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警花黄倩

  
2020-09-09 15:04:51
     

 

 

   南公宣 本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
  
  ■人物小档
  
  黄倩,1988年7月出生,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考入南充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2019年1月,被抽调至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有这样一道靓丽风景线: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她们没有出生入死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显赫功绩,但凭借着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与黑恶势力进行较量……来自南充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民警黄倩就是其中一员。在扫黑一线,她发挥“拼命三郎”精神,与大量涉黑恶线索较真碰硬,不放过一条线索,不放过一个细节,助力南充市圆满完成了线索清仓任务。
  
  警花奔赴扫黑一线
  
  不论是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亦还是公安民警,黄倩始终将“服从大局听指挥”深深地镌刻在心上。在南充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工作期间,她一直刻苦训练,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1月,南充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接到通知,要抽调1名民警前往市扫黑办,协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研究后决定安排黄倩前去。领导找黄倩谈话时,告知她扫黑除恶工作繁重复杂,甚至存在人身安全风险等情况,她却毅然决然地回答“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并第一时间奔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
  
  在南充市扫黑办工作期间,黄倩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讲大局的精神,始终冲在一线干工作、抢在一线做任务,利用自身的职业特长优势,担负起全市涉黑恶线索核查等工作,在历次迎检任务中,受到省市领导肯定表扬。
  
  侦查女警善打硬仗
  
  与特巡警的工作职责不同,扫黑除恶工作纷繁复杂,文案材料、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线索流转摸排研判等人物异常繁重,这让热爱“武装”的黄倩一开始还有些不适应。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黄倩积极总结工作经验,主动刻苦钻研扫黑除恶和线索核查业务知识,成功地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岗位角色的转变,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扫黑人”。
  
  2019年3月,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中心成立,黄倩被安排到这里工作。最初,线索核查中心的人员保障尚不到位,仅有两人,难以负担起繁重的工作需求。黄倩充分发挥“侦察兵”的敢于吃苦精神,主动担负起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受理、接收、流转等处置工作,日常的数据统计、校对与报送工作,以及线索核查中心成立初期各类工作机制的建立等。“5+2”“白加黑”成为了黄倩的生活常态。深夜,这名拼搏在一线的“扫黑人”经常接到家人的电话,听着女儿带着哭声的埋怨,黄倩总是细心地安慰着“快了,就快结束了”,而在挂掉电话之后,她却又迅速地投入中,继续统计各项繁琐地数据。
  
  “拼命三郎”与线索较真
  
  “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干了扫黑除恶这项工作,就要对得起这份职责使命。”这是黄倩的心里话。她清晰地给自己找准了职责定位——大量线索从她手中“出”,必须保证核查质量,以精准的数据来全力保障全市扫黑除恶工作的顺利推进。
  
  今年3月,接到线索核查清仓见底通知后,面对“今年6月底前所有线索要清仓见底”这一硬性要求,黄倩主动请缨,独自一人揽下了省上下发的“南充未办结督办转办线索”(35条)和市级下发的重点线索(128条)清仓任务。为了快速、高效地清零线索,黄倩又一次发挥“拼命三郎”精神,将自己“榨了又榨”,对所有的未办结线索进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条分析跟进,逐字论证线索办结报告,罗列不足,发回核查单位。
  
  黄倩每天都和省线索中心、市(县)两级责任部门拨打数十个工作电话,确保办结的线索第一时间上报省上审核。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今年5月,南充市扫黑除恶线索清仓任务排名冲刺到全省第二名;6月底,线索清仓任务圆满完成。然而,在后期的总结会议中,黄倩却谦虚地表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表扬的,还需要继续努力。”
  
  在扫黑战线上,黄倩用坚强与付出、奉献与取舍展示了自己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也用平凡的坚守诠释了公安战线上一朵铿锵玫瑰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