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检方联手保护 200岁古桥展新颜

  
2024-01-23 15:07:29
     

五星桥

  
  在四川省华蓥市庆华镇与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之间,美丽的华蓥河从东向西缓缓流过,这条河的中下游成了川渝两地的自然分界线。
  
  在两地接壤的华蓥河火烧滩上,有一座横跨两省市的五孔廊桥建筑,名叫“五星桥”。该桥建于清道光年间,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以桥中为界,五星桥桥南属重庆市合川区管辖,桥北属四川省华蓥市管辖,故又称为“川渝界桥”。
  
  “五星桥是近两百年来川渝两地群众出行的交通要道,也是两地群众沟通感情、交换物资的纽带,可以说是川渝群众交流的‘活化石’。但历经上百年风雨侵蚀,加上一些群众文物保护意识淡薄,桥面有些地方已被人为破坏,如果再不进行保护,可能会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在2022年华蓥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溪口庆华代表团分团会议上,华蓥市人大代表、庆华镇邱家嘴村党总支部书记贺绍学发出紧急呼吁。
  
  文物保护刻不容缓。华蓥市与合川区两地相关单位多次组织人员成立联合工作组赴五星桥实地走访调研,两地检察机关向各自辖区的文物保护部门、属地乡镇发送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启动五星桥保护专项行动,在五星桥上共同组织公开听证会,确定了五星桥“一桥一策”具体保护方案……
  
  “没想到我一个建议,川渝两地采取了这么多措施来保护这座古桥,太给力了!”日前,站在已修缮完毕的五星桥上,贺绍学感慨万分。
  
  紧急呼吁
  
  200岁古桥亟待保护

  
  据史料介绍,流经五星桥的华蓥河常发大水,特别是夏秋季节,水深滩险,南北两岸群众在未建桥时必须绕行几里路,交通十分不便。于是当地群众发起建桥,远近上千人捐资、捐物,方得建成此桥。因河面波光粼粼,在阳光照射下,透过五孔石拱宛若闪亮的星星,故名五星桥。
  
  和其他地方的石拱桥不同的是,五星桥桥上修建了廊房,这在川东地区不多见。因合川区双槐镇双槐村、黄土村、双门村与华蓥庆华镇三合村、铜鼓寨村等行政村距周边场镇较远,当地群众对廊房进行了改造,开设店铺,成为两地工农商贸集会之地,逐渐形成了一个小型的“桥上集市”。桥上不仅有商店,还有诊所、工厂等。2012年以前,五星桥上仍有5户人家居住,经营着小百货店和小诊所。
  
  五星桥横跨川渝两地,先后被两地公布为共属共管的不可移动文物。2007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五星桥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五星桥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此后,在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奔走下,两地文物部门共同实施了五星廊桥维修保护工程,将住户迁出,拆掉加建建筑,按照原工艺恢复五星桥原貌。
  
  随着时间的推移,五星桥桥面廊坊屋顶出现多处瓦片破损,一些木质檩条长期暴露在外,雨水从破洞流入侵蚀横梁,木构件出现龟裂、变形等不同程度的损毁。一些村民为了方便骑摩托车出行,在五星桥北岸上桥处铺设水泥斜坡,但却不符合文物保护相关法律规定。
  
  “作为四川重庆两地共管文物,建议和重庆有关部门积极沟通联系,共同保护好这一川渝两地群众的‘连心桥’。”作为土生土长的庆华人,贺绍学深知五星桥在两岸群众心中的分量,在深入了解了五星桥现状、走访周边群众后提出了川渝两地共同保护好五星桥的建议。
  
  川渝携手
  
  为古桥撑起“文物保护伞”

  
  收到人大代表的建议后,华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检察、文旅、交通等单位赴现场探勘,研究五星桥保护措施。
  
  “因为五星桥保护不仅涉及到川渝两地,更涉及多个部门和当地群众出行,为切实履行公益保护职责,根据川渝检察机关建立的跨区域性协作机制,我们积极联系重庆市合川区检察院,启动了五星桥保护的专项行动。”华蓥市检察院检察四部检察官陈金明介绍道。
  
  自2022年4月以来,华蓥市与合川区两地相关单位多次组织人员成立联合工作组赴五星桥实地走访调研,就五星桥的破损情况、保护情况、日常监管情况等进行协调沟通。在此基础上,两地检察机关向各自辖区的文物保护部门、属地乡镇发送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经过充分调研走访,华蓥市检察院和合川区检察院共同组织文物保护、建筑设计领域专家和两地相关单位、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在五星桥上举行了公开听证会,确定了五星桥具体保护方案。
  
  听证会要求,川渝两地相关单位立即组织人员对五星桥文物保护进行专项排查,依据检察建议和听证会确定意见制定五星桥修缮工程立项申报计划,在积极争取保护资金的同时,强化落实管理责任,确定专人做好五星桥日常巡护工作。
  
  同时,听证会还敲定了一整套保护方案:在附近规划建造一座新桥,解决群众出行问题;待新桥建成后,再拆除北岸的上桥水泥坡道,解决桥体承重问题。
  
  “五星桥是川渝两地共有的历史文物,两地相关单位共同为这座古桥撑起了一把‘文物保护伞’。”看到两地为保护五星桥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贺绍学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经过川渝两地相关单位对五星桥进行联合修缮,五星桥廊桥20多处残损瓦片已全部更换,文物保护标志碑重新粉刷一新,桥体廊坊、横梁分别做了防水和加固处理。五星桥正以崭新的面貌,见证着川渝一家亲的情谊和携手发展的新历程。
  
  周松林 申巧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