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乐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富均

  
2021-04-15 10:00:44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促进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专访乐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富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四川法治报:请问何检察长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您单位动员部署情况如何?
  
  何富均:3月8日,我院成立了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3月9日,召开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3月13日研究制定了《乐至县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任务。目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四川法治报: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广大检察干警的思想情况如何?
  
  何富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检察干警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教育整顿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检察干警积极结合检察履职办案及队伍建设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深做实教育整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川法治报: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您院的工学矛盾如何处理?
  
  何富均:我院注重通过三种方式,提高干警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广泛性、机动性,全面提升学习质量与效率,从而有效解决工学矛盾。一是注重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学。院领导以讲授专题党课及参与各支部、各部门学习等形式,发挥头雁效用;依托我院建立的“1+1”党员业务双导师制,开展结对帮扶学,强化共学共促;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领学、导学提高学习质量。二是注重线上与线下结合,灵活多样学。在本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和微信工作群上传教育整顿知识手册、应知应会等各项学习内容,为干警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提供便利;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明法思学”大讲堂等平台,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强化学习效果。定期开展督学、考学,将学习效果纳入党员积分制教育管理及干警绩效考核,倒逼学习走深走实。三是注重学习与业务融合,推行“轮流讲学”。组织开展“早微课”,精准制定每日、每周学习计划清单,先由干警个人围绕学习主题开展自学和思考。在每天8:00-8:30,18:00-18:30这个时间段,各部门再组织部门干警结合检察业务轮流讲“微课”,并做好记录以供随时进行学习和交流,做到每名干警必有机会讲、逢讲课必有记录,实现学习教育短时效、高质量。
  
  四川法治报:这次开展教育整顿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如何促进检察院工作等?
  
  何富均: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向顽瘴痼疾开刀,重点解决政治不过硬、宗旨意识不强、司法不廉洁、执法不严格、遇事不担当、作风不优良等问题。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作风形象改观,确保实现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工作目标,促进检察工作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