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做好点滴小事

  
2023-03-09 15:27:15
     

王小丽整理检察业务相关资料

  
袁悦 赵银熙文/图
  
  王小丽是盐亭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从检17年,做好点滴小事是她的座右铭。她不仅个人多次受到市县表彰,也为单位获得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贡献了力量。
  
  爱岗敬业 她做好点滴小事
  
  2006年,王小丽进入了盐亭县检察院,被分配到办公室工作。从一名教师到检察人员,面对身份的转变,王小丽下苦功学习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2008年,非法律专业出身的王小丽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便成功通过。
  
  工作中,王小丽善于分析和总结。从新媒体“门外汉”,到微博、微信、门户网站、今日头条、抖音等系列新媒体平台运用得得心应手,都是王小丽加班加点辛勤付出的成果。
  
  2013年11月,王小丽任政治处主任。十载寒来暑往,盐亭县检察院的那些繁杂的文书被她用两个大文件柜、几百个文件夹分门别类收好。从单位编制信息到干警个人信息,从获奖信息到晋升年限,从出生年月到退休时间……这些繁杂的信息,她都能如数家珍般准确说出。这几个大柜子就是王小丽的“藏宝库”,王小丽说:“我热爱检察事业,把关乎干警的点滴小事做好,就是我对工作的最大尊重。”
  
  2015年,全国干部档案查询工作开展,王小丽既当“指挥员”,又是“冲锋兵”。她查阅干部档案资料,填写一张张干部任免审批表,到组织部、人社局补充干部材料,审核、整理每个干部交来的补充材料。刚忙完这头,干部调资工作又开始了,盐亭县检察院20余名退休干部的出生日期、工作年限都需要王小丽认真审核,她认真翻阅30多年前的花名册,一份一份、一年一年地查找、计算每名退休干部的工作年限,打电话核实临界年龄的干部……还有接踵而至的职务职级并行、机关社保数据采集、检察官套改工作等等,这一项项工作都需事无巨细,而王小丽埋头苦干,硬是啃下了“硬骨头”。
  
  勤奋执着 她为工作无私奉献
  

  王小丽热心帮助青年干警成长,平常对他们说得最多的话是“要把工作当作一种责任”。“政治部的工作异常繁杂,大块的工作时间总会被各项繁琐的任务拆得支离破碎,但每一件都关系到全院的运转和干警的利益,丝毫马虎不得。”王小丽说道。没有办案数量,“政工人”的工作业绩仿佛难以“量化”,但一篇篇上报的检察文稿和检察信息,还有队伍建设调研、干部信息上报、干警职级晋升与工资变动等事务的处理,都刻印着“政工人”的工作轨迹。
  
  “今日事今日毕”是王小丽的工作原则。于是,“5+2”“白+黑”成为家常便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女儿重病住院,她既要陪着女儿输液、检查,又要忙于相关工作的开展,忙于各种材料的撰写,还要完成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工作……面对重任,在医院陪护的她只得等女儿睡觉后,才拿出笔记本电脑,在病床旁完成工作。半个月的陪护,她可以说是心力交瘁。撰写的材料到审核阶段时,更是连续的通宵达旦。
  
  王小丽总是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她体质比较差,胆囊做了切除手术,肠胃病经常犯,但几乎没有影响过工作,有时下班后才去输液。2015年初,她患上耳疾,需要手术治疗,但由于综合部门人手紧、任务重,手术加休养需要大半个月,手术时间一拖再拖,“常常只能屏住呼吸,将耳膜用力鼓起,才能听到别人讲话”。拖了好长一段时间,王小丽终于做了手术。
  
  暖心关爱 她传道授业解惑
  
  从人民教师到检察人员,王小丽不变的是她“传道授业解惑”的优良传承。在担任政治部主任期间,王小丽几乎每年都能培养出独当一面的青年干警并送入办案部门。
  
  “丽姐严格细致,我刚参加工作时,她经常帮助我修改材料,从标点符号到文体格式,从专业术语到错别字词,无不一一指点,严格要求。”青年干警袁悦说,“每次看到她紧盯着材料一笔一笔地修改,我又感动又惭愧,这股认真劲儿真值得我们每一名年轻人学习。她不仅是我的领导、同事,更是我的好老师,好朋友。”
  
  时光荏苒,岁月无声。当满头的乌发渐渐泛白,王小丽依然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执着,仍然炙热滚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