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徽闪耀照初心 忠诚为民担使命

  
2019-10-11 09:48:36
     

在内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自己对法律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的热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头顶国徽,肩扛天平,忠诚履行维护公平正义、定分止争、居中裁判的神圣职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他们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动人故事,让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

雷昌根

“法官的职责就是公正、高效地办好每一个案件,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人物小档雷昌根,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高梁人民法庭原庭长(已退休)。曾获“全国模范法官”、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四川省十大调解能手”“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其家庭于2017年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2018年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2017年退休后,被返聘至东兴区法院继续从事调解工作。

办案故事:雷昌根扎根高梁人民法庭32年,擅长做群众工作,所承办的3000余件案件,调撤率在90%以上,其在长期的司法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调解工作“三心”“六法”,成就了“雷昌根调解工作室”品牌。他为辖区党委政府和乡亲化解的矛盾不胜枚举,被当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刘皓

“群众事,无小事”

人物小档刘皓,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双才人民法庭庭长至今。曾获“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庭审标兵”,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

办案故事:2018年11月,刘皓受理了丁某诉马某追偿权纠纷一案,牵连出离婚、抚养及民间借贷等10余起案件。经过刘皓的多次释法明理和沟通磨合,这10余起长达6年之久的家庭纷争得以圆满解决。2019年2月,刘皓受理了一起涉及8个组近百户村民约200余亩土地租赁纠纷案件。刘皓迅速与农林局、村委会、村民小组、种植合作社取得联系,并组织村民进行背靠背沟通协调,终于在春节前一天达成调解协议,近百户村民拿到了土地承包费。

易林

“法不偏私,刑不择贵”

人物小档易林,隆昌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2016年,被内江中院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省法院、省人社厅联合表彰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2018年,被内江市委政法委评为内江市政法系统“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

办案故事:2016年,易林主动承办一起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近13亿元,涉及全省四地受害群众3700余人,案件卷宗材料就多达460余卷,人员关系复杂。他翻阅了463宗卷宗,形成了5万多字的审理报告。该案审理期间,他每月与受害群众见面,耐心释法说理。同时,他还加强与公诉机关及侦查机关的配合协作,尽最大努力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梁明

“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认认真真办案”

人物小档梁明,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法官。曾被评为内江市市中区“十佳政法干警”,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2018年“内江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19年内江市政法系统“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

办案故事:2007年6月,李某某与罗某某结婚,罗某某3名子女坚决反对,并从此与罗某某断绝了来往。2016年1月,罗某某因病去世,社保局支付抚恤金5.2万余元。李某某打算用自己应得部分治疗眼疾,但罗某某的3名子女拒绝签字。李某某无奈提起诉讼。梁明承办此案后,多次到社保部门及居委会了解情况,并多次联系李某某及罗某某的3名子女进行调解,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陈建

“结案不是目的,彻底化解矛盾才是我们基层法官的追求”

人物小档陈建,资中县人民法院银山人民法庭庭长,曾获“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庭审标兵”“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内江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

办案故事:1998年,朱某某将一处房产卖给刘某某,刘某某支付房屋价款后,朱某某出具了收条,并将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房屋等交付给了刘某某,但双方一直未办理房屋产权变更登记。2017年,该房屋面临拆迁,朱某某拒绝办理过户登记。刘某某提起确权诉讼。陈建受理该案后,经过刨根问底式的走访和调查,终于查清了事件的来龙去脉,作出房屋买卖合同有效、朱某某需协助刘某某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判决。

王侯

“坚守法律底线和心中正义办好每一起案件”

人物小档王侯,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被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2019年被最高法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获“2019年内江市第七届劳动模范”称号,内江市委记二等功。

办案故事:2016年6月,内江城区某小区120名购房业主与开发商因迟延办证导致系列纠纷,120名业主不服一审判决,向内江中院提起上诉,情绪十分激动。王侯先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多次征求开发商和业主意见,再逐步引导双方坐到一起当面商议,又引入小区物业作为第三方加入调解,最终使这120件涉众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王晶

“穿上法袍,有一种踏实和坚定,也感到一份责任”

人物小档王晶,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最高法评为“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先进个人”。

办案故事:2016年1月,某村71名村民认为某县政府将原属于村社的林地确权给所在镇政府的行为错误,诉至法院。王晶作为承办法官,一面主动深入到当地,宣讲诉讼程序及相关法律规定,安抚当事人情绪;一面通过阅卷、实地走访勘查,核查案件事实。最终,合议庭查清案情,认为某县政府颁发的案涉林权证证据不足,程序违法,遂依法判决予以撤销,及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了矛盾纠纷。

邹正龙

“党员心中要装着群众,要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

人物小档邹正龙,威远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已退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誉天平奖章和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退休前几年患淋巴癌仍坚守一线。

办案故事:2009年2月,原内江市达木河煤矿缪某某等21名退休工人起诉要求解决其伤残金社会保障等问题。因原企业并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统筹,劳动保障部门不能从工伤保障基金中支付其伤残补助金。邹正龙为争取各方支持,连续20余天早出晚归,往返于市、县各部门,查档案、收资料,最终将21名退休工人的30余万元伤残金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及时兑现。

尹华荣

“我有两个‘家’,一个是自己的家,一个是法庭”

人物小档尹华荣,威远县人民法院连界人民法庭庭长。曾获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内江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连界法庭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三型法庭”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办案故事:武汉某公司与川威关联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涉案金额虽然不高,但因欠款时间长达6年之久,债权人武汉某公司又随意变更诉求,两家企业纠纷不断。为了化解矛盾,尹华荣对债权人耐心、全面、客观地介绍川威情况,阐明双方利弊得失,找准平衡点,提出了多种方案供双方选择,最终促成案件调解结案。

李嘉 陈星吉 本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