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检察院干警陈亮:扶贫路上谱写奉献之歌

  
2020-07-17 16:50:42
     

  蒋波 陶莉丹 赵银熙
  
  陈亮,三台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派驻八洞镇天宫堂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今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道路开工日期:2019年5月21日。”这是陈亮在笔记本上的记录。在同一天的工作日志上,他写道:“同第一书记实地查看道路开工建设情况,了解工程的预期进度,询问承包方杨老板用工能否尽可能的招用贫困村民,通过打零工的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经协商,承包方初步同意工作队建议。”“道路建设,是全村致富的保障;贫困户增收,是一个家庭脱贫的保障。工作队的职责,就是在抓‘大保障’的同时,聚焦于那些独特的贫困户,保障他们的生活幸福。”驻村两年来,这一信念在陈亮心中生根发芽,在日常工作中开花结果。“这件事、这个产业能不能把贫困户带上,让他们致富增收?”两年来,他一直在问,也一直在努力,不懈地践行着初心使命。在扶贫路上,陈亮用真情和大爱,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拓宽村道 打破村民致富瓶颈
  
  村里的老人总说天宫堂村的位置太尴尬了,处于一个狭沟里,又被别的村子包围,做什么都不方便。
  
  陈亮初到该村时,只有一条2.5米宽的路通到村委会。从天宫堂村村委会到大路有1.8公里的距离,这一段路上,有两口塘堰,一口荷塘,几片竹林,两道小桥,还涉及到两个村、近100户村民的切身利益。道路拓宽项目工程下来后,施工老板沿着这条路走了一遍,听了沿路村民的意见,和村上交换意见时说:“按现在的情形,这条路是没办法在预期内完工的。”
  
  工期紧,项目跨村,邻村还不太愿意配合,涉及到的产权纠葛又很麻烦,连老村支书都不看好。本村村民工作好做,邻村又怎么做工作呢?为了赶上工期,陈亮与工作队的其他成员,一次次深入道路沿线被占地村民家中做工作。去的次数多了,村民被他们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不仅全力配合施工,还主动要求减少施工方的补偿额度。整个工程做下来,沿途两个村的补偿金额加起来还不超过4000元。
  
  要致富,先修路。2019年11月,村道拓宽工程顺利完成,当年村里发展的300余亩榨菜被一车车拉走,村民们再也不像以往那样,要中转数次才能把农产品卖出去。
  
  做实小产业 让帮扶户得实惠
  
  天宫堂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65人、深度贫困的贫困户超过30户,存在贫困户年纪大,致富增收项目传统单一,长期贫困导致部分贫困村民对脱贫前景感到悲观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陈亮同第一书记逐户摸查、调研,掌握详实基础情况后,确定了“小户发展、多头并进、遍地开花”的产业发展策略。陈亮认为,天宫堂村的产业发展出路,必须先立足于短平快产业,让贫困村民“吹糠见米”,增强致富信心。只有这样,村民才想跟着村上一起去发展长效产业。
  
  从种榨菜、日本茄子、优质粮油、心里美萝卜开始,陈亮等人引导群众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到2019年底,天宫堂村已发展50亩优质凤凰李,40多余亩芍药,并落实了2020年年出栏生猪2000头的养猪场一个,解决贫困户就地务工10余人,全村规模养猪超过50头的农户近20户,小产业真正实现了遍地开花,村民的腰包真正鼓起来了。
  
  陈亮总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产业发展急不得,从小做起,先把小的做好。”
  
  真情帮扶 干群关系更融洽
  
  陈亮是甘肃陇南人,回家不方便,每年也只有放长假的时候才能回去。派驻天宫堂村扶贫后,回家次数更是大打折扣。
  
  搞脱贫攻坚工作,烦恼总会发生,有的烦恼自己可以消化,有的消化不了,陈亮就会打电话和父母倾诉一下,可电话一通,往往又是报喜不报忧。“老妈,你们身体好不?最近在忙什么?”每次电话,开头总是这么几句。这几句话一说完,再累、情绪再不好,陈亮都会瞬间调节到位,又成了那个笑呵呵的小伙子。“村里的贫困户挺好的,人直率,有什么都给你讲,很让人感动。”话虽这么说,可在实际工作中,陈亮也会遇见蛮不讲理的贫困户。
  
  郑某某在村里出了名的爱贪小便宜,什么都想多占多拿,达不到他的要求,就会在检查组入户时乱说,每次检查后,整改问题清单里总有他。村上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去做郑某某的工作,总是做不通,让人很是头疼。2019年元旦,晚上9点半,郑某某打电话给陈亮说:“小陈,最近过节了,我看别人都提着东西上门搞啥慰问,你咋没带东西来慰问我?”陈亮整天忙于入户走访,忘记了这件事,赶紧跑到镇上去买了慰问品。第二天一早,上门给郑某某“负荆请罪”。
  
  为了处理好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与郑某某之间的关系,帮助他把心思用在脱贫致富上,陈亮决定去帮他干农活。种花生、种玉米、栽红薯,样样都干,成为了贫困户的家里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陈亮的影响下,郑某某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与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的关系进一步融洽。
  
  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两年来,陈亮的乡音改了,操着一口纯粹的四川话。他的帮扶工作,也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得到了帮扶户的点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三台县检察院将继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扎实推进检察“十大业务”,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