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妹法官的柔情与担当

  
2019-12-19 11:48:54
     

——记大英县法院蓬莱法庭庭长彭蓉

张金柯 本报记者 罗孝伟

因为崇拜法官职业,所以她努力披袍拿槌,用睿智与柔情化解一次次剑拔弩张,用无私和担当守护一个个公平正义……她就是百姓口中的“幺妹庭长”——大英县蓬莱人民法庭庭长彭蓉。

1998年参加工作的彭蓉,先后在大英县法院立案庭、执行局、民事审判庭等部门多岗位锻炼,2012年到蓬莱法庭工作,2014年任蓬莱法庭庭长,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两次,2013年被遂宁中院评为“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省法院和省人社厅联合表彰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

柔情司法的暖心人

“守义持正,无愧天平”是彭蓉的座右铭。工作中,彭蓉视案件质量为生命,始终以“百姓满意”为标准,绝不放过一个细节或背后隐藏的线索。“从事实出发,查清案件真相,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公正,办理民事案件时同时要照顾亲情,不能单讲法律,因为法律关系并不复杂,复杂的是人性。”彭蓉说。

在彭蓉经手的一起离婚案中,男方因为工伤残疾,自理生活都比较困难,夫妻双方经过协商最终达成协议,女儿由女方进行抚养并自己承担抚养费。可就在达成协议后的两天,男方突然反悔,男方的父亲来到法院表达对该协议的不满,并坚持要自己的儿子来抚养孙女。凭借日积月累培养出的职业敏感,彭蓉认为本案存在蹊跷,需要谨慎处理。为了查明案情,彭蓉多次与男方及其父母推心置腹地交谈,从他们各自利益角度阐明利害关系,但其父母始终不同意孙女由女方抚养。多次交谈中,彭蓉了解到,原来,男方的父母害怕儿子老了以后没有人养老送终。多次调解不成,彭蓉改变思路,去做女方工作,提出由男方抚养小孩,女方付一定的抚养费并定期来看小孩。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在彭蓉这些年办理的案件中,像这样有温度的案件数不胜数。她说,民事案件要从家庭出发,做到情与法的平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情,把刚性的法律与柔性的司法有机结合。久而久之,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幺妹”庭长。

特色法庭的“领头人”

因地域特点,蓬莱法庭周边纺织企业较多,妇女和家庭纠纷时有发生。2013年,蓬莱女子特色法庭应运而生。该庭突出“工作主体以女性司法工作者为主、工作对象以广大妇女和少年儿童为主、工作内容以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主”的“三为主”工作特色,重点处理好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和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的涉及妇女儿童的矛盾纠纷。

2014年,彭蓉成为蓬莱女子法庭庭长。在她的带领下,该法庭工作很快上了一个新台阶,接连获得多项荣誉。特别是2016年底,大英县法院被省法院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蓬莱法庭被该院确定为牵头开展此项工作。彭蓉带领团队迅速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了“以修复亲情、重树和谐为主导,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专业心理辅导、防止惩治家暴三位一体机制”的改革目标,逐步探索出“大英模式”的家事审判诉讼程序。去年,在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试点工作总结大会暨联席会召开上,大英县法院作经验交流发言。

英姿飒爽的“女强人”

在同事心中,彭蓉不仅是平易近人的“彭幺妹”。还是一个危机关头敢于挺身而出的“女强人”。

黄某和张某是夫妻,婚后张某常年跑长途货运,夫妻俩聚少离多,加之分居两地,张某对妻子黄某没有一点信任。今年3月5日,黄某起诉离婚,法院没有支持。此后,张某不仅没有想着改善夫妻关系,反而还威胁、恐吓、谩骂黄某,并对其实施家暴。蓬莱法庭受理该案后,书记员与张某联络时,张某言语难听,态度嚣张跋扈。开庭前两小时,张某开着车怒气冲冲驶入法庭。书记员紧张地喊:“天啊,张某居然来了。他不是说不来吗?”彭蓉打趣道:“你被他吓怕了啊?我去会会他,看他有多厉害。”

张某一副桀骜不驯的模样跟着彭蓉进了调解室,对彭蓉的话爱答不理。经过半小时僵持,彭蓉慢慢了解到张某的工作。从体谅其工作的艰辛出发,削弱了其抵抗情绪。在双方争执的财产上,鉴于轿车是夫妻共同财产,彭蓉建议汽车归张某,其他财产归黄某,张某坚决不同意。通过交谈劝导,彭蓉发现张某性格比较偏执,与黄某的意见分歧较大,调解结案无望,决定开庭审理。

举证时,当黄某出示派出所出警记录和自己的医疗发票时,张某突然站起来抓起证据材料就撕成两半,法警制止时张某欲动手反抗,后又转而扑向黄某准备动粗。被法警制止后,彭蓉严厉告诫张某,张某冲出法庭,一会儿返回,彭蓉叫法警对张某进行安检以免其携带工具伤害黄某,张某激烈反抗。于是,彭蓉走下审判台,亲自搜查张某的随身衣物,张某虽然极不情愿,但是没再反抗。本来对张某的恶劣行为,可以依法进行处罚,但是考虑到张某性格偏执、暴躁,担心其报复黄某,彭蓉并没有对其进行处罚。最终,一起惊心动魄的离婚诉讼案以判决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