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紧牙关,尽最大努力斩除贫困的根”

  
2020-07-15 12:04:10
     

“咬紧牙关,尽最大努力斩除贫困的根”

扎根大凉山两年,检察干警杨朴走出扶贫新路


杨朴用双脚走遍了全村每个角落 成都市新都区检察院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看着手里沉甸甸的戒毒人员名册,仰望四周环绕的莽莽群山,杨朴暗暗下定决心:不管困难多大,人员管控,一个都不能少;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7月,在彝族传统节日火把节来临前夕,成都市新都区检察院干警杨朴作为我省5700名综合帮扶队员中的一员,踏上了脱贫攻坚的征程。作为成都市新都区检察院派驻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依洛拉达乡且莫村的“四治专员”,如今,他在当地已奋战两年。
  
  这里的苦 超出了他的想象
  
  “出生在四川巴中的一个山村,我亲身经历过贫穷,对贫困有切身体会。”杨朴告诉记者,当他得知全市检察系统有5个综合帮扶凉山州工作队员指标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就报了名。
  
  杨朴对贫穷的切肤感受,让他有热情和准备投入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来。但依洛拉达乡条件的艰苦依然超出了杨朴的想象,乡上没有街道、餐馆、商店,百姓家里没有电视、洗衣机,村民每天只能吃两顿饭,主要食物是土豆和玉米,想要洗一次热水澡,必须到县城……
  
  自然环境的恶劣,让当地的扶贫干部时刻身处险境。杨朴告诉记者,当地土质酥松,极易形成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交通事故频发。有一次,杨朴和同事开车到县上办事。杨朴开的车刚过,十几立方米的泥土瞬间垮塌倾泻下来,险些砸中车尾,而旁边便是几十米高的悬崖。杨朴回忆这件事时,仍心有余悸:一旦出事,必死无疑。
  
  这样一个贫困发生率达53.98%的山村,穷根连着毒根,毒根连着病根。杨朴接手依洛拉达乡社区戒毒站工作时,该戒毒站工作在全县排名倒数第三。
  
  扶贫的难 他用真情去化解
  
  现实的困难、艰苦的环境没有让他退缩。“咬紧牙关要改变这里,尽最大努力斩除贫困的‘根’!”杨朴心中怀着想要改变这里的信念,在且莫村扎下了根。“第一次给一名戒毒人员打电话,无论我用普通话还是四川话,对方都听不懂,电话那头只听到一阵着急的彝族话。有的人一看我打电话的手机号码是成都地区的,要不直接挂断,要不就是反复质疑我的身份。”接连的遭遇让杨朴深刻认识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先要过“语言关”。为此,杨朴定下语言强化突击训练计划:熟悉彝族同胞语言习惯、礼仪礼节、风土人情;拜师学艺,苦练彝语会话短语和专业术语。
  
  去年8月,一名名叫阿约子布(化名)的戒毒人员来到戒毒康复站。之前身染艾滋病的他看起来心事重重、焦躁不安。杨朴用彝语亲切地招呼,让阿约子布放下了戒心。交谈中,杨朴发现阿约子布对网络购物很感兴趣,以此为契机,打开了他的话匣子。杨朴鼓励他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阿约子布安静地听着,偶尔点头,脸上慢慢恢复了神采,表示以后将会积极配合戒毒管控。一年来,阿约子布总会按时来到乡戒毒康复站,积极配合治疗,变得更爱说话了,经常让杨朴讲讲大城市……
  
  杨朴通过亲切的语言,让许多戒毒人员从最开始的抗拒、冷漠渐渐转变为敞开心扉、主动配合。这一改变让杨朴坚信:只要心中有大爱,就一定可以融化冰封的心灵,架起信任的桥梁。
  
  走访的路他用双脚去丈量
  
  贴近群众,不仅要“嘴到”,还要身到、心到。做工作不是打打电话、喊喊口号,为此,杨朴开启了每月徒步大凉山,定期上门走访吸毒人员之路。
  
  杨朴第一个走访的是名叫吉木晓里(化名)的吸毒人员,他家位于海拔近3000米的黄茅埂半山腰,从他家到依洛拉达乡的大部分路程没有通车,正常往返需要近4个小时。这条路连本地人都不常走,杨朴硬是走了下来。不仅如此,他每月都要抽出一天时间去一次,帮助吉木晓里接受检测和康复治疗。
  
  彝族姑娘沙马(化名)一直未来戒毒站报到,也没有联系方式。杨朴多次上门走访都没找到人。她唯一的亲人哥哥沙马尔石也长期在外打工,对妹妹情况一问三不知。为了对沙马负责,杨朴多次走访了依觉村村干部和村民,也专程赶往她夫家的拉木阿觉乡核马村了解情况。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杨朴终于找到了沙马的联系方式并联系上了她,将她正式纳入了索玛花工程管控系统。
  
  凉山的路,看着近走着远。杨朴坦言,如果说他的工作有点成效,那是靠双脚走出来的。他用了3个月走遍了依洛拉达乡每一个村落,最终实现了对社区戒毒吸毒人员、社区康复吸毒人员100%管控。依洛拉达乡社区戒毒站工作跃升为全县第一,在凉山州439个社区中排第三名。
  
  他的心愿
  
  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

  
  两年坚守,且莫村面貌已发生巨变,2019年已减贫48户243人,通村道路已硬化,香菇大棚已全面建成投产,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已全面竣工,错落有致、外观整齐的新民居已经落成。杨朴深知,禁毒脱贫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前方之路仍然崎岖坎坷。但他愿以一名检察官的职业操守,守护这片深山,守护这里的人民,让一名名吸毒人员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