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承诺 守望初心 15 年

  
2019-10-11 09:42:53
     

——记眉山市交警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李海鹏

在三苏故里,有这样一名交警,他爱岗敬业,坚守事故处理第一线,一干就是15年。15年间,他创造了一项纪录:参与交通事故矛盾调解上万起,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零上访”的三“零”目标。

他是四川省重大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组”成员,同时也是眉山市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组”专家组成员。他被省交警总队评为“破案能手”,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

他,就是眉山市交警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李海鹏。

零差错坚守事故处理岗位15年无怨无悔

9月22日,省道106线三苏乡路段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交通事故。眉山交警直属一大队接警后,李海鹏带领两名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动作娴熟的勘查现场。李海鹏发现这起交通事故很轻微,在征得双方驾驶员同意后,现场调解不到5分钟,双方当场握手言和。在乘车返回中队的路上,一队浩浩荡荡的婚车从警车旁驶过。看到婚车,李海鹏才猛然想起,今天是表姐女儿结婚的大喜日子。由于执行一级勤务,李海鹏只有通过电话向表姐表达了歉意,同时为侄女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李海鹏个子不高,但是身体壮实,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始终透露着一股坚毅。他出身于1979年8月24日,毕业于四川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即现在的四川省警察学院。2003年7月,警校毕业的李海鹏被分到眉山交警直属二大队。7个月后,2004年2月14日李海鹏被分到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从此就与交通事故处理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8年,表现优异的李海鹏光荣入党,从2009年8月开始在直属二大队担任事故中队指导员并主持工作。2013年8月,李海鹏调到眉山交警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担任中队长。

新官上任的李海鹏火力全开,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全天候出勤、处警,事故中队分为三个班:正班、副班、逃逸组值班。李海鹏说,要让中队有凝聚力、战斗力,除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公平、公正的干事环境外,中队长身先士卒尤其重要,唯有如此才能让中队的同事们心服口服。

交警直属一大队大队长杨静华说,李海鹏干工作真的称得上拼命三郎,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常常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就是每年的公休假,李海鹏常常也是“缺斤少两”。据大队统计,李海鹏2017年只公休了2天,2018年公休了5天,2019年公休了5天。

一分汗水,一份收获!李海鹏担任事故中队中队长的6年间,每年接处警上千起,他参与调解数百起,所有的案件没出现一起差错,没一个事故当事人对其投诉,也没有发生一起因为交通事故而出现的上访。

零投诉创新事故处理三大经验可圈可点

6月27日,何某驾驶一辆厢式货车由崇礼镇向岷江大道方向行驶。当日20时30分许,在崇礼镇大定桥村3组路段时,何某驾驶的厢式货车与前方行人宋某、张某相撞,宋某当场死亡、张某受伤,车辆受损。交通事故发生后,何某驾车逃逸。

这起交通肇事逃逸发生后,在当地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死者家属和伤者家属情绪均十分激动。面对压力,交警直属一大队迎难而上,由李海鹏牵头成立了专案组,投入大量警力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辗转雅案市和宝兴县,仅用3天时间,就将肇事逃逸驾驶人何某抓获归案。

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当事双方的权益,也为了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李海鹏在大队领导的支持下,想尽千方百计联系上了何某的儿子,并建议双方都请律师提前介入。既摆事实、讲道理,又谈和谐、促和解。在多方努力下,何某先行支付8万元赔偿金,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在李海鹏及双方律师的调解下,何某一次性赔偿死者宋某家属63万元,宋某家属出具了谅解书。

李海鹏说,交通事故双方矛盾往往尖锐对立,交通事故民警参与处理时必须讲究方式方法。事故中队不仅对每一起交通事故做到高效接警、快速出警、公正处警,而且坚持创新,真正实现案结事了、社会和谐。

一是多元救助。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联系保险公司、医院、民政部门,对需要较大医疗费用的交通事故启动救助机制。保险公司提前介入,先行垫付医疗费,保证伤者的医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先行抢救、先行医治、先行办理入院;民政部门对交通事故中的无名氏或流浪人员,既提供经济救助,又代位介入处理交通事故相关事宜。

二是警律协同。对重大交通事故的调解处理,可以主动邀请律师介入。被邀请律师,可以由当事人自行聘请,也可由事故中队代为邀请。对确有经济困难的交通当事人,事故中队还会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提供法律援助。李海鹏说,律师介入往往能提供专业、理性的意见,让当事双方更容易信服。

三是警保联动。事故中队与保险公司协调,对轻微财损交通事故,由保险公司快速介入、快速理赔。据悉,此举眉山很早就开始推行了并走在了全省前列。这与现在大力倡导的“警保联动、快处快赔”“12123网上处理”不谋而合。警保联动既让现场交通秩序快速恢复,又让交通双方参与人握手言和,构建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零上访亮剑交通肇事逃逸确保一方平安

7月17日,白某驾驶两轮电动车由省道106线往万胜镇方向行驶。7时35分,白某的两轮电动车与刘某驾驶的两轮摩托车相撞。相撞后,两轮电动车又与对向驶来的小轿车发生碰撞,白某受伤,3车不同程度受损。交通事故发生后,刘某驾车逃逸。

接警后,李海鹏带领同事迅速赶到现场,首先将伤者白某送上120救护车并启动医院绿色通道。经现场勘查,驾车逃逸的刘某应负主要责任。经医院确诊,白某全身多处受伤,预计医疗费高达10余万元。

李海鹏说,交通肇事逃逸案社会影响大,对受害方伤害大,事故民警责任压力大,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历来保持高压态势。李海鹏认为,面对交通肇事案的“三大”,事故民警一定要有“三得”——跑得、累得、懂得:案发后接处警要快,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案后要乘胜追击,第一时间展开侦查;根据交通肇事逃逸案的特点,一定要全方位运用多种侦查手段。“7·17”交通肇事逃逸案发生后,李海鹏带领事故中队民警仅用一天时间就将刘某抓获。面对刘某不愿赔偿,伤者白某家属扬言上访的压力,李海鹏和同事们连夜奋战,组织各方力量介入调解,经过事故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刘某一次性赔付白某13万元。

据交警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王剑波介绍,2019年至今,直属一大队辖区发生的5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全部100%侦破。

王剑波说,李海鹏不仅热爱本职工作,15年如一日的战斗在事故处理第一线,而且舍小家为大家,时刻情系普通群众。

据了解,李海鹏15年中经常无缘家中大小聚会,逢年过节长期坚守一线。就是双方父母生日,李海鹏也是很少参加。李海鹏的儿子已经12岁,李海鹏竟然没有辅导过儿子一次作业。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的妻子,几乎承包了所有家务。照顾双方老人的重担,也压在李海鹏妻子一人的肩上。

李海鹏对家庭“不负责任”,对待普通群众却常揣一颗“为民心”。2014年,秦家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一方死者的母亲已80高龄,老大娘步履蹒跚地赶到交警队询问处理结果。回家时,老大娘身无分文,李海鹏当场拿出200元塞给老大娘,并为老大娘叫了一辆出租车回家。

2016年,辖区移动公司外,一辆摩托车与一辆小车相撞,摩托车驾驶员经抢救无效死亡。参与事故处理的李海鹏得知,死者农闲时间在城区一工地打零工。为了死者家属能获得最大限度的赔偿,李海鹏不辞辛劳到死者生前打工单位开具证明,协调保险公司审查相关资料,协调相关部门按城镇标准对死者家属进行赔付。在李海鹏历时两个月的多方奔走下,死者家属获得了十分满意的赔偿。

当年樱桃成熟时,死者家属为李海鹏送来了一箱又红又大的樱桃。面对群众的盛情,李海鹏没有拒绝。他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

既是“工作狂”,又具“为民心”,这就是李海鹏,这就是眉山事故处理民警。

文国权 贾慧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