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中院强制裁决推动企业重整进程 法律之力让“铝再生”再生

  
2024-03-13 10:02:02
     

古笑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熊勇 文/图
  
  “整个生产线在这帮小伙子手里充满了活力。炉子嗡嗡嗡地唱响着……”公司复产当天,四川益德金属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舒嵱在手机便签里记录下这一幕。
  
  近日,眉山中院清算与破产庭庭长李东到该公司回访,同企业员工、投资人、管理人、债权人和生产经营管理监督委员会代表一起,共同见证了这家破产重整企业的复产时刻。
  
  资不抵债 “再生”企业申请破产重整
  
  “公司向法院申请重整的时候,我来实地调查,厂房和车间屋顶都坏了,风一吹哐哐响。”走在焕然一新的企业车间,李东感慨道,这次来,无论厂房设施、生产设备,还是员工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变化。
  
  这份变化,来之不易。四川益德金属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德公司)成立于2006年,其再生铝回收利用项目曾是省资源综合利用的龙头项目。项目利用废旧金属进行配方处理,生产系列国标、德标、欧标、美标再生合金产品,应用于汽车制造、工业用材等行业。
  
  2015年,益德公司因长期亏损停止生产经营。截至2016年底,公司资产3755万余元,负债超过1.12亿元。
  
  2017年底,益德公司以资不抵债但可以继续生产扭亏为盈清偿债务为由,向眉山中院申请重整。2018年,眉山中院受理益德公司破产重整一案。
  
  经法院调查,益德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其具有《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内收货人》许可证,在同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与专有性,公司具有继续生存经营的价值。2018年8月,眉山中院裁定对益德公司进行重整。
  
  一波三折 重整之路多磨
  

  “在各方反复拉锯中,案件审限到了,不能让有价值的企业就这样‘死’了,债务企业两次申请延期。”谈起益德公司的重整之路,李东说,好事多磨。
  
  益德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第一次表决,除职工债权组外,抵押债权组、税务社保债权组及普通债权组均未通过。法院通过府院联动机制,指导破产管理人进一步完善重整计划。修改后的《重整计划草案》第二次表决,普通债权组、抵押债权组仍未通过。管理人向眉山中院提请重整转清算。
  
  “清算、卖地、拿钱,确实更直接更快,债权人的合理诉求法院要充分考虑。但就这个案子,就这个企业,我认为有更优的方案。”李东与破产审判团队多次走进益德公司,并在法院召开座谈会,与管理人、投资人和债权组进行反复沟通,为公司重整出谋划策。重整计划再次调整,引入国有企业作为投资人,通过保留债权分期还款、债转股等多种方式更好地保护债权人的权益。然而,再修改的《重整计划草案》第三次表决,仍未通过。
  
  强制裁决 法律之力助企业践诺重生
  
  如何推动“僵”住的重整进程向前走?2020年,中国向世界承诺“双碳”目标,废旧金属回收是“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在新的背景下益德公司是否有新的未来?
  
  经过多次调查讨论研究,眉山中院对于益德公司破产重整案件有三方面考量——
  
  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来看,益德公司的许可证资质在眉山是唯一一家,公司主营项目是典型的“碳中和”项目,有着良好前景。从全市铝硅产业布局来看,废铝的回收利用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从益德公司本身来看,负责人深耕铝行业多年,虽因废铝来源管理等因素创业失败,但一直在想方设法救活企业,做出了大量努力。
  
  三次修改后的《重整计划草案》符合绝大多数债权人的利益,极大提高了各债权人的清偿率,引入投资人后益德公司涅槃重生的可能性极大。
  
  2021年3月,经管理人申请,眉山中院依法裁定:批准通过益德公司《重整计划草案》。近五年来,眉山中院仅强制裁决批准通过了2个重整计划,益德案是其中之一。
  
  “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法院借助法律之力,帮企业向债权人再作一次承诺。”李东告诉记者。案件审结,他找到益德公司负责人、重整执行人舒嵘叮嘱,希望公司抓住机遇,尽快恢复生产,争取早日兑现向债权人的承诺。
  
  自强不息 两年后企业复产
  
  “李庭长,我们公司年后就正式复产了。”两年过去,2024年春节前,李东收到舒嵘发来的信息,决定到益德公司回访,了解重整计划的实施情况。
  
  到益德公司门口,李东第一个见到的就是在门卫处办公的舒嵘。春节后公司要复产,舒嵘直接把办公室搬到了门卫处,因为这里能“眼观四路,守好安全”。
  
  据了解,舒嵘曾在某知名铝业公司任职,还获得过省劳模、女巾帼等荣誉。创业失败后,她并未灰心,积极地推进重整执行。解决厂房问题,重建生产线,老员工返岗,新员工融入,重启炉窑、复产演练、反复调试模型数据、熬夜守炉投料、验证设备稳定性……“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写在公司入门处,也写在舒嵘和公司员工的每一天。
  
  “现在遇到难题,我常常想,如果我是法院的人,会怎么思考,怎么做?”舒嵘说,眉山中院“明律智辨”助企业破茧重生,从中她受益匪浅,“明镜的心、法律的条,智者的思,思辨下客观公正的判断、判决”。
  
  微光亮起 “理想正在实现”
  

  法院强裁通过重整计划不到半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益德公司的项目成了风口项目。这两年来,已有3家知名上市公司向益德伸来“橄榄枝”。3月做好生产线磨合,第一期启动铝杆项目,第二期上合金铝杆项目,销售方面已与投资人公司做了对接;最近川内某知名公司已和益德达成初步协议,他们的铝废料全部交给益德处理,原料来源已解决;公司前面这块地正在规划做国内首个“碳中和”研学基地;第一期目标是实现独立运营,及早向债权人兑现权益……在复工复产恳谈会上,法院、公司经营管理监督委员会、投资人、债权人围桌而坐,把视线聚焦于益德公司近年来的重生现状。舒嵘介绍了公司近况,对未来充满信心,“理想中的工作场景正在实现”。
  
  “只有重整计划落地落实了,所有债权人的利益才有着落。从目前来看,益德的重整是成功的,微光已经亮起来了。刚恢复生产,公司一定要注意好安全和环保问题。”李东还就企业的合规化建设、发展管理、管理人履职等问题支招。
  
  “我们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经常因为债权债务的事情全国跑。一个案件就是一个营商环境,在益德这个案子里,我看到了纸上的法条是如何真实地帮助企业重生的,感到了眉山法院对债权人权益的平等保护,法院法官的专业技能和法律素养令我们折服。我相信,在眉山,益德的微光会越来越亮。”债权人之一、中国电建集团成都电力金具有限公司代表郑丽珊在现场动情发言。
  
  债权人之一、天津银行资保处负责人感慨:“这是我从业以来遇到的最折腾、最复杂的案子,现在看到有很好的进展,十分欣慰。在重整时,李法官把脉问诊非常准,波澜不惊指出了症结所在;执行中,企业负责人可以说是债务人的标杆。法院通过的重整计划不是在走流程,而是在真真正正帮企业实现重生,从而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