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医生我是警察 关键时刻必须上 战“疫”夫妻档

  
2020-02-12 11:08:50
     

岳波 赵春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超

绵阳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石桥铺派出所教导员王勇每天要在社区走路两万多步,绵阳市四零四医院血液透析科护士组组长黄月每天则要在重症监护室站立近10个小时。2月5日,是王勇、黄月这对警医夫妻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第13天。王勇说:“妻子是医务工作者,自己是警察也是党员,关键时刻都必须要上,职责所在我们不能选择。”

王勇13天走了27万步

1月25日下午1时40分,42岁的王勇带领民警在高新区石桥铺社区开展巡防、劝导工作。当他们来到石桥铺农贸市场时,发现一名男子蹲在一辆轿车前,向行人高价兜售一次性口罩。王勇上前了解情况,对方神色十分慌乱,无法说明来源渠道。经查看,男子车上载有的7万多个口罩全部为三无产品。王勇通知相关部门赶到现场。后来,检验部门反馈,这批口罩全部为不合格产品。这也是绵阳抗击疫情以来一次性查获的数量最多的不合格口罩。“如果不多走走,就发现不了这批不合格口罩。”抗疫时期怎样快速发现制止不良现象?如何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他有自己的“笨”方法:多走路、不停说。

石桥铺辖区居住着10万名市民,王勇认为每天不到辖区多“逛”几圈,群众看不见警察就不会支持派出所工作。派出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排查重点人员,督促一些商家暂停营业,劝导群众不要聚集,安抚居民不要过度恐慌。王勇认为首先是要多走路,主动去找事做。每天的两万多步,巡街道、进社区、入小区,积极走访群众,对接社区干部,建立联合防疫机制,宣传防疫常识。

13天里,王勇走了近27万步,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5起,劝说群众打牌、下棋、聚餐等聚集活动近百次,督促32家影响防疫工作的商铺暂停营业……每天平均工作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我入党24年了,这些小事我必须要做好的,马虎不得。”王勇说。

黄月13天站了130个小时

13天来,黄月除了回家睡觉,几乎一直坚守在四零四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和感染区,全力救治危重病人。黄月工作期间从头到脚必须穿上密不透风的医用防护装备,每天站立时间近10个小时,一天下来衣服被汗水打湿一大片。特别忙时,她数个小时不喝水,只是为了少上卫生间,既节约时间,又减少被感染风险。高强度工作让黄月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王勇特别心疼妻子,晚上回家不让黄月再做家务,早上也会提前起床送妻子到医院上班。

36岁的黄月是一名有着10多年工作经验的医务人员,1月24日除夕,她向医院写下请战书,自愿申请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夫妻俩共同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2010年,王勇与黄月结婚,1年多后女儿出生。抗击疫情战役打响后,夫妻俩早出晚归,根本没时间照顾孩子,他们只得将女儿交给王勇母亲照看。

王勇原本打算今年春节带着妻子、女儿旅游,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计划。王勇8岁的女儿是班里的学习委员,特别懂事。黄月10余天来回到家里都是分床睡觉、分餐吃饭,在家带着口罩。孩子特别理解家长,让妈妈多救人,自己在家会听奶奶的话。“你我夫妻共同战‘疫’,共同迎接胜利的一天,这是我们一辈子都难忘的经历……”每天中午,王勇都通过微信和妻子说几句话,相互加油,相互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