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党工委书记于磊——把社区建成幸福港湾

  
2023-03-16 14:01:27
     

于磊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铁路护路员开展铁路护路工作平安排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文慧
  
  【人物小档】于磊,男,共产党员,1977年10月出生,现任资阳市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党工委书记,四级调研员,2012年荣立资阳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19年、2020年被评为资阳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清瘦、干练、善治有为……是于磊留给街道干部群众的印象,从基层民警到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守护群众平安幸福是他始终不变的执念。“平安,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却凝聚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群众对平安建设的要求更高,需求也更加多元,而这正是我们街道的工作所向和突破口。”于磊说。
  
  提升“发展力”破局街道治理难题
  
  三贤祠街道幅员1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91万人,是一个人员密集的大型社区,街道工作千头万绪。2022年2月,上级看重于磊的善治所长,将他从省级城乡基层治理试点街道全省第一的资溪街道调任三贤祠街道,来破局该街道的治理难题。
  
  同样是任社区党工委书记,面对的却是全然不同的街道情况。于磊没有踟蹰不前,走在三贤祠的每一条街道上,他考虑最多的就是这里的发展和治理。“没有平安,何谈治理和发展?”凭借丰富的基层工作实践,于磊推动街道第一时间建立起“1+5+12”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融合机制,把平安建设嵌入网格,将党的基层组织建在小区,对重大疑难调解案件实行街道班子成员包案。2022年以来,于磊推动三贤祠街道83个网格、221个小区、1103个楼栋、2620个单元均落实网格长、小区书记(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用实际行动打通了平安建设“神经末梢”。
  
  增强“聚合力”破冰群众急难愁盼
  
  “街道内有两处高危边坡情况越来越严重。”“未来尚城外瓷砖脱落,砸过好几次车辆了。”“领地坐标消防水一直上不去,如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到任不久,一个个困扰街道多年的沉疴痼疾被汇总到于磊面前,千钧重压随之而来。在于磊看来,这些积年隐患的背后藏着的是群众的急难愁盼,要推动街道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深入实施,就要增强“聚合力”,敢于打破这些“坚冰”。
  
  于磊下决心要排除这些隐患巨大的“高爆炸弹”:编制整治报告,他带队实地现场踏勘;没有项目资金,他走进市区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群众不理解,他深入小区楼栋组织动员。经过一年来的多方合力,世纪城二期、天和人家通过边坡整治消除高危险情,未来尚城启动紧急程序申请专项维修基金修补外墙砖,领地坐标一个月集中行动解决了消防管网水压问题……平安“保卫战”迎来连连胜果。
  
  激活“内生力”破题社区共治共享
  
  三贤祠街道共有12个社区、221个小区,其中近70个是“三无”小区,全街道15142名未成年人中,有孤儿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人,还有一些困境、留守儿童。为激活“内生力”,探索共建共享治理模式,摸清底数之后,于磊带领团队向平安建设美好愿景发起冲击。
  
  在于磊的支持推动下,三贤祠街道的“三无”小区之一凤岭小区率先成立社区物业公司,通过社区空间让渡,完善小区业委会、党支部阵地建设,小区治理从无到有、从有形到有效。
  
  2022年,三贤祠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挂牌成立并投入使用,工作站引入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联合检察院“未检侠”、教育培训机构和爱心企业,搭建起集预防、发现、干预、回归安置、持续跟踪等于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和转介平台,为社区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了“保护伞”。
  
  一年过去了,三贤祠街道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这让于磊倍感振奋:“这一年犹如一场战斗,为平安幸福而战,把社区建成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幸福港湾,是我的幸福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