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扣押几经波折 执行法官层层“闯关”破局

  
2023-12-28 13:52:52
     

  2021年,成都市金牛区法院受理了某融资租赁公司申请执行周某、王某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周某、王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于2022年依法拍卖了被执行人房屋,但所得款项仍不足以清偿全部欠款。此外,执行法官还查到被执行人名下有一台挖掘机,但因涉及其他纠纷,挖掘机暂未扣押到案。2022年12月,法院终结此次执行程序。
  
  近日,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案涉挖掘机现停放在位于川陕交界米仓山南坡的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石壁坡铁矿。执行法官带队赶往汉中市南郑区法院执行局请求给予支援,在其帮助下联系了矿区所在地碑坝镇派出所提供协助。次日清晨,执行法官一行经过2小时山路到达碑坝镇派出所,会同支援行动的南郑区法院执行干警赶往矿区。
  
  因矿区地处高山,地势险要,仅有狭窄便道,拖车不能到达挖掘机位置,需行至宽阔地带,先上小板车,再上大板车,方可完成转运。
  
  “你们要拖走就把周某这些当事人叫来,并且把欠我的钱给我。”挖掘机成功打火启动,但仅开出百米,一名自称矿区看管人员的男子就跑到岔路口阻挡挖掘机离场。执行法官出示证件,要求其立即停止阻拦行为,并明示,如继续阻拦将构成妨碍公务。在强大的司法震慑下,该男子最终放弃了阻拦。
  
  执行法官一行刚行至半山腰,又遇到一名约30岁的男子驾驶皮卡车拦路。执行法官第一时间下车要求该男子让行,并告知其有任何疑问可到碑坝镇派出所沟通,如继续拦路将涉嫌妨碍公务,该男子才驾车离开。
  
  “周某等人欠我50万元,没有拿到这笔钱,我就不可能让挖掘机离开这里。”挖掘机行至距拖车仅200米处时,遇到一名约40岁的女子阻拦。执行法官再次下车,询问其阻拦理由,同时向其释明阻拦执行的法律后果。该女子直接坐在挖掘机前。执行法官耐心、反复地向其释明原因、安抚情绪,最终说服该女子放弃阻拦,冷静对待。案涉挖掘机几经周折后终于扣押到位。
  
  何金伟 白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