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螺入侵 检察“组合拳”打好“狙击战”

  
2024-01-04 11:10:29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部分康复机构医疗康复训练费用未纳入医保支付,一些残疾儿童不得不减少甚至放弃康复训练,错失干预治疗黄金期,谁来保障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权益?福寿螺影响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如任其发展,还会通过灌渠危害下游粮食主产区、破坏本地水生生物多样性,如何有效守护饮用水水源地和周边粮食主产区生态环境安全?成都检察主动作为,围绕检察为民做实事主题,能动履职,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制发检察建议等,督促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整治,切实做到人民检察为人民。
  
  ■案例一 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权益谁来保障 检察机关主动作为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 残疾儿童权益保障 督促形成履职合力
  
  【基本案情】
  
  彭州市检察院根据市残联移送的辖区内孤独症及脑瘫患者康复训练情况,与残联联合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权益保护专项监督行动。经调查走访发现,当地5家康复救助服务定点机构中有300多名残疾儿童参与康复训练,但部分康复机构师资配备不达标准、缺乏专业的康复教师,影响儿童康复训练效果,且部分康复机构医疗康复训练费用未纳入医保支付,增加了患者及家庭经济负担,一些患者被迫减少甚至放弃康复训练,错失干预治疗黄金期。
  
  【履职过程】
  
  彭州市检察院以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行对康复救助机构规范经营的监管职责。对公立定点康复救助机构,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向彭州市卫生健康局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对民营定点康复救助机构,建议由彭州市残联牵头、卫生健康部门配合,依法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责令限期改正。
  
  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推动医疗康复训练费纳入医保支付。部分康复救助服务定点机构的康复训练费用未纳入医保支付,彭州市检察院与市医疗保障局进行了诉前磋商,提出“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探索建立适合脑瘫、孤独症患者实际情况的康复训练费用医保支付方式的配套机制”等建议。该市康复救助服务定点机构——彭州市妇幼保健院与彭州市医疗保障局积极采纳检察机关建议,及时协商联合寻求在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下完善并落实医疗康复费用纳入医保支付政策。
  
  以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公立定点康复机构提升救助水平。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定点机构由残联、民政等部门联合共同指定,而医疗康复定点机构由医保部门指定,二者涵盖的范围不一致,导致部分残疾儿童的医疗康复费用无法纳入医保支付,加重患者家庭经济负担。对此,彭州市检察院向市公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定点机构——彭州市妇幼保健院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对接成都、彭州两级医保部门,争取早日纳入医疗康复定点机构,提升救助水平,保障残疾儿童在康复训练中的合法权益。
  
  【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在发现问题后能动履职,先后采取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等形式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在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完善医疗康复训练费用支持政策和规范康复救助机构经营行为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法律效果,切实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能动作用,推动形成“为民办实事”工作合力。
  
  ■案例二 福寿螺入侵影响水源地生态 检察机关督促防治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外来物种入侵
  
  【基本案情】
  
  成都市郫都区承担成都市区90%以上饮用水供应任务,辖区柏条河是成都市饮用水水源地,河岸周边是粮食主产区。福寿螺被农业农村部列入《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繁殖速度快,极易泛滥成灾,危害水体环境和水稻等作物生长。针对该区域青杨湿地福寿螺入侵问题,郫都区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促成职能部门、乡镇村社、行业专家、人大代表等多方联动,累计开展福寿螺清理20次,目前该湿地内福寿螺首轮清除工作基本完成,有效守护饮用水水源地和周边粮食主产区生态环境安全。
  
  【履职过程】
  
  主动发现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治理。郫都区检察院通过日常巡检发现,青杨湿地存在大量福寿螺虫卵,经专家评估,湿地内福寿螺形成一定规模,已影响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如任其发展,还会通过灌渠危害下游粮食主产区、破坏本地水生生物多样性。针对此问题,该院向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福寿螺治理。
  
  持续跟踪防治,联合专家会商根治难题。为推进治理顺利开展,郫都区检察院组织相关部门、邀请专家,针对水源保护地特殊治理要求展开研讨,制定通过清淤、晒塘、拦网拦截、人工捡拾等物理方式防治的专项方案,明确需多轮治理才能有效遏制扩散。同时促成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与农科院专家达成合作,对福寿螺科学防治等工作持借助代表力量,做好外来物种入侵的“吹哨人”。为确保防治实效,郫都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现场调研、督导20余人次。实地督导后,人大代表持续呼吁关注福寿螺入侵等生态保护问题,在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提出观察件,受到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目前已在全省、全市开展以福寿螺为主的外来物种入侵专项普查,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治理。
  
  【典型意义】
  
  福寿螺等外来物种因在稻田、湿地、灌渠等不同生长环境,其监管涉及多个部门,职能交叉。检察机关主动履职,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对发现的生物安全风险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整治,避免繁殖、传播而危害更大区域,有效促进成都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改善、生物多样性恢复,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同时积极争取代表委员支持,着力提升生物安全防范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