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村的蝶变

  
2020-08-21 12:38:43
     

张家文(右)核对贫困户手册帮扶信息
  


  俞佩伶 田明曜 彭屏 本报全媒体记者夏菲妮 李丹 文/图
  
  弯曲盘旋的乡间公路、高耸陡峭的悬崖石壁、狭窄的通村车道以及泥泞的乡间小道……宜宾市翠屏区永兴镇的菱角村,曾今基础设施薄弱、贫穷落后,全村贫困户有87户301人,贫困发生率接近30%。如今,全村水泥路四通八达,每家贫困户喝上了自来水,村上发展了油樟产业、新建了生猪养殖场,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谈起菱角村的蝶变,当地村民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张法官”。“张法官”就是张家文,是宜宾市翠屏区法院立案庭法官。2019年2月22日,按照脱贫攻坚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张家文被派驻永兴镇菱角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开始了在菱角村的扶贫之路。
  
  修路致富
  
  刚到菱角村,张家文压力不小。张家文表示,他从事审判工作几十年却从未接触过扶贫工作,外加当地人口音重,沟通存在困难,87户贫困户的脱贫奔小康成为压在他肩上沉沉的担子。
  
  压力也是动力。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张家文看来,再艰苦的条件都无法阻挡帮助菱角村脱贫的决心。“不熟悉村情就和村民多走动,口音听不懂就多问几次。”张家文表示,初到菱角村,他每天走村串户、逐户核查,深入每一户贫困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啥时是个头?”“如果入户路通了,我的收入起码翻一倍。”走访时,好些贫困户都向张家文提出了修建入户路的要求。
  
  近年来,虽然村道、社道通了,可是到贫困户家里的入户路却没有着落。张家文和廖华将此作为重点工作记在心上,终于在今年通过专项资金补贴一部分、加贫困户投工投劳自筹一部分的方式,打通了贫困户的入户道路。“以前回家要走30多分钟的路,现在骑电瓶车几分钟就能到家,出门不湿脚,小贩到家来,简直太方便了。”贫困户郑某站在家门前高兴地说。
  
  曾经,因岔路多,菱角村村民及外地人进村常常迷路,绕了半天也进不了村,严重阻碍了菱角村发展。张家文第一次进村报到也遇到相同的烦恼,本来不足半小时的路,竟走了两个多小时。为解决这个问题,张家文来到宜宾市翠屏区法院领导办公室协调本单位出资,沿途增设了13张导向牌。
  
  路牌安好后,进村的小商小贩也变多了,村里的茶叶、核桃、蜂蜜、土鸡等土特产成了抢手货,村民生产生活所需的种子、肥料、日用品还有人送货上门,村民们收入增加了,生产生活也更加方便快捷。
  
  司法帮扶
  
  张家文有20多年审判工作经验,较高的法律素养让群众都比较信服,村民间有什么纠纷都愿意请他调解。“张法官,你快帮我想想办法吧。”接到求助电话后,张家文第一时间赶到了贫困户赵某家中了解情况。原来,赵某家的孩子考上了海南大学,却被学费难住了。赵某握着张家文的手,哽咽着告诉他:“政府有两个大学生助学名额,但孩子的成绩排在第三,申请不到,这可怎么办?”张家文随即与对口帮扶该户的宜宾市翠屏区法院民一庭庭长龚莉莎商量。两人达成共识,既然孩子考上了,就一定千方百计圆他的大学梦。
  
  经过龚莉莎和张家文的多方联系,本地企业宜宾山勾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愿意承担孩子4年大学学费,并且每年寒暑假为他提供来公司勤工俭学的机会。“感谢龚庭长和张法官,你们就是我恩人啊!”儿子的学费落实后,赵某拉着张家文的感激地说。
  
  兴建产业
  
  由于菱角村的特殊地势,雨水蓄不住,河水用不了。雨季还好,每到旱季,人畜饮水成了大问题,有的贫困户甚至要到几里路外去背水吃。背回的井水浑浊不堪,无法直接饮用。在永兴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为全村贫困户家庭安通了集中供水管道,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龙头一拧水就来了,又清澈又大,硬是巴适得很。”贫困户刘某某说道。
  
  人勤春来早,路通产业旺。张家文会同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社干部,共同分析当地油樟产业的优劣势,注册成立超强林木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体入股分红等形式,发展油樟产业1000亩、竹产业700亩,入股的87户贫困户预计年增收1000元。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德康公司新建标准化生猪养殖场,投产后年存栏生猪1000头、出栏2000头,企业还承诺优先聘用本村贫困户。截至目前,菱角村集体收入达10万余元,全村人均纯收入到达了8000元。“村美民富达小康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任务还未完成,我们会继续努力前行。”张家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