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女警张敏锐:禁毒战线上的巾帼英雄

  
2020-05-27 13:13:19
     

  李月萍 四川法治报记者 杨棕贤
  
  雅安南连全省外流贩毒突出地凉山州、东靠全省最大的毒品中转集散地成都,“一肩挑两头”的特殊区位决定了禁毒工作任务的艰巨性、繁重性和紧迫性。


  在雅安公安禁毒战线上,有一位奋战在基层侦查战线的女指挥员,她始终坚守在禁毒一线,带头侦办各种涉毒违法犯罪案件,她就是原雅安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副支队长张敏锐。
  
  面对严峻复杂毒情和突出毒品问题,张敏锐坚持厉行法治,落实综合治理,持续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有效遏制了全市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蔓延势头,全市吸毒人员增幅逐年放缓,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全市在册吸毒人员总数比重逐年下降,未成年涉毒违法犯罪人数占涉毒违法犯罪总人数比重逐年下降,禁毒工作总体呈现向好态势。在省厅的牵头指挥下,张敏锐参与破获了公安部目标案“2016-601”、“2016-852”等一系列部省目标案件,特别是部“2016-852”目标案件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工作以来,张敏锐荣获三等功3次,嘉奖5次,优秀公务员4次,优秀党员2次。

  
  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唯一一名奋战在基层侦查战线的女指挥员,无论是在市局,还是下派县局工作,张敏锐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的同时,多次带队参战全国全省禁毒技能比武,成绩斐然。2019年被国家禁毒办评为“查缉标兵”;在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推进禁毒社会化工作方面,科学决策,勇挑重担,屡破要案。
  
  张敏锐在参加禁毒工作之前,是在刑警大队工作,后来下派到基层派出所也是负责案侦工作,可以说从警18年来,她一直孜孜不倦地在侦破各种案子。作为一名禁毒警察,张敏锐经常会与同事奋战在禁毒战场的第一线,参加蹲点守候、现场抓捕等工作。2017年,张敏锐和其他同事联合成都警方准备捣毁一处制度贩毒的窝点,利用前期侦破的线索他们一行人进入了一处居民点。在蹲守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妻子(负责运毒)突然出现,其余民警在制服了该女子时不慎打草惊蛇。没办法,其他民警只得提前进入到窝点中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间就是警情,张敏锐主动担当起了看管该女子的任务,没有手铐,张敏锐当机立断抽出了自己的鞋带将她的手腕捆住,二人在车里,张敏锐既要注意该女子的动态,又要注意车外徘徊的“瘾君子”们,甚至里面还徘徊着犯罪嫌疑人的同伙们。事后抓捕行动非常成功,张敏锐才放下了紧绷的神经。
  
  “在刀尖上行走”,这句话来形容张敏锐工作的凶险一点也不为过。张敏锐回忆起一次抓捕行动,那是一条及其专业的制毒贩毒线索,毒贩十分狡猾和凶狠。他们自认为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带上了特警大队的精英力量,还有两支短枪一支长枪以备不时之需,全副武装参与抓捕行动。民警在破开出租屋大门的瞬间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后来搜查出六只枪,其中一只已经上了膛。“抓人肯定要担风险,除了做足准备,就要具备‘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觉悟。面对嫌疑人,我从来没害怕过。”张敏锐说。

  
  张敏锐记得有一次,她和同事在云南开展断道排查。在排查到一辆私家车时,后排的乘客不自然的表情引起了她的警觉。她将司机带到一旁仔细询问了他们的路线,司机表示是后排乘客给了一万元的报酬让他把车从云南开往四川南充。不寻常的万元报酬立即让张敏锐警铃大作,可是翻遍了整个车子都没有找到可疑线索,很显然,这名男子本身有问题,他很有可能涉嫌“人体藏毒”。于是张敏锐立即用便携式人体X光机对该男子做了检查,果然,他的肚子里有一节又一节的不明发光物。在证据面前,男子承认了自己吞食了350克海洛因。工作中,张敏锐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无论是运毒者将毒品藏在猪油里、豆瓣里,还是缝在脚底板里、衣服内衬里,都能让张敏锐稽查出来。
  
  在工作中,张敏锐还利用女性特有的优势,悉心劝导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我曾经抓获过多名未成年女性运毒者,这些女孩受人诱骗、威胁、引诱,或是由于家庭变故而放纵管理走上了吸毒、贩毒的道路,让人心痛。”张敏锐说。抓获她们后,她就会耐心的对她们进行疏导、教育,谈人生、谈未来、谈希望,许多女孩对警察的抵触心理会渐渐消除,将自己知道的线索一一告知,并表示将洗心革面,重新走上人生正轨。
  
  “铲除毒品,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们每名禁毒民警都任重而道远。”张敏锐说。她一如既往将继续在这条战线上拼搏,努力创造安全、和谐、健康、无毒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