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东城派出所所长诸斌:当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传承者”

  
2020-06-18 12:31:52
     

  诸斌,男,汉族,中共党员,2003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基层第一线,历任会东县公安局溜姑派出所所长、大崇派出所所长,现任会东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所长、党支部书记。2017年东城派出所被凉山州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2018年东城派出所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评为“四川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20年1月东城派出所党支部被中共四川省公安厅委员会授予2019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
  
  改革创新勇开拓 打造样板树标杆
  
  作为治安形势错综复杂的城区派出所所长,他深刻认识到动态化、信息化社会环境下,只有通过科技支撑、机制保障,促进警力、技术、信息、装备、管理等各项警务资源的整合,构建起顺应形势要求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才能有效解决基层派出所警力、手段、资源的三大瓶颈问题。因此他主动请缨,承担起城区警务运行机制改革试点的重任,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办案队、治安巡防队、社区警务队、勤务指挥室、人民调解室“三队两室”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整合和优化了警力资源,打防管控工作成效日趋明显,3年来,办案中队共打掉盗窃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0余件,有效遏制了城区案事件高发势头。2019年派出所成为第一批通过州局验收的“样板派出所”。
  
  多元解纷促和谐 人民调解暖人心
  
  近年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工作中,接触了很多新的思想,新的观念,特别是矛盾纠纷调解中“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理念让他感触颇深,基层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感情纠纷、经济纠纷等层出不穷。纠纷处理不好,极可能民转刑。群众的要求其实很简单,需要警察帮助的时候警察能第一时间赶到,化解矛盾,解开心结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为人民服务”不只是一句口号,需要派出所民警辅警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付诸实施,将群众的一件件小事、难事办好,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六进六边”显成效 最强实战夯基础
  
  结合“六进六边”工作,在诸斌亲自安排部署和有力指挥下,三年来,该所治安管理中队共采集录入实有房屋15502间,实有单位1107家,实有人口44973人,通过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抓获在逃人员6名,有效服务了实战。
  
  而驻所人民调解室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6件,调解成功46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公调对接”模式的成功运用,一方面分流了部分警情,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现状,切实起到了为派出所“减负”的实质性作用,另一方面有效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既服务了群众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带领全所不断向“枫桥式派出所”的目标迈进。2019派出所被州公安局评为“最优服务窗口”、“最强实战单元”。
  
  率先垂范当“头雁” 尽职担当争一流
  
  诸斌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队伍管理上,他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响亮的喊出了“向我看齐”,用实际行动引领队伍、促进工作。在工作中,他严以律己、刚正不阿、敢抓敢管、担当奉献;作为一名派出所所长,他勤学善思、带头实干、推陈出新、克难突破。
  
  近年来,东城派出所以打造“五个最强”为抓手,按照“基础设施规范化、警力配置规范化、勤务模式规范化、基础工作规范化”要求,不断提升履职担当水平,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受到辖区群众和上级公安机关的一致好评。2019年东城派出所党支部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东城派出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的,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提高基层公安派出所社会治理能力,创优服务方式,让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在基层落地生根,助推基层公安基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东城派出所所长诸斌如是说。

胡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