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下“大订单”老板们中计了

  
2024-01-25 14:36:48
     

  内江某金店老板吴先生以为自己接了5万余元“大单”,却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竟然被卷进一起洗钱案中……
  
  大客户下单 金店老板中计
  
  2023年12月,威远县某金店老板在网上接到陌生人添加好友,对方自称想购买100克金条,总额5万余元。金店老板感觉迎来了“大客户”。在给足“大客户”优惠后,双方约定“大客户”向金店老板微信转账2000元作为购买100克金条的定金,让金店老板订货,待取金条时再付清尾款。第三日,金店老板在准备好100克金条后,通知网上“大客户”取货。“大客户”却称自己出差了,不便到店取金条,让金店老板提供收款银行卡,自己先把金条的尾款付完,再取金条。“大客户”向金店老板发送转账5万余元购金尾款后,取走金条。
  
  第二天,金店老板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不能支付了,到银行查询后方知收到的5万余元为诈骗资金,银行卡不能解冻。
  
  古怪订单 送花还送2万元现金
  
  落入陷阱的,不只是金店老板。2023年12月,威远县某手机店迎来一个“大客户”,“大客户”购买4部苹果手机和1部华为手机,共计3万余元,并向手机店老板索要收款银行账号,半个小时后“大客户”当面向手机店老板出示转账3万余元截图,并将4部苹果手机和1部华为手机带离手机店。次日,手机店老板发现自己用于交易的银行卡不能使用,立即去银行询问原因,方知自己银行卡因收3万余元诈骗资金被司法冻结,不能解冻。
  
  2023年4月,威远严陵镇某花店老板收到一个自称“买花客户”的陌生微信添加好友申请,称要订一束花给自己的追求对象,并在送花的时候再装2万元现金给女朋友“惊喜”。花店老板犹豫后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半个小时后,“客户”向花店老板发送转账2万元截图,让花店老板查收、取现。花店老板确认2万元入账后,到ATM机取现,并将鲜花和现金按“客户”要求一起送到对方的指定位置交给了一名戴口罩的男子。次日,花店老板发现银行卡被冻结,经联系银行后发现因收到诈骗资金被司法冻结,花店老板方才醒悟自己所收的2万元为“客户”的诈骗资金,银行卡不能解冻。
  
  警方提醒
  
  遇到“大客户”豪气下单,购买各类产品,预先支付定金,以获取商家信任,再索要商家收款银行账号进行支付的骗局,为犯罪团伙提供“洗钱”服务的犯罪链条,大家一定要警惕!
  
  周雅涵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