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藏区老民警的人生路

  
2019-11-14 15:54:49
     

冯云辉是阿坝州壤塘县公安局民警,今年7月19日,他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机梗塞,在工作时不幸牺牲,享年55岁。去世时,冯云辉的怀里还揣着3个月前就办好的入院证。冯云辉牺牲后,阿坝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多次指示认真做好冯云辉的后事。11日,记者从阿坝州公安局了解到,壤塘县相关部门近日出具了《关于认定冯云辉同志因公牺牲的复函》,确认冯云辉系因公牺牲。

从警的路写满了忠诚与朴实

从警28年,冯云辉从来没有向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职务上的要求,他的口头禅总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让他们多锻炼。”

2007年,冯云辉却向组织上提出了唯一一次特殊要求。当年,壤塘县公安局新修了一批住房。分房时,大多数人考虑的是房间朝向要好、日晒充足等。冯云辉也向县公安局党委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我患有痛风,害怕在出紧急任务的时候拖大家后腿,请分一套1楼或者是2楼的住房给我,以便我可以快速出门,不耽误时间。”

2018年,壤塘县公安局从全局抽调20名年轻民警成立应急快反分队,差一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领导把目光放在了冯云辉身上。快反分队24小时应对各类突发案事件,除了工作压力大,接到命令即使是半夜都要出动,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当领导找到当时已经54岁的冯云辉谈话时,冯云辉没有任何迟疑就答应了。此后,冯云辉当上了快反分队中最老的兵,承担着安全驾车运送战友的任务。

为了节省出发时间,冯云辉在快反分队的运兵车上随时放着他的单警装备、一张毛毯和警用帽,需要紧急出发时,可以随时直接驾车出发。直到冯云辉去世时,他的单警装备和毛毯都还放在运兵车内。

驾驶的路承载着平安与温馨

坐冯云辉驾驶的汽车,战友们都觉得安全,可以放心睡觉。据壤塘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统计,近20年来,冯云辉安全驾车行驶上百万公里,无一次事故发生。

退休老民警切尔措回忆与冯云辉一起工作时,印象最深的是2000年冬天到青海省班玛县抓捕一个盗窃团伙的经历。为了完成任务,冯云辉必须要驾车经过一段悬崖边的冰雪路。该路段为一个急弯陡坡,右边是高高的悬崖,左边山坡流出的水己在道路上结成了冰,并且被大雪覆盖。当车行至冰雪路前,冯云辉先是稳稳停住车辆,然后招呼大家下车。他说等把车开过去后,大家步行通过冰雪路段后再上车。可车上坐着的其他4名战友都说:“我们相信你的技术,要死也一起死,直接开过去。”

想着要急于完成任务,几番争执过后冯云辉发了脾气,“都给我滚下去!”在场所有人都被震惊了,因为大家从来没有听过冯云辉骂人,显然这次他是真的“生气”了。战友们不情愿地下了车后,冯云辉慢慢地将车开上冰雪路,只见车辆不停地在冰面上左歪右滑,整个过程让大家无比紧张。凭着高超的驾驶技术,冯云辉最终将车辆安全开过冰雪路。

壤塘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会计周梦鸽是2016年参加工作的年轻民警。2018年2月,周梦鸽乘坐冯云辉驾驶的汽车前往汶川县出差,上车时不经意间看到车上备有晕车药和纸巾。她好奇地问:“难道冯叔叔开车还要晕车?”没想到冯云辉的一句话让周梦鸽一生难忘:“这个晕车药是怕你们小娃娃些晕车,专门为你们准备的。”

服务的路装满群众依赖与信任

2007年,壤塘县公安局要在2个月内完成全县3万多名群众的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因为会基本的安多藏语交流,冯云辉便主动担任办证现场的翻译工作。在他的耐心指导下,每天都有好几百人顺利办证,他因此和很多老百姓结下深厚友谊。“老百姓对他形成了一种依赖,有困难都喜欢找他帮忙。”岗木达乡阳陪村村支部书记多机特说。“我老母亲已经80多岁了,听到冯云辉去世的消息,哭了一天……”阳陪村村主任甲央多基说。甲央多基和冯云辉30多年前就认识了,以前他们家里穷,缺乏劳动力,每到割麦子的时候冯云辉总是会来帮忙。后来冯云辉调到公安局去了,村里的人有什么事,也总是找到冯云辉,“他总是笑眯眯的帮我们解决问题,这样好的人,现在很难找得到了。”

最后的路让家人隐瞒自己病情

冯云辉牺牲后,他的妻子周俊蓉才拿出今年2月冯云辉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的体检报告和4月就办好的入院证,入院证上写着“慢性肾脏病3期”,“高血压病3级(中危)”等字样。周俊蓉说,体检后,医生要求冯云辉立即入院治疗,家人也马上为他办理了入院手续。可是,冯云辉却说那段时间是藏区工作任务最重的时候,不好意思请假。他还警告家人不能让单位同事知道这件事情,等不忙了自然会去治疗。

6月24日至7月9日,冯云辉在上杜柯乡参与“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连续奋战16天,累计行驶近2000公里。7月10日至7月14日,冯云辉在南木达片区坚守5天,和其他民警共盘查车辆上千辆,盘查人员2000余名。7月15日至19日,冯云辉为了“阿坝州联合训练基地”的落实情况来回奔波在壤塘县城建、财政各单位与南木达镇之间。

7月19日晚,冯云辉接到通知:“做好准备,第二天开运兵车送县公安局民警到帮扶村尕多乡昔郎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此时,已经连续工作26天的冯云辉没有一句抱怨,立即起身前往县公安局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嘴里还念叨着要给车子加个油。就在这时,冯云辉突然说身体有点不舒服,出气都困难。女婿聶介喜马上开车将他送到医院,但是在送到医院后不久,冯云辉便永远停止了呼吸。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王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