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法治信仰 谱写金法风采

  
2021-07-27 11:15:01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金牛区法院供图
  


  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他们倾心为民、秉公办案,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司法保障。近年来,成都市金牛区法院涌现出一批优秀法官,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中,干出不平凡的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心中公平正义。近日,记者走进成都市金牛区法院,挖掘他们背后的事迹。
  
  民一庭庭长臧庆
  

  勤耕不辍守初心
  
  臧庆在金牛区法院已经工作了30余年,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职务,于2015年9月担任金牛区法院民一庭庭长。
  
  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臧庆审理了大量的民事、商事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面对民事案件逐年攀升的趋势,臧庆始终勤耕不辍,勇于创新,工作成效显著。为破解案多人少困局,金牛区法院于2015年9月探索建立审判执行繁简分流的运行机制,而臧庆挑起了这一重担。自该机制运行以来,他带领团队主要以诉前调解及快审、快结方式审理了全院70%以上的民事案件,为繁简分流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近日,金牛区依托与多部门聚力打造的金牛区“一站式”劳动争议调解服务中心,会同该区相关部门化解两批劳动争议纠纷并及时进行了司法确认,涉及34名劳动者的88万余元工资权益切实得到司法保障。
  
  在两起案件调解过程中,经金牛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金牛区法院委派法官提前介入指导,协助完成调解后续工作。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资深法官对纠纷调解进行现场指导,切实有效保障了34名劳动者合法权益,圆满解决了上述两批群体性欠薪纠纷。这两批劳动争议纠纷快速化解的背后,离不开臧庆和同事的积极努力。
  
  2019年,臧庆牵头组建成都市金牛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纳法学专家、律师以及退休法官、检察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仲裁员、社会志愿者等参与特邀调解工作。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仲裁调解、特邀调解入驻劳动争议调解服务中心,形成“四位一体”联动调解新模式。
  
  “通过联动调解与快速司法确认,不仅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同时减轻了劳动仲裁委和法院工作负担,并在短时间内保障和实现劳动者合法权益。”臧庆表示,这一工作方式得到当事人的高度认可。金牛区劳动服务调解委员会从成立至2020年12月,已收案3417件,调解成功663件,申请司法确认252件、现场履行111件,推动金牛区逐渐形成部门联动、多方参与、劳资双赢的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成效显著。
  
  少年家事庭庭长陈晴
  
  柔性司法显温情
  
  2019年6月,金牛区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设立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陈晴担任第一任庭长,带领3名员额法官组建起了一支全部由女性组成的“女子少年家事法庭”。
  
  “对于我们而言的无数分之一,对当事人来说可能是他们人生的百分之百。”陈晴经常在工作中强调这句话。在作出每一个裁判时,她也总是格外慎重,充分考量掺杂在家事案件法律关系中的各种感情因素。少年家事庭成立以来,陈晴审结的328件民事案件中,调撤结案 160 件,调撤率为48.78%,服判息诉率94.7%。在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她将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被告人与严厉打击、从严惩处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相结合,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落实到每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面对形形色色的案件和当事人,陈晴总是将法律的刚性和家事纠纷化解的柔性相结合。在一起90岁老人起诉子女赡养纠纷案中,陈晴到老人家中实地走访,充分考虑子女家庭情况、经济能力等多种因素,判决多名子女共同承担养老看护机构费用,从而满足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情况下急需全天候贴身护理的现实需求。
  
  “越早播撒法治教育的种子,才能越早结出学法、用法、守法的硕果。”陈晴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充分利用网上网下平台,积极推动辖区青少年普法活动深入开展。疫情期间,她带动庭室法官创新开设“少家云课堂”网络法治课,由少年家事庭员额法官在线直播授课,确保法治教育不因疫情阻碍而缺位。作为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法治副校长、“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法官工作室”的常驻法官,陈晴用灵活、生动、形象的方式将法治教育搬进课堂。
  
  在工作中,陈晴带领团队始终坚持将耐心、细致、亲和力融入到每一起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用柔性司法彰显温情。
  
  行政庭(综合审判庭)庭长杨阳
  
  敢于破难担道义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杨阳秉持“用心、用力、用智”的要求,既注重向百姓释法说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又坚决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服务大局发展。
  
  在审判工作中,很多案件如果仅从法理角度一判了之未必能真正解决问题,而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释法理、晓情理,才能更好地促成案结事了。近日,在办理一起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给付案件过程中,杨阳积极向涉案各方当事人释法明理,最终促成各方当事人自行和解。
  
  汪某因见义勇为在交通事故中死亡,被认定为工伤,社保基金拨付部门按照工作流程将工亡待遇款项拨付至汪某用人单位账户,但用人单位未全额将该款项支付给汪某家属。为此,汪某家属向法院提起诉讼。该案立案后,社保经办机构又以上述用人单位为被告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用人单位返还剩余工亡待遇款项。
  
  如何在维护劳动者正当权益的同时,又避免社保基金流失?杨阳多管齐下,在调整庭审调查重点的同时,紧密联系与此案关联的民事案件审理法官,推动两案一并处理,并向用人单位明确指出其行为的严重性及可能承担的民事甚至刑事责任,对其形成强大的司法震慑。最终,经过杨阳耐心的沟通协调,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用人单位将工亡待遇余款汇至法院账户,法院将款项转划至汪某家属账户,两案均得到圆满解决。
  
  近期,杨阳带领团队加班研判案情、着力沟通和解工作,促成多起征地纠纷妥善解决。尽管征地纠纷错综复杂,矛盾尖锐难以调和,但杨阳总是勇于担当、勇于向前,以实干的精神、专业的法律素养开展耐心持久的协调工作,并细致地指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她带领团队用实干助力全区“三大攻坚”行动,为服务新时代金牛发展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天回法庭负责人杨茂一
  
  热忱之心为人民
  
  自2010年10月到金牛区法院刑庭工作以来,杨茂一历任书记员、法官助理、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2021年调至金牛区法院天回法庭主持工作至今。
  
  怀揣对法官的敬仰,杨茂一从一名人民警察“中途改行”做了一名法官,进入法院后积极弥补法律专业知识的不足,攻读了西南财经大学法律硕士学位,逐渐成为同事眼中的“办案标兵”和“学习对象”。
  
  作为基层法庭的法官,每天打交道的都是形形色色的群众。“办理刑事案件的最终目标并不仅仅是惩治犯罪、减少被害人损失,更重要的是让群众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杨茂一认为,做好群众工作是办好案件的基础,在案件审判的过程中,他始终保持热心与耐心去解答当事人的疑问,帮助其解决困难。
  
  “法官手中的权力是群众给的,我们不能滥用自己的权力、亵渎法官的职业。”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杨茂一始终坚持秉公执法、文明办案,把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作为自己的办案宗旨,把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己任,把良好的职业道德渗透到办案的全过程。
  
  经过多年经验的积累,杨茂一总结出“细”“严”“稳”“当”的办案准则。在案件数量多,办案要求高的情况下,为提高审判质效,在开庭前要认真查阅卷宗资料,充分设想庭审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情况,准备应对措施,拟定庭审提纲,力求做到尽善尽美。证据的预查是理清案件审理思路、了解案件综合情况的关键步骤,审查证据要力求“严”字当头。在庭审中要稳稳地掌控每一个庭审环节,保障整个庭审主线明确、繁简适宜、节奏流畅、高效有序地进行。在法庭辩论中,能对各方当事人的观点适时进行归纳总结,并对辩论焦点问题适当引导,使得庭审稳步推进、层次分明。要从各个法律角度审查案情,在查清每一个情节的基础上,在法律框架内给出最恰当的裁判结果。
  
  2018年度共办理案件363件,2019年度共办理了案件407件,2020年度共办理了案件354件……近年来,杨茂一办理案件数量居高不下,但在这条坚守正义的道路上,他始终保持热忱,全力以赴。
  
  政治部副主任李洁
  

  砥砺奋进新征程
  
  拥有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崇德尚法的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政法事业的热爱,把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终极标尺,她是金牛区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李洁。
  
  自2014年开始,李洁一直担任金牛区法院机关党委委员,近年来,先后负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委联动巡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对内对外高效协作、有序有力推进工作落实,切实服务保障了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李洁作为金牛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学习教育小组成员,以及信息简报专班副组长,具体负责了该院教育整顿的具体统筹协调工作,担起了做好相关单位的联络和协调,指导各部门、各支部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开展的职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李洁先后拟定各类文稿材料100余篇,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专题推进会14次,牵头制定各类推进制度、完善各类管理制度30余项,牵头完成资料组卷40余卷,助力打造“党员引擎站”“199研习社”“199初心馆”等金法品牌阵地,牵头自主组织各类专题教育18场次,参与干警1869人次,牵头设计手机“钉钉”APP“部门擂台赛”,共开展每日PK赛29场、“周回顾”PK赛9场(其中包含“违规经商办企业”“三个规定”应知应会等专题),干警参学参训4912人次,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学习成效入脑入心。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李洁长期承担金牛区法院重点工作总结、创新成果提炼、主要领导讲话等文稿撰写任务,她创新性提出以首要教学原理为视阈,构建“轻模式”+“重模式”的基层法院教育培训模式,近三年来的多篇调研文章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嘉奖。
  
  民二庭(金融审判庭)法官郭雅丽
  
  恪尽职守勇争先
  
  自从事审判工作以来,郭雅丽先后在金牛区法院民一庭、营门口法庭、民二庭(金融审判庭)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8年来,她始终扎根审判工作一线,长期审理疑难复杂案件,从初出茅庐的法律新人,逐步成长为一名沉稳干练的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日,一起企业借贷纠纷的原、被告双方均息诉服判,给郭雅丽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在审理四川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四川某农业有限公司借贷纠纷一案中,因原、被告双方均无法提供初始借款合同原件,对借款本金的数额、借款利率以及已还款项性质均存在较大争议。郭雅丽反复阅卷、梳理证据,结合双方正常履行合同期间的银行流水、每月还款金额、微信、短信聊天记录等证据,最终审查出原、被告双方对初始借款的年利率约定高达42%。
  
  在查清案件事实,多次释法明理调解无果的情况下,郭雅丽果断作出判决,对双方争议的借款本金数额、借款利率标准以及已还款项性质等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和认定,既让出借人的合法权益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得到保护,也充分维护了借款人的合法利益,及时帮助借款人四川某农业有限公司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回笼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郭雅丽总是不畏艰辛,勇于挑战。2020年,她办理的成都某自动化控制工程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最终实际收回款项650多万元,已全部向9名职工债权人和27名普通债权人分配完毕,切实保障了广大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2020年,郭雅丽新收案件362件,旧存案件29件,结案380件,结案率达97.19%。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努力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郭雅丽说,自己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锐意进取,争先创优,为加快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