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羊区法院法官程文:用匠人精神对待每一起案件

  
2020-07-22 15:01:32
     

  本报记者 赵诗柯
  
  执衡器,权正义,用专业与理性调和社会矛盾,用无私和担当践行宪法下的誓言……他就是成都市青羊区法院民一庭员额法官程文。
  
  研究生毕业后,程文便扎根青羊区法院,坚守在审判一线20载。工作中,同事们总称呼他“程老师”。每隔一两年,程文都要从零开始指导新入职的法官助理。他也确实像老师一样,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老师”的称呼,不仅是尊重,更是发自内心的认可。在青羊区法院工作期间,程文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精益求精 与几元钱误差较劲“用匠人精神对待每一起案件”,是程文的工作原则。
  
  程文告诉记者,他曾审理过这样一起劳动争议案件:用人单位与劳动者郑某某就经济补偿金问题产生了争议,案件焦点在于劳动者郑某某的工资是否足额发放。郑某某是该单位下属车间的一名工人,负责机械部件制造过程中的其中一个环节,工资按件计算。由于公司规定,部件所有环节完成后才算为一件,造成本月完成的工作可能在下个月才会被计薪。同时,该公司的计薪周期又与自然月不吻合,所以即便有劳动者的工时统计清单,计算每月工资仍相当繁琐,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计算失误。根据法律规定,劳动者以用人单位未足额发放工资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的,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所以即便是几元钱的误差,对最终的裁判结果都可能有实质性的影响。于是,程文用一个周末的时间,对劳动者的工资进行计算和校对。经过缜密计算和不下三遍的校对,最终发现用人单位确实少发了劳动者5.6元的劳动报酬。坚守岗位 年均结案347件精益求精保证案件质量的同时,办案效率也不能落下。在程文看来,每一起案件都与当事人的利益息息相关,即便加班也要尽快给当事人一个结果。
  
  在高强度的办案压力下,程文在2016年4月因患缺血性脑卒中住院治疗3个多月,出院后仍有右侧肢体麻木的后遗症。即便如此,他仍坚守岗位,2017年至2019年,程文共审结案件1041件,年均结案347件。“定分止争是我的职责,但无讼更是我的追求。”除了审判工作,程文还积极投身法治宣传。今年4月,程文前往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面向企业、劳动者开展网络直播讲座,吸引近7000人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