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儿子经历大手术 一线警察爸爸的愧疚

  
2020-02-12 11:07:54
     

曾可嘉 吴伟强 本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从1月21日到2月5日,他连续工作了16天;从春节安保到阻击新型肺炎疫情,他一直坚守在岗位。而鲜有人知的是,他两岁的儿子不久前因休克刚刚经历了一次大手术,而他无法陪伴。

他叫王周鑫,是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副政委。5日早上9点刚过,记者在旌阳区公安分局501办公室见到王周鑫时,他刚通过电话向分局4个疫情防控卡点了解了前一天工作、部署了当天重点工作,正准备出门去黄许镇开展疫情防控清查工作。

听记者说明来意,他揉了揉布满血丝的眼睛说:“这个春节本来该我值班。疫情出现后,我们就升格为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全局民警、职工、辅警参与阻击疫情的战斗。”1月21日起,王周鑫就进入值班状态,除日常工作外,奔走在多场春节安保工作部署会议上,调度巡查节日期间辖区街面的治安防控、卡点执勤、德阳灯会的安保等,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这段时间基本7点就出门了,都是深夜回家。”王周鑫说。

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新的任务也随之而来:组织警力对辖区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守护,设立卡点筛查外来人员、收集疫情相关信息、开展网络巡查、走访乡镇茶馆劝离聚集人员……事无巨细,王周鑫都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要求进行详细部署安排。

大年三十晚上,全市各大寺庙取消了群众聚集祈福活动。接到指令后,王周鑫连夜对辖区烧香祈福点进行了巡查,安排警力值守,劝返疏散群众。当他满是疲惫地回到家时,已经是鼠年正月初一凌晨两点过。第二天一大早,由于要部署各卡点排查进城人员工作,他又匆匆出门,赶往各派出所督导。

在各执勤点上,王周鑫发现坚守一线的民警和交警们缺少口罩、护目镜等物资。“在疫情期间,基层民警本来就冲在最前线,我们首先要保障他们安全。”王周鑫说,“现在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经过他和警务保障部门的努力,终于买回了2000只一次性口罩,发放给了各派出所和卡点民警。

1月25日晚上,该局网安大队民警在网上巡查时发现有人散布疫情谣言,王周鑫连夜组织治安大队、网安大队和辖区派出所调查,在第二天将两名违法行为人挡获并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在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对拒不执行政府通告、造谣和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维护良好社会秩序,是公安机关必须履行的职责。”王周鑫说。

按照统一部署,该局组织全局警力,配合街道、社区,对辖区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当旌阳区黄许镇发现确诊病例后,他更是不敢懈怠,不仅加大了对娱乐场所、茶楼等场所的排查力度,还到辖区重点区域收集有关疫情信息数据。“家里人担心,妻子叫我太晚了干脆别回家了。”王周鑫说起这话时满是愧疚。这话其实并非家人对他有怨言,而是他那才两岁的幼子刚刚经历了一次大手术,目前还在家中调养恢复。谈起儿子,王周鑫眼泛泪光,并不愿多说,但言语间透露着亏欠。记者得知,他的幼子刚出生就因身体原因做了手术,之后又再次做了手术,前不久又因休克手术抢救,前前后后经历了三次大手术。作为父亲的他却并未能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陪伴在身边。“原本想在今年春节值完班后好好陪陪孩子和家人,可没想到遇上了这场疫情,而身为警察就必须要走上一线,这是我们的天职。”王周鑫说。

记者的采访成了他短暂的休息时间。而在采访中,他几次接听来自执勤卡点和辖区派出所的电话,采访也一次次中断。“实在不好意思,事情太多了。”和记者约定另外再谈后,王周鑫起身出门,当天他的重点是对黄许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督导再检查。

望着他匆忙离去的背影,记者耳边又响起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