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伤不下火线 他拄起拐杖撑起平安

  
2021-07-29 11:35:25
     

 

当年军装照
  


轻伤不下火线,刁国华在派出所办案   受访者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
  
  编者按
  
  有这么一群人,军装在身,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他们依然是护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守护一方平安的排头兵。
  
  我省公安队伍中的退役军人们,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诠释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他们一次次用鲜血抒写着人民警察的神圣天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出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他们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辉映着四川公安跨越发展的新征程,激励着全警唱响忠诚担当的时代赞歌。
  
  从军卫国担使命,立警为民守初心——即日起,本报推出“永不退伍,初心不改”系列报道,全面呈现他们的故事。
  
  军人是人民子弟兵,刑警是人民警察。从军人到警察,他的角色虽然有所转变,但一心为民、敬业奉献的本色没有改变。
  
  刁国华,男,今年 35岁,山西运城人,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芳草街派出所刑警,就是这样一名轻伤不下火线的转业军人。
  
  从军人到刑警 迅速成为行家里手
  
  22岁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兵指挥学院毕业后,刁国华来到东部战区某部担任排长,在一线作战部队带兵训练,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两次个人嘉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初,刁国华从山西陆军某师转业到成都高新区公安分局芳草街派出所。“来当警察就是想办案子,能为群众服务!”这是他转业当民警的初衷。
  
  到派出所两个月后,刁国华就主动申请到刑侦岗位。从零开始,刁国华拜所上的优秀刑侦组长周鑫为师,学习办理各类案件。逐渐地,他熟练掌握了各类法律法规和办案流程,以及刑警特有的审讯技巧和职业素养。一年后,随着全市公安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派出所成立了办案队,刁国华也凭借着过硬的办案能力成为一名带队的刑侦组长。就这样,刁国华完成了从转业军人到优秀刑警的“华丽转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刁国华立即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嘘寒问暖。这名转业军人在辖区群众面前,具有相当的亲和力!”
  
  轻伤不下火线 拄起拐杖继续办案
  
  民警在日常的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伤病,但轻伤不下火线,也是他们的工作日常。今年6月25日上午,刁国华跟民警王宝山、辅警杨成前往某小区核查一名吸毒人员。刚到现场,他们就发现了3名男子,全都眼睛发红,凭借办案经验马上意识到这3人可能刚刚吸食过毒品,而且在盘问时问到客厅沙发上一个背包是谁的,竟无一人承认……
  
  种种迹象表明这3名男子形迹非常可疑。就在联系增援力量的过程中,一名男子夺门而出试图逃跑,刁国华跟杨成合力将他摁倒在走廊地上,将其制服。在此过程中,该名男子不断挣扎反抗,杨成牢牢控制住其手臂和上身,不慎扭伤了自己的膝盖。
  
  此时,另外两名男子也蠢蠢欲动。一男子挣脱王宝山的手,从房间里面冲了出来,被刁国华拦截在楼梯口。嫌疑人的惯性冲力将刁国华撞下楼梯,刁国华一脚踩空,扭伤右脚脚踝。这时小区物管保安赶来,大家合力方才将3名嫌疑人全部挡获。在随后的搜查中,民警在一名嫌疑人的背包中搜出了疑似毒品100余克和大量现金。3名嫌疑人对其容留吸毒、非法持有毒品、吸毒等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刁国华受伤后,面对重要的建党100周年安保和派出所日常繁杂的工作,丝毫没有懈怠。他到医院检查时,医生说上药包扎会更加行动不便,刁国华遂决定不包扎,直接敷了点药,受伤当天就回到办案的工作岗位上。在芳草街派出所的办案区,他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进进出出,或单腿跳上跳下,忍痛坚持办理案件审讯和调查工作。
  
  “派出所民警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全所民警都紧张地投入到各项安保工作中,我也不能例外。这点伤痛也不算什么,能多办点案子也算是我给党的生日献礼了。”又一次,刁国华将军人轻伤不下火线的优良作风带到了派出所的刑侦一线。他拄起拐杖,为芳草辖区的一片安宁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执法办案严格规范 团结协作共护平安
  

  脚踝受伤给刁国华行动造成了不便,但他每天仍然坚持做一些不用“跑腿”的办案工作,询问受害人证人、审讯嫌疑人、查看监控视频、制作法律文书和卷宗一样没有落下。每个探组手上都有一些案件需要后期侦查处理,还有一些新接的案件需要推进。每名办案民警都做着千头万绪的工作。见刁国华带伤办案,如此敬业,同事们都心里佩服,行动上支持。一旦有跑分局、法院、检察院、看守所、鉴定部门等开展的工作,都主动帮刁国华分担了,让他在派出所安心办案。
  
  去年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主动作为,科技赋能,努力实现执法精细化管理全流程监督。聚焦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顽瘴痼疾,自主研发“执法精细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系统”,该系统依照执法办案流程,包含“规范初始警情监督”“案件办理期限预警”“未破案件管理”“智能办案区”等子平台,荣获“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优秀创新案例”奖。
  
  按照高新区公安分局“执法精细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系统”的工作要求,芳草街派出所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并于今年1月试点运行“无纸化接处警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派出所的接处警工作效率和精确度,受到报警群众一致好评。芳草街派出所办案队和全体民警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在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取得成效——今年以来,芳草街派出所各类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13.5%。其中,违法犯罪警情更是同比下降21%,辖区的平安指数在该局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