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战“疫”43天后,藏族民警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6-03 17:57:39
     

  

  “我有点不舒服,先回去躺一会儿,有事记得喊我。”

  3月15日,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阿真能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也中止了一生的承诺(本报5月6日曾报道)。他曾答应教同事骑马,“高原夏天的景色很漂亮,到时候带你去好好感受一下。”他也曾邀约同事,“等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一起到红原看风景!”他曾给儿子许下大大的承诺,“我会加油哈!欠你一份回锅肉和深深的拥抱哈。”……可这位藏族民警终于还是食言了,他的生命永远地停留在这个特殊的春天。

  战“疫”43天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阿真能周陪伴家人的春节计划。2月2日,阿真能周瞒着母亲悄悄跟妻子告别,请缨返回岗位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鉴于阿真能周平时工作表现优异,组织上安排他担任红原县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

  刷经寺镇地处成都进入阿坝地区的咽喉要道,既是红原县的南大门,又是进入阿坝牧区的重要关口。阿真能周带领卡点民警顶风冒雪,在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中,开展车辆排查、人员劝返、疫情宣传等工作。据统计,仅2月11日以来,阿真能周与战友一起,累计盘查8911辆车、23726人,没有让一名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一辆来自重点疫区的车辆进入红原县乃至阿坝牧区,也没有发生一起因执勤不当引发的群众投诉。

  阿真能周患有偏头痛,经常出现头痛、呕吐症状,战友们都劝他外出检查。但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阿真能周总是说等疫情结束后再说。“我有点不舒服,先回去躺一会儿,有事记得喊我……”3月15日早上8点,阿真能周在防疫卡点通宵值守后嘱咐同事,回到派出所备勤室备勤。12时许,辅警求姐多基像往常一样到备勤室叫他吃饭,却只摸到了冰冷的手……自2月2日返岗以来,阿真能周连续43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在牺牲前一天,他还连轴工作了24小时。

  红色初心

  守卫着他深爱的草原

  红原县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也是阿真能周从小到大生活的地方。共产党人在这里播下的信仰、赤诚、温暖与热爱,养育了一代代红原人,也孕育了阿真能周崇尚英雄、从军入警、爱国爱民的红色初心。

  2009年2月,阿真能周通过招警考试,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父亲送他到壤塘县公安局报到时对他说:“你现在是共产党员队伍里面的一个‘兵’了,一定要为共产党扛好枪,维护国家安全,保卫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红军的传统,父亲的教诲,在阿真能周的心里扎了根。入警后,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红色初心和忠诚使命。救落水儿童、规范基础档案建设、引导村民劳动致富、资助孤儿、辅导学生功课……阿真能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心交心、以心换心,壤塘县公安局上杜柯派出所辖区群众都亲切地叫他“若华”(藏语,意为好朋友)能周。2009年6月,在侦破一起枪杀案件中,为了找到现场枪杀被害人的弹头,阿真能周锲而不舍,一个人在草地里整整刨了3天。

  2011年4月,阿真能周从壤塘县公安局调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工作。作为森林公安民警,阿真能周与战友一起熬更守夜,同偷猎盗伐者斗智斗勇,跟动物林木打交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011年11月,在办理“11·09”系列盗伐林木案中,阿真能周乔装深入发案现场周边的村寨和牧场摸排线索,锁定7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行动时,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冲进嫌疑人家里控制犯罪嫌疑人。2014年4月,针对瓦切片区偷拉盗运木材猖獗、乱砍乱伐现象严重的形势,森林公安局决定在瓦切片区林区建立森林公安警务室。阿真能周主动带领2名民警进驻到警务室,森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止。“小伙子人品非常好,积极好学,头脑灵光,做事勤快。”回忆起阿真能周,红原县森林公安局老局长王庆新满是赞赏。不过,有一次他却狠狠“批评”了阿真能周。2015年6月7日23时许,阿真能周接到群众举报,有多辆外县装有木材的车辆进入辖区,准备运到红原县城非法出售。情况紧急,阿真能周一边向上级汇报,一边只身前往现场设卡拦截。当增援的战友赶到时,阿真能周已经挡获了7辆非法运输木材车辆,控制了8名嫌疑人。“你不要命了?为什么不等我们来了再一起拦截?”面对阿真能周的巨大战果,带队的王庆新感到后怕。阿真能周露出了小虎牙,傻笑着说:“我是警察,这个时候,应该冲上去。”

  阿真能周从来没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他在工作笔记本第一页写下这句话,“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2016年2月,阿真能周被任命为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高原夏天的景色很漂亮,到时候带你去好好感受一下。”去年9月,大学毕业不久就来到派出所工作的杜敬告诉记者,阿真能周曾答应教他骑马,一起巡山护林,可是再也不能实现了。

  温暖他人

  用爱捂热群众和同事

  11年的从警生涯里,阿真能周为农牧民群众做的好事数不胜数:为偏远群众购买生活物资,农忙时节帮忙收获莴笋,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他帮助过的困难学生多达30余人,其中,达琼、莫南壤、央金卓玛、莫莫上完小学后,因家里贫困面临辍学,阿真能周与妻子班么措商量决定把她们分别送到若尔盖和红原读中学,并省吃俭用资助其生活费。在阿真能周夫妻俩的帮助下,4个孩子先后考入大学。“他离开的头天,还专门来看我一趟,叫我好好干……”刷经寺镇三家寨村贫困户吴永胜想起与阿真能周的最后一面。2017年开始,他和另外一户贫困户成了阿真能周的帮扶对象,“能周兄弟三五天就来我家一次,送来吃的用的,打扫卫生、陪我聊天,帮忙装修房子、开小卖部、当护林员。”吴永胜说.

  阿真能周工作严谨负责,对待身边的战友总是笑容满面、体贴细心,用歌声和舞蹈带去温暖和快乐。“你这么小就来我们红原工作,有啥子事情需要帮忙就给我说。”邓小华对初见阿真能周时他说的话记忆犹新,“后来他也一直在这样做。”巡山骑马时将邓小华的马匹拴在他的马鞍上确保安全,深入林区勘验案发现场时帮邓小华背所有的东西……

  2011年冬天,阿真能周和东周嘉措在下乡返回路上,骑摩托车驶过吊桥时不慎掉入结冰的河水中。天寒地冻,两人被河水冰得全身发抖,拼尽全力把摩托车推上岸。但由于气温极低,时间一长,东周嘉措的脚被冻到结冰。阿真能周一边安慰他,一边解开自己的衣服、脱掉东周嘉措的鞋,毫不犹豫地将冻僵的双脚送到自己的胸口,用体温捂热双脚。直到东周嘉措的脚恢复知觉,两人才一瘸一拐地推着摩托车赶回派出所。疫情期间,阿真能周和东周嘉措通了个电话,“等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一起到红原看风景!”

  愧对家人

  欠你回锅肉和深深的拥抱

  阿真能周有个温馨的家庭,父亲和蔼,母亲慈祥,妻子贤惠,儿子聪颖。由于警察的工作特性,阿真能周平时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2019年年底,阿真能周的父亲突然离世,原本幸福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母亲体弱多病面临手术,妻子又被确诊患甲状腺疾病,儿子还在读书……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阿真能周身上,作为儿子和丈夫,他既要抓好派出所工作,又要照顾好母亲、妻子和儿子,只能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往返于家庭和工作。“我曾经也有过埋怨,他一个月只回来两三天,回来也是大半夜。”阿真能周工作太忙,陪伴家人太少,妻子班么措有时候也会发脾气。每逢这时,出警回来的阿真能周总是变着花样哄妻子高兴,洗衣做饭、打扫卫生。

  儿子华尔杰很喜欢吃爸爸做的菜,觉得他做的回锅肉比饭店的还好吃。每次阿真能周回到家,儿子都会像牛皮糖一样,跳到阿真能周身上黏着不放;阿真能周在外工作时,儿子每天放学回来都会通过微信与他视频聊天,回回都会追问:“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2月8日,儿子又问了同样的问题,阿真能周回复说,“我会加油哈!欠你一份回锅肉和深深的拥抱哈。”如今,这个承诺再也无法兑现了。

  后记

  5月29日,红原县公安局举行森林警察大队挂牌仪式,红原县森林公安正式“归队”,以新形象开启新征程。

  资助过的学生阿桑、措牙即将毕业,她们准备回到家乡当老师,帮助更多的孩子读书上学。

  妹妹平平被破格录用为红原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辅警。

  贫困户吴永胜如今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村民的关系也好了。

  受爸爸的影响,华尔杰也有了一个警察梦,“我以后要当像爸爸一样的警察,保护草地的安宁。”

  阿真能周走了,他欠这个世界一个长长的余生。但他曾许下的承诺,在这片红色草原上,却被更多的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实现着。

  本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