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检32年的“老检察”张小玲“退职留帮”

  
2020-08-19 13:49:30
     

从检32年的“老检察”张小玲“退职留帮”
  
把机会和舞台让给年轻人


张小玲(中)和年轻检察干警在一起
  


  张金柯 文/图
  
  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一直有一个优良传统——“传帮带”,从检32年的检察官张小玲就是船山区检察院“传帮带”中的一员。32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忠诚奉献,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后备人才,演绎出了检察官的别样风姿。最近,她把写好的“退职留帮”申请书递交给了组织,把机会和舞台让给年轻人……
  
  老带新 为年轻人成长自豪
  
  1988年,张小玲考入船山区检察院,先后在公诉、反贪、侦监、民行等科室工作。2013年,她被调到民事行政检察科,这一干就是7年,其间,她先后兼任派驻新桥镇检察室主任和民行科科长。机构改革后,张小玲又担任第四检察部主任。32年从检生涯,她在不同的岗位磨砺,始终坚持爱岗敬业的操守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创下了闪亮的业绩,也为单位培养了很多青年才俊。
  
  短发圆脸、戴着眼镜、中等身材、待人温和有礼、说话干事干净利落……这是今年6月30日,笔者走进张小玲的办公室,见到她时的第一印象。“看着年轻同志一点一滴地成长,在工作中不断突破自己,我真心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和自豪。”张小玲看着身旁两名年轻干警介绍道,“这两名都是近几年来院的检察新兵,何中耀在民事行政检察科‘打磨’了两年时间,现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廖春城来自法院系统,基础好一些,成长得也更快些。”
  
  老帮新 帮年轻人快速成长
  
  “‘传帮带’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是加快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我们也是这样成长起来的,现在也应该帮助年轻人快速成长起来。”张小玲说。
  
  为了发扬好“传帮带”传统,张小玲尽其所能地帮助年轻干警,经常带着他们一起办案,用言传身教的方式,让他们熟悉掌握法律规定、学会取证技巧,并对他们关怀备至,帮助他们迎困难、拔荆棘。
  
  2019年8月,一件交通肇事案件交到了何中耀手中。该案受害者罗某某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后,未及时得到赔偿,同时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无其他劳动力,如不妥善处理,可能导致其返贫。张小玲得知此事后,担心年轻的何中耀处理不好此事,便带着他多次往返于医院和法院,为罗某某提供法律援助。最终,经过审查案件事实并依法向法院送达支持起诉书后,张小玲向罗某某及其援助律师提出依法申请先予执行的建议。最终,法院依法作出先予执行的裁定,让罗某某得到了相应的赔偿,消除了他的返贫风险。“我刚来检察院不久,对于民事检察工作有很多还不懂。记得有一次到现场进行调查,遇到不配合调查的人员,由于缺乏经验,我一下就慌了,张姐看到之后立马跑过来,义正言辞地将我们的法律职责告诉他们,在她的帮助下,后面的调查就很顺利了。在我准备司法考试的关键期,张姐为了给我腾足时间学习,将我手里的工作承担下来,使我得以顺利通过司法考试,业务水平也得以快速提升。”谈到张小玲的“传帮带”,何中耀充满感激。
  
  老传新 给年轻人机会舞台
  
  “这是名非常朴实的老同志,她总是把荣誉和机会让给年轻人,为我们培养了很多骨干人才,在每一个岗位都作出了优秀的成绩。我们院办理的全省首次多件民事诉讼检察监督案件集中听证会就是在她的指导下举办的,既化解了矛盾又节约了司法资源。”船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梅介绍道。
  
  2018年7月2日,申请人廖某、王某甲、唐某分别以重庆某建设公司、毛某、李某、王某乙、邹某为被告,向船山区法院提起劳务合同纠纷之诉。上述三案历经法院一审、再审,廖某、王某甲、唐某均不服,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张小玲仔细琢磨着。虽然是三起独立的民事诉讼案件,但是被申请人相同,所涉民事法律关系类似、争议焦点类似,为节约司法资源,张小玲决定将三起案件进行集中听证,并推荐由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廖春城主导办理。
  
  今年4月3日,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工会代表、街道办工作人员等6名听证员组成听证团,并按照《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等相关规定设计流程,通过申请人陈述申请监督理由、出示新证据、质证、辩论、听证员提问、最后陈述等环节,给予了双方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以及听证员充分发表意见的空间,对检察机关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明确法律关系提供了有效帮助。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团对本次听证会效果进行集体评议,认为将三个独立又有关联的案件进行集中听证,有利于查明案件事实,实质化解矛盾,节约司法资源,是一次值得肯定的尝试。“刚接到这项任务时有点担心,但有张姐指导就不怕了,这次听证会成功举办使我业务工作水平又提升了一大截,以后遇到再难的案件也不犯怵了。”廖春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