刀刺穿心肺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目前,37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已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从凉山到眉山,从警初心从未改变
  
  1997年9月,蒋久华从越西县的一户农家考入凉山州人民警察学校,毕业时还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成为越西县乐青地乡政府干部后,他忘不掉从警梦想,毅然当了两年多辅警,直至2003年12月以优异成绩考入越西县公安局。2008年3月,蒋久华被调至越西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刀尖”上行走了5年。
  
  受特殊的地理、历史、社会因素等影响,越西县毒情形势一度严峻,曾是凉山州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现任普格县公安局政委陈昌伟是曾与蒋久华共事3年的战友,同在缉毒战线上出生入死,他们被毒贩狠咬手脚至血肿过,也被患有艾滋病的吸毒人员拿针管威胁过,但始终没有退缩。
  
  “这个娃娃可惜了!”越西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原大队长沙康曾与蒋久华并肩战斗5年,一起破获了很多大案要案。“当时,禁毒工作非常繁忙,没有周末、经常加班。久华在我手下任综合管理中队中队长,给他安排任务,他从没说过‘不’,深更半夜开展抓捕也是随叫随到。”事发第二天一早,沙康便从越西县赶到青神县,送别战友最后一程。
  
  同在越西县出生长大、从警战斗,青竹派出所民警陈桂蓉回忆起共事20年的老战友几度落泪:“一般人干不来禁毒,都是要有胆量才敢去。”在她眼中,蒋久华诚恳踏实,警校毕业又是党员,业精技强、责任心重,绝不允许自己经办的案件有瑕疵,大家都夸他“办案漂亮”。
  
  “蒋哥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写得一手好字,他所整理的卷宗是我见过最规范整洁的。”青竹派出所副所长崔明聪说。
  
  在凉山工作的10年期间,蒋久华共侦办刑事案件300余起、行政案件500余起。
  
  2013年,蒋久华被调到青神县公安局,从凉山州到眉山市,岗位虽然变换了,但他的从警初心却从未改变。“虽然是背井离乡守护平安,但久华把‘舍生忘死、敢啃硬骨’的禁毒精神带到了派出所工作中,一如既往地担当务实。”陈桂蓉说。
  
  蒋久华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通过自己的真诚付出,赢得群众的理解与信任。在青神县的农村派出所工作期间,他会和留守老人唠家常,和田里大爷谈庄稼,和乡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巡逻,和村干部一起去调解纠纷。在一趟趟入户走访中、一次次纠纷化解中、一回回暖心交流中,蒋久华凭借个人努力走进了群众心中,成为辖区群众口中那个怀有化解矛盾“大本事”的“蒋警官”。
  
  2021年3月10日,青竹社区新平村村民贾某某、陈某某因地界纠纷再次发生口角,继而升级为互殴,致贾某某受伤入院治疗。当时在青神县公安局黑龙派出所工作的蒋久华与同事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本着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方针,在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多次与贾某某、陈某某两家谈话交心,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劝解,最终找到两家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村组干部的见证下,促成双方于同年4月12日签署了调解协议。至此,一场长达数十年之久的地界纠纷被成功化解。在黑龙派出所工作期间,蒋久华先后办理各类案件近200起,行政拘留90余人,救助困难群众120余人次,化解社区矛盾400余起,矛盾纠纷成功率为95%。
  
  扎根基层岗位,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咋个回事?怎么这么好的蒋警官就走了?”近几天,与蒋久华共事9年的崔明聪接到了很多群众打来的电话。”追悼会的时间是好久?地点在哪?我们要来送别蒋警官。”在崔明聪看来,是蒋哥的真诚付出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尊重与信任。“群众的认可才是作为一名警察的最高荣誉。”崔明聪说。
  
  在青竹派出所副所长邹尚超眼中,蒋久华对人和善热情。“蒋哥因为要送小女儿上学,每天都会很早来到派出所。来之前他总是会问值班的同事有没有吃早饭,如果还没吃,他就会给大家带来早餐。”
  
  在农村派出所工作8年,蒋久华参与了大大小小近10个专案,破获了110余起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因工作需要,2021年,蒋久华被调整为社区民警,他任劳任怨、不求名利,就像一颗“螺丝钉”扎根在社区。在蒋久华生前坚守奔忙的文林社区,20名社区工作人员无比怀念“热心负责、有求必应”的蒋警官。开展调处矛盾纠纷、学校安保执勤、宣讲反诈知识等工作,蒋久华都会和他们一起上门,甚至凌晨5点也是“随叫随到”。
  
  社区治理员丁红告诉记者,文林社区有户籍人口1万余人,常住人口7000余人,其中有90余名独居老年人。老城区的小区大都没有物业,矛盾纠纷多,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胜枚举。平日里,蒋久华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走访,陪老人说话谈心,帮忙买菜买药,疫情防控期间,背老年人下楼外出就医也是经常的事。
  
  “辖区群众基本都认识蒋警官。”文林社区网格员张颖感慨。在社区民警岗位工作不到两年,蒋久华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工作日记换了一本又一本,先后深入辖区16条街道、8个居民小组,入户走访900余户,开展消防检查200余次,并积极协助开展防范电诈宣传活动20余场,累计为群众阻骗止损200余万元,劝回前往缅北人员35名。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蒋久华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得同事信服、领导放心。战友们都说:“蒋哥整理卷宗总是看了又看,更毫无保留地教授工作经验。他不求功名,默默干好别人看不见的活。”为了减轻派出所办案队负担,蒋久华主动带领社区警务队对辖区内旅馆进行排查,抓获吸毒人员3名,破获各类行政案件10余起。2022年10月,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蒋久华的身体疲劳到了极点,导致颈椎腰椎旧病全部发作,但是他强忍着身体的疼痛,坚持把工作完成后再进行治疗,并且在医院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处理,然后又继续投入忙碌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