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法院刑庭庭长黄志君:啃下黑恶势力“硬骨头”

  
2020-09-09 14:48:19
     

 

  王志平 申巧容 文/图
  
  ■人物小档
  
  黄志君,现任华蓥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自2008年进入华蓥市法院以来,她一直工作在审判一线,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2011年进入刑事审判庭工作至今。
  
  刑事案件的审理关乎公民人身、财产等各方面的权利,是打击犯罪和保护群众安宁的重要环节。10多年来,黄志君坚持公正、审慎、用心、细致地办好每一件案件,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法律惩治黑恶,带头啃下了广安首例涉黑案这块“硬骨头”,守护华蓥一方平安。
  
  坚守正义 守护群众安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为了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安定、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一项工作,意义重大,必须抓实抓好。
  
  2019年初,华蓥市法院依法受理了曾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该案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多、群众关注度高,而且是广安市首例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没有审理类似案件的经验可作借鉴参考,审理难度较大,黄志君主动请缨担任该案承办人。
  
  办好这样一件大案,对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和示范涉黑恶案件办理都有着积极作用。为此,黄志君一边认真阅读分析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案例。为了保证案件能够顺利开庭,她多次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就案件争议焦点组织控辩双方进行先行明确。她还精心制作了庭审预案,协调各部门就安全保卫、信访维稳、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演练。
  
  放弃节假日休息、深夜加班阅卷、仔细研究案情、数次修改完善400多页的审理报告……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志君的一系列努力换来的是两日内便完成了本该三日完成的高效率庭审,以及案件事实认定清楚、定罪量刑准确,获得上级法院二审支持的判决。一块“硬骨头”就这样被黄志君“啃”了下来,华蓥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声势也打了出来。
  
  坚定信念 带好干警队伍
  
  刑事审判队伍是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排头兵,队伍素能怎么样,决定着工作开展得怎么样。
  
  黄志君作为华蓥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深知法官队伍能力水平关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成效。为了提升队伍素能,她定期组织刑庭干警对法律专业知识进行集中学习,并就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和感受进行交流研讨。2019年,华蓥市法院刑庭被省法院记集体二等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转一提一抓”等活动中,华蓥市法院刑庭也多次获得先进集体称号,一个学习型、争先型的庭室树立了起来。
  
  为了提升涉黑恶案件审理质效,黄志君将最新法律规定同自身办案经验结合起来,精心编制了华蓥市法院重大刑事案件审理规定等制度,指导庭室法官规范办理案件。除了审理涉黑恶案件,法院还担负着梳理黑恶线索等任务。黄志君善于集中全庭力量推动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她和刑庭干警们一起,对1500余名有前科劣迹的人员进行了摸底排查,从大量的案卷材料中梳理出涉黑涉恶线索7条,相关工作获得到了扫黑办等上级部门肯定。
  
  润物无声 筑牢法治基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工作才能取得全面胜利。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群众基础,宣传发动是关键。黄志君始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多次组织干警前往华蓥山广场、对口帮扶的杜家坪社区、天池、高兴场镇等地进行扫黑除恶法治宣传,一条横幅、两张条桌、几摞宣传资料便是新的“战场”,老百姓熟悉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以及耐心细致的讲解则是她的“制胜法宝”。
  
  除了“走出去”,“请进来”也是关键。黄志君在审理涉黑恶案件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乡镇工作人员等参加旁听,在接受监督的同时,也起到了宣传扫黑除恶知识的作用。同时,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小学师生来到法院,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法院工作,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伏案与青灯黄卷相伴,用法律与正气撑起保护人民群众的大伞,黄志君将继续在岗位上书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司法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