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下守护少年的你 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梧桐树”团队对辖区乡村学校进行普法宣传再覆盖

  
2024-03-27 09:59:00
     

“梧桐树”法治进乡村活动在南充市顺庆区金台小学举行启动仪式
  

“梧桐树”团队开展“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
  

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情暖童心——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现场

  
  3月19日下午,由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牵头,顺庆区教科体局、共青团顺庆区委、顺庆区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梧桐树”法治进乡村活动在顺庆区金台小学举行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兴家围绕近年来顺庆区涉未成年人犯罪现状,要求未检干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作配合,努力以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化学反应”,让“1+5>6”,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活动现场,共青团顺庆区委书记文章、顺庆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庞智琼向金台小学赠送强制报告海报和法治书籍,吴兴家向“梧桐树”团队负责人授旗。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梧桐树”团队再出发,在2024年内将对辖区19所乡村学校、4700余名学生进行普法宣传再覆盖!
  
  “身体身体我爱你,我会好好保护你……”启动仪式后,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蕾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法治教育课,以防性侵为主题,详细讲解哪里是隐私部位、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等知识,鼓励孩子们面对性侵害要勇敢大声地说“不”。
  
  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梧桐树”团队成立于2016年,以“偶尔是惩罚、常常去教育、总是在关爱”为宗旨,已为10万余名学生、家长和教师带去600余堂防性侵、防欺凌公益课程。“未”爱同行,共护花开。此次法治进乡村活动中,“梧桐树”团队将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着力点,以校园为主阵地,以课堂为主渠道,以留守儿童、乡村学校为授课教育重点,在今年内再次完成对辖区19所乡村学校的普法教育全覆盖。
  
  延伸阅读
  
  “梧桐树”团队是由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于2016年成立的公益团队。一株小小的“梧桐树”,在嘉陵江畔生根发芽,在千年绸都茁壮成长。8年时光,“梧桐树”团队已枝繁叶茂,为10万余名学生、家长和教师撑起一片绿荫。
  
  “为什么没有孩子说‘不’?有谁教过孩子说‘不’吗?”每办结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梧桐树”团队成员都在思索着、努力着。于是,在泥泞曲折的山间小道、在山腰或山顶的乡村小学、在孩子们求知若渴的期盼中,总有“梧桐树”团队的身影。
  
  他们以校园为主阵地,以课堂为主渠道,以留守儿童、乡村学生为授课教育重点,积极开展进学校、社区、图书馆、童伴之家等活动,倡导、推动未成年人防性侵公益课程成为学生、家长的必修课程。“梧桐树”团队与荣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特别奖的“女童保护”公益组织签约合作,在西华师范大学成立“梧桐树”小队,把公益做成校园时尚。同时,采取课后反馈卡、公布咨询信箱等方式,收集到涉嫌性侵犯罪线索反映40人次,对10余个涉案家庭成员开展信息披露支持、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公益行动,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5件,4人被刑事立案、2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获评四川省“七五普法”特色工作和南充市顺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梧桐树”团队2018年被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联合评为“优秀团队”,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2022年被省检察院评为“基层院优秀办案团队”,被南充市依法治市办评为“2016—2020年全市法治教育先进集体”,2023年被共青团南充市委、南充市青年联合会评为“南充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种一棵“梧桐树”,守万家繁花开。岁岁年年,“梧桐树”团队在嘉陵江畔为保护孩子孜孜以求、全力以赴。
  
  杨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