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里的“三朵警花”

  
2023-03-09 15:25:47
     

陈维(左)伍雁(中)陈乐(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陈博文/图
  
  工作中,她们有侠骨柔肠的情怀;生活中,她们喜欢新潮流的物品,喜欢阅读品茶……她们年龄差距虽然很大,但因为共同的爱好和工作,成为了最默契的搭档和姐妹。她们是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双桥子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窗口的三朵“警花”:“60后”的伍雁、“80后”的陈维、“90后”的陈乐。
  
  伍雁 同事眼中的业务“活字典”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年少时的伍雁身着橄榄绿,英姿飒爽;退伍后的伍雁一身藏蓝,总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对各项户籍规章制度和最新政策都烂熟于心,“60后”的她被同事们称为业务“活字典”。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从咨询到上户,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前不久,拿到户口簿的市民张大爷异常高兴。原来,张大爷在咨询办理迁户业务时,相关材料未带齐,伍雁不仅耐心地跟他解释,还将迁移户口所需要的材料详细地写给他。当日下午,张大爷再次前来办理时,伍雁发现迁户地址不在双桥子辖区,需开具地址证明,张大爷听了很是着急。伍雁一边安抚他,一边与实际辖区的属地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帮助张大爷顺利地办理了迁户业务。后来,张大爷拿到户口簿笑得合不拢嘴,偷偷买来一件苏打水表示感谢。
  
  与刑侦、缉毒等警种相比,户籍工作虽然不怎么起眼,却与群众息息相关。每一个出生入户、每一次迁入迁出、每一本户口簿、每一张身份证,都离不开户籍民警耐心细致地服务。一年又一年,伍雁在户籍岗位上默默奉献,做到了“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审批零差错、反馈零投诉”。
  
  陈维 面对误解多点耐心和宽容
  
  “80后”的陈维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战功,她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老人家,办理市外迁移只能到分局办证中心才能办理,这样子,我帮你把需要的材料都写在这张纸条上,你准备好后,直接过去办理。”“您好,儿童首次办身份证现在全国都已开通,不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但必须要监护人的身份证和小朋友的户口簿以及亲属关系证明材料。”面对群众的询问,陈维始终面带微笑,细声细气,一遍又一遍地向群众解释最新的政策。
  
  “户籍业务非常繁杂,很多都是细节问题。特别是窗口工作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你好言相劝,人家说你不负责;有时老年人听不清,你大声点,他说你态度不够好……”面对部分群众的指责,陈维不急不躁,她告诉记者,群众也是因为着急才会对办理过程产生不满,面对误解,我们户籍民警辅警应该多点耐心和宽容。
  
  陈乐 用真诚可爱的笑脸面对群众
  
  陈乐是办证窗口中唯一的“90后”,生活中的她,喜欢“自黑”,喜欢“搞怪”。熟悉公安业务的人都知道,窗口工作最为繁琐复杂,每天接待无数的群众,整天围着电脑和表格转,稍有不慎,就容易出错。然而,工作中的陈乐总是挂着真诚可爱的笑容。
  
  “你好,你要异地办理边境证的话,要先做好实有人口登记、带上居民身份证,且边境证的有效期最长时间不超过三个月……”“老人家,你的号排的比较靠后,这里人多,旁边有椅子,你坐一会儿吧。”
  
  陈乐认为,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她从简单做起,积极学习与群众沟通的技巧、服务群众的知识,始终用真诚可爱的笑脸面对群众,让每一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都能感受到会心的微笑、周到的服务、贴心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