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民警倒在抗疫一线

  
2020-03-17 09:26:55
     

昨(16)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15日12时许,30岁的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阿真能周在完成防疫卡点通宵执勤任务后,因劳累过度引发疾病,倒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不幸牺牲。连续43天战斗在防疫前线

阿真能周生前是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2月2日,根据红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他担任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

刷经寺镇既是红原县南大门,又是进入阿坝州牧区的重要关口,守好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对全县乃至整个阿坝牧区都十分重要。阿真能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同事顶风雪、冒严寒,做好卡点执勤、盘查过往车辆和人员、检查非法运输携带野生动物、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等工作。

阿真能周长期患有偏头痛,经常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同事们纷纷劝他去医院检查。但是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阿真能周总是说等疫情结束后再考虑。

据统计,仅2月11日以来,阿真能周与战友一起,累计盘查车辆8911辆、23726人,守好了红原南大门,没有让一名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一辆来自重点疫区的车辆进入红原县乃至阿坝牧区,也没有发生一起因执勤不当而引发的群众投诉。牺牲前连续工作24个小时

疫情发生以来,阿真能周天天连轴转。牺牲前,他已连续工作24个小时。

3月14日10时,阿真能周到刷经寺镇参加视频调度会议。12时,会议结束后,阿真能周吃完午饭,带领同事前往鹧鸪山开展林区巡逻。14时,阿真能周和同事来到联系村刷经寺镇三家寨村,看望贫困户、联系户。17时35分,刷经寺镇北街社区后山发生一起火警。阿真能周带两名警力出警处置,经调查系居民焚烧垃圾,现场处置后阿真能周才返回派出所。18时,刚吃过晚饭阿真能周就召集派出所民警召开例会,安排次日的工作。

刷经寺镇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平均气温低于零下10摄氏度,昼夜温差大,在卡点上值守0时至8时的深夜班非常辛苦。3月14日晚饭时,看到年轻民警杜敬已连续上了几天深夜班,阿真能周主动提出自己代替杜敬。23时30分,他前往卡点执行通宵执勤任务。一同执勤的唐中华回忆:15日凌晨1时至2时之间,阿真能周称其头痛难忍,在卡点帐篷内休息片刻后又上路执勤了。

3月15日8时,通宵执勤后的阿真能周回到派出所备勤室,12时许,辅警求姐多基去叫阿真能周吃午饭时,发现他躺在床上没有回应,手脚冰冷。后经刷经寺卫生院医生检查,阿真能周已经牺牲在了派出所备勤室里。传承红色忠诚守好这片森林

刷经寺镇是谱写红色忠诚的英雄之地,代代英雄模范在这片红土上流血牺牲。

2011年,阿真能周从壤塘县公安局调至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工作,带领派出所的同事们抓好森林草原防火、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林区开展巡逻巡查、深入村寨开展防火宣传、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在红原县工作的9年时间里,阿真能周先后获得个人嘉奖2次、优秀公务员2次,2014年被阿坝州委政法委评为“亮剑行动”先进个人。

本报记者 张磊 王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