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派出所女“管家”

  
2023-03-09 15:26:39
     

郑牧把民警交给她的衣物进行仔细整理熨烫

  
马艺萍张宏运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张磊文/图
  
  并不是每一名警察,都能随时体会办案现场的惊心动魄。今年54岁的女民警郑牧,是成都铁路公安处成都东车站派出所的一名内勤民警。她一直守在“幕”后,默默无闻地从事着上传下达、材料写作、情报研判、后勤保障等这些看似平凡琐碎的工作。
  
  耐心细致 她为破案提供线索支撑
  
  2020年,郑牧从成都铁路公安处反恐支队来到成都东车站派出所,从事情报研判工作。每每遇到案子,她都会伏案几个小时,在各种错综复杂的信息里抽丝剥茧找到案件线索,为案侦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从警30余年,郑牧屡获殊荣,她以一双冷峻的眼,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凭一颗火热的心,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2021年9月2日,一名男子报警称所携带的3660元现金被盗。4天后,又有一名旅客向派出所报警,称他在成都东站候车室被盗1100元现金。根据两名报警人反映,两人都是在候车室A3检票口等候时,感觉后方有人紧贴自己,因为车站人多也就没有多加留意,但是随后却发现放在后面裤兜里的现金不翼而飞。根据这一线索,郑牧立即开展工作,通过调取公共场所视频,民警很快锁定了一名身着白色衬衣、牛仔裤,身背黑色双肩包的中年男子。视频中,该男子在案发时间从成都东站东广场入口处尾随两名被盗旅客进入候车室,在A3检票口行窃得手后立即离开车站。经过郑牧的不停比对,确定了该男子盗窃的犯罪事实,并掌握到了他的行动轨迹。随后,民警迅速将该男子锁定并抓获,该男子因涉嫌盗窃,被成都东车站派出所刑事拘留。
  
  温情慈爱 她为民警守好后方
  
  2022年,郑牧负责成都东车站派出所的内勤工作。派出所共有民警100余人,后勤保障工作任务极其艰巨。她会为了上报一则信息四处了解情况,为写好一篇总结材料彻夜工作。单位的一长串钥匙、一支笔、一个笔记本成为了郑牧的“标配”。同事们都叫她“郑大姐”,因为郑牧整天闲不住,没啥她不管,就像大姐一样亲切。郑牧说:“她要当好‘管家’,给大家守好后方。”
  
  做警察的,警服必须要干净整洁。2020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都东车站派出所拥有了洗衣房,里面配齐了全自动洗衣机和晾晒架等洗涤设施设备,彻底解决了派出所“洗衣难”的问题。
  
  作为派出所的老大姐,郑牧主动请缨,承担起派出所洗衣房的日常工作。她凡事追求完美,给大家搞好服务。为了保证警用服装的整洁,郑牧都会利用休息时间,把民警交给她的衣物进行仔细整理熨烫。“派出所的年轻人都特别辛苦,有时候难免会存在衣服破损的情况。洗衣服前,我都会给大家检查衣服是否完好。衣服掉扣子,有个小口子,调一下裤脚,对我来说也就一两针的事,这些小问题他们都不用说,衣服只要交给我,我都会处理好。”看着民警们高兴地拿走了洗好的干净衣服,郑牧感到无比开心。
  
  今年1月,为了彻底解决派出所老鼠猖獗的问题,派出所从一个居民家里领养了3只刚满月的小猫,它们的饮食起居交给了有着丰富养猫经验的郑牧来负责。3只猫一来派出所,就成了“团宠”,“它们特别亲近人,群众看到它们,情绪一下就放松了”。有一次,一名女乘客在候车室丢了包,刚来派出所的时候她都快急哭了。在民警帮忙找包的时候,这名女乘客看到了萌萌的3只小猫,情绪自然而然就放松了。
  
  “我希望它们能够成为正儿八经的‘警猫’,抚慰报案群众的紧张情绪。”郑牧抚摸着小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