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刑事警察支队刑事技术处处长黄思成:火眼金睛的刑侦神探

  
2021-12-16 11:17:09
     

 

无论现场在哪里,无论现场再复杂,黄思成都会带领团队前往第一现场受访者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在灰烬废墟中寻迹觅凶,尖端仪器是他最亲密的战友。一片树叶、一把泥土、一根毛发都逃不过他犀利的双眼。从警20年,他的足迹遍布26个省市,破获大案要案500余件,他是洞察秋毫的幕后英雄。
  
  人 物 小 档
  
  黄思成,197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人,2001年加入公安工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刑事警察支队刑事技术处处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2007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四川公安第六届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公安部“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银奖,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7次。
  
  穿上临时简易的防爆服,戴上头盔,他孤身向高压电缆下的一枚炸弹靠近。为保持“手感”,他甚至只戴着薄薄的塑料手套。一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后,这个除夕夜的危险“大礼包”终于有惊无险地拆除了……说起这个特殊的除夕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刑事警察支队刑事技术处处长的黄思成一脸刚毅:“过硬的本领与坚定的决心是我最好的防爆服。”
  
  牢记使命以正义之拳维护城市平安
  
  黄思成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高中毕业填报志愿时,他的所有志愿都是公安类院校。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黄思成考入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他的入学成绩是西南地区第一名。本来,黄思成是想做一名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犯罪面前执剑握盾的刑警,但学校老师认定他是棵好苗子,“你应该学习刑事技术方向,特别是理化专业,虽然非常枯燥,但却代表着刑事技术的前沿。”爱学习、敢于挑战的黄思成听从了老师的建议。
  
  从大学所学专业到入警,黄思成就一直和刑事技术工作打交道。在担任刑事技术处领导期间,黄思成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服务案侦工作,勘查重特大案件现场170余起,检验各类物证2000余份,为全市刑事案件侦破和法庭诉讼提供了坚实保障,在重特大案事件侦破中发挥关键作用,做到了“领导带头办案”,协助侦破“部督12·24案”等一系列重特大刑事案件。
  
  一个除夕夜,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说是在某地高压电缆下发现一枚炸弹。接到命令以后,黄思成放弃与家人吃年夜饭的机会,毅然赶赴现场。经过实地勘查发现,该高压电缆是由铁塔承载的架空线方式传输,炸弹被捆绑在铁塔脚下,引信保险装置已外漏,在电压电场如此高的环境条件下,极易引发爆炸,而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黄思成已顾不得等待前来支援的特警排爆手,他向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由于排爆可能会破坏爆炸物上的DNA和指纹,为了能完整提取这些检材,为后续的案件侦破提供有力的证据,我决定自行排爆。”紧接着,黄思成不顾众人反对穿上临时简易的防爆服,戴上头盔,让所有人退至警戒线后,孤身向危险靠近。
  
  为保持“手感”,黄思成没有戴防护手套,而是戴着薄薄的塑料手套去检查一根根电线的连接。在将近一个小时的作业后,他终于精准切断起爆开关导线,将爆炸装置有惊无险地拆除了。
  
  勇于探索以谦逊之心争当技术“领头雁”
  
  黄思成是四川刑事技术战线的理论专家、实践楷模,是成都公安的“尖刀”“拳头”。他先后在SCI期刊发表论文3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爆炸前后PE、PVC、PP塑料包装物形态、机械性能及成分的研究》一文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先后被聘为公安部正高级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公安部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公安部食品安保专家、公安部刑侦大练兵送教讲师团成员、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等。2020 年 11月,成都市公安局“黄思成工作室”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公安机关爆炸检验专家工作室”。
  
  黄思成虽然是刑事技术实验室的行家里手,但他相信现场勘查是侦查工作的起点,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始终高度重视现场勘查工作。今年11月,远离成都城区的大山里,一名山村老妪失联多日,常发的短视频平台也突然停更了,当地警方连夜勘查其住处发现了血迹等可疑之处。多年的刑侦经验让黄思成敏锐地意识到其中的问题,马上派出勘查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他向知情人员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自己拿着勘查灯对现场完整地过了一遍,并对失踪人员的短视频平台和现场仔细核对找寻疑点。在连夜的现场分析会上,汇总大家的意见后,黄思成明确要求当地警方即刻启动命案工作侦查机制。扎实的现场勘查为接下来的案侦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当地警方的努力下,事发第4天,失踪老妪的邻居被抓获,他对杀害老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擅抓会管以实干之风培养骨干标兵
  
  作为技术处长,黄思成深知只有培养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刑侦技术队伍,才能创造出一流的业绩,才能保证执法质量和公安刑事司法的社会效果。
  
  黄思成牵头组织加强对全市基层刑事技术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多次带领处内业务科室负责人深入基层指导、调研,就基层刑事技术部门在工作中的难点、重点进行交流、讲解。全市刑事技术在黄思成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带领技术处技术人员认真履职,高标准完成现场勘查、检验鉴定工作,共勘查重特大案件现场515起,检验各类物证14万余份,在一大批重特大案件的侦破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技术处在“公安部实验室能力验证(盲测)”工作连续六年获得“满意”成绩;技术处DNA、理化专业已经建成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参与公安部“双十”公关项目7项,推广项目2项;获公安部“智慧公安我先行”基层基础革新优秀奖一项,在公安部首届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中获得银奖、优秀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