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 记得守好钱袋子

  
2023-12-29 11:02:46
     

  案例一
  
  车辆后备箱没锁4万余元财物不翼而飞

  
  李先生打开车辆后备箱取物,却发现大量财物不翼而飞,更奇怪的是,车门、车锁都完好无损……近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破获这起盗窃案,原来,李先生忘了锁后备箱,停好车后有没有检查,偏偏就遇上了一个盯上自家小区旁地下车库的“蟊贼”……
  
  车库监控视频发现“黑手”
  
  资阳市民李某有一个习惯,喜欢把烟酒和财物都放在私家车的后备箱里,他觉得这样和客户谈合同、吃饭都非常方便,但他却忘了重要的一点——“安全”。
  
  今年12月12号上午,李先生像往常一样,打开自己的SUV后备箱取东西,但眼前的一切把他惊呆了——后备箱里一个价值4万余元的奢侈品手包、2.48万元现金、香烟、酒和茶叶全部不翼而飞,而且车辆的门锁正常,没有丝毫被撬痕迹。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不是自己把这些东西放在别处了。”而李某反复回忆后,觉得自己不可能记错。
  
  随后,李先生赶紧到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资溪派出所报了警,并找遍了最近几天自己去过的所有地方,最终,在两天前停过车的某酒店地下车库的监控视频内,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还好李先生有一个好习惯,停车尽量选择正规的停车场。”办案民警介绍,正是李先生的SUV所停放的停车场完善的监控系统,为警方破案提供了关键线索。
  
  警方调取某酒店地下车库的监控视频后发现,12月9日,李先生驾驶SUV停入该车库后,车辆的后备箱实际是虚掩的,李先生没有检查就转身离开了。次日凌晨3时许,一名鬼鬼祟祟的年轻男子靠近了这辆没关好后备箱门的轿车。之后的监控画面显示,正是这名男子,从李先生虚掩的SUV后备箱内拿走了东西。而且,该男子在作案前,曾在停车场内四处溜达寻找作案目标,感觉“一点儿都不心虚”。
  
  “嫌疑人的举止是非常反常的,有很强的信心。”资溪派出所民警介绍,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惯犯”,另一种是“此地非常熟悉,属于心理上高度自信的区域。”民警首先排查了“前科”人员,但都不符合该男子的体貌特征。那么,就剩下排查周边人员了。接下来对周边监控的排查,也印证了办案民警的思路。
  
  周边监控视频显示,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逃离现场的路线也很不同寻常。该男子连续两次搬走车内物品后,并没有走向酒店停车场的其它门,而是径直走向了通往相邻小区的侧门,进而七弯八拐地钻进了小区内部,最后不见了踪影。
  
  警方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
  
  民警在停车场附近蹲守一夜无果,而犯罪嫌疑人正在大肆挥霍赃款。警方高度怀疑该男子是相邻小区的住户,立即开展入户排查,逐一核对。按照监控画面中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办案民警很快锁定了该男子的身份。
  
  然而,据邻居们反映,该男子这几天并未在家。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归案,民警两次“登门拜访”,但家里都没人应答,甚至当晚的连夜蹲守也扑了个空。于是,警方换了个思路,依托附近的“天网”监控,开展循线追踪。12月13日23时许,办案民警在辖区某娱乐场所将该男子挡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名叫王某,就住在案发地小区内。据王某供述,他长期没有经济来源,12月9日凌晨3点,他出来碰运气偷东西,发现李先生车辆的后备箱没有关好,便先后两次将车内的一个奢侈品牌手包、24800元现金、9条香烟、几瓶酒和茶叶等搬回了家中,盗窃财物总价值4万余元。
  
  12月10日,王某用盗窃所得的现金购买了一部新款苹果手机,然后又和朋友吃喝玩乐消费了几天,被办案民警抓获时,盗窃所得的现金已经所剩无几。另外,车内开了封的酒和奢侈品牌手包被王某扔掉了,香烟和茶叶还放在王某家中,以便接下来享用。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
  
  民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切勿将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车内,停车时最好选择有监控、有人值守的停车区域,而且下车时一定要关好车窗锁好车门,不要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刘云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案例二
  
  工地在家门口两邻居见财起意盗建材

  
  本报讯(赵彬羽 曾可嘉)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双东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建筑工地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这二人以顺手牵羊的方式,从今年11月以来,连续多次对建筑工地上的建材实施盗窃。
  
  据双东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12月2日晚上,该所突然接到辖区某交通项目施工工地的工作人员报案,称当晚9时许发现有两人在搬运工地内堆放的钢材,被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后,两人扔下钢材逃离了现场。
  
  “本来以为是盗窃未遂,但是该工地工作人员又告诉我们,其实今年11月到12月,该工地就一直有建材丢失的情况,只是盗窃人员每次都偷得不多,且几乎都是螺纹钢、工字钢等钢材,但是,加在一起总量已经不少,初步统计,价值已有上万元。”办案民警介绍。
  
  了解情况后,民警赶到该工地进行了勘查。“据该工地工作人员介绍,建材被盗
  
  期间,并未发现过有外来车辆进入工地。但是,被盗的都是钢材这类比较重的建材,且每次盗窃的量又不大,而且长期没有被人察觉,我们据此分析,除非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或者藏匿赃物的地点离工地不远,否则犯罪嫌疑人不太可能每次都能顺利扛着建材离开。”办案民警说。
  
  有了这个推断,民警决定先对案发工地周边进行摸排走访,再逐步扩大调查范围。12月3日一大早,民警再次来到该工地现场勘查,果然有了收获。民警发现,该工地旁边就有几户村民的房屋,而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这几户村民出入家门后都必须从该工地经过,这立即引起了民警的警觉。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民警决定先按兵不动,对这几户村民情况进行详细摸排调查,这一查,的确有了发现。“我们调查到,这几户村民当中,有两家不仅是房子挨着房子的邻居,还都姓罗,年龄都是50多岁,其中一个长期在工地打工,另一个则从事废品收购生意,他俩近期也有频繁贩卖钢材的行为。”民警认为这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研判后,决定立即实施控制,传唤至派出所进一步调查核实。当天,两名罗姓男子被民警带到派出所后,得知自己的行迹败露,均向民警如实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从今年11月开始,对该工地连续实施盗窃。和警方的推断一样,因为他们的房屋与工地的距离近,每天进出家门都要路过,工地里的情况被他们尽收眼底,看到里面摆放的钢材,二人不约而同动了歪心思,就利用每此回家路过的机会“顺手牵羊”,想着量不大,工地也不会发现。一段时间后,他俩的胆子越来越大,加上得知对方居然也在工地“薅羊毛”,后期便开始联手实施盗窃,分别负责切割和搬运,盗得的建材均被二人贩卖。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三
  
  好心提醒丢包人却被诈骗17000元

  
  本报讯(谢婧 赵银熙)近日,盐亭县警方通过研判追踪,快速锁定涉嫌“丢包作案”的诈骗犯罪嫌疑人,在三台县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依法刑事拘留,为受害人罗某成追回现金17000元。罗某成从办案民警手中接过被诈骗的17000元现金时,将一面“破案神速解民忧 感谢人民好警察”的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以表达诚挚谢意。
  
  前不久的一天,家住盐亭县高渠镇的罗某成步行前往场镇赶集,当行至一段偏僻路段时,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从罗某成身旁呼啸而过,掉下一个鼓鼓的黑色钱包。罗某成见状立即大声呼喊骑摩托车的男子,却被一名路过的高个子男子拉住。该男子迅速拾起骑摩托车男子掉落的钱包,一边打开钱包,一边和罗某成说:“哟,这么多钱,不要喊了,我们把钱分了吧,反正也没有其他人看见。”
  
  罗某成看到钱包里厚厚的一叠百元面额钞票,大概有将近两万元,不禁有几分心动。正在高个子男子与罗某成商量着到哪里去分钱的时候,骑摩托车的男子返回并质问罗某成,称自己刚刚掉了钱包,里面有2万元和银行卡,前面有个大姐说就是你们捡到了。高个子男子和罗某成矢口否认,骑摩托车的男子遂对两人的钱包进行检查,并要求他们说出银行卡密码以便检查是否将自己银行卡内的钱转到了他们的卡上。
  
  罗某成见高个子男子说出了银行卡密码,为自证清白,也说出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骑摩托车的男子称,打了两个电话确认了自己的银行卡没有被转出钱,才将罗某成和高个子男子放行。罗某成与高个子男子分开半小时后,手机接到了自己银行卡被取现17000元的短信通知,这才想起来查看钱包。然而,罗某成发现,钱包内的300元现金和银行卡却不见了踪影,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丢包诈骗”,便立即报了警。
  
  接到报案后,盐亭县警方通过研判追踪,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于近日在三台县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警方查明,两名犯罪嫌疑人明确分工,以“丢包诈骗”的方式作案诈骗他人钱财,盗窃罗某成钱包内的现金300元,并从罗某成的银行卡中取走现金17000元。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警方提醒
  
  广大群众面对主动搭讪的陌生人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应有的警惕,如遇街头“丢包”,应及时报警,不要贪图小便宜,也不要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检查,更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等信息告诉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