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山海的检察司法救助接力赛

  
2023-11-24 14:10:50
     

张金柯
  
  “感谢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们挺身而出,感谢在我举步维艰的至暗时刻,给我一道光明,正是这黑暗前行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现役军人吴某提起各方对她的帮助时感慨地说。
  
  2022年7月10日,吴某的父母在广东省中山市与人发生口角并引发打斗,后原案犯罪嫌疑人梁某基持刀将吴某的母亲高某某、叔叔吴某甲、婶婶丁某某捅死,将吴某的父亲吴某乙刺伤。今年3月27日,中山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梁某基死刑。
  
  犯罪嫌疑人已经伏法,可带给这个家庭的创伤又该如何修复?“当天上午我还与母亲视频通话,我们在商量新房的装修事宜,母亲和我诉说着对未来新生活的向往,但是一切都突然变了……”提起自己的母亲,吴某泣不成声。她说,案发当天,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她不敢相信,打电话确认后才知道母亲、叔叔和婶婶都发生意外去世,父亲也在医院接受治疗,一时间她竟失去了3位亲人。
  
  亲人去世,家庭的经济重担落到了吴某的身上,她说:“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感觉生活的重担一下就压在了自己的肩上,我必须一夜长大,长大的代价虽然很残忍,但还得挑起。得益于在部队受到的各种锻炼,在面对重大变故的时候,我多了一些理性和沉稳。面对年迈多病的奶奶,面对3个懵懂的妹妹,面对从死神手里捡回一条命的爸爸,我只有让自己不断坚强,才能给他们一点力量。”
  
  一场跨越山海的检察司法救助接力赛拉开序幕……
  
  接力赛第一棒——中山
  
  跨区域委托调查开展司法救助

  
  案件发生后,中山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审查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受害者的家属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将相关救助线索移送该院办理司法救助的部门。
  
  2022年8月30日,中山市检察院委托遂宁市检察院对救助申请人吴某的家庭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收到委托调查函后,遂宁市检察院对吴某家庭成员身体情况及经济收入状况、家庭住房情况等进行调查核实。
  
  “收到中山市检察院的委托调查函后,我们马上去受害人家里走访调查,了解到受害者家比较困难。”遂宁市检察院负责办理此案件的检察官说。
  
  原来,多年来,吴某的家庭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父亲吴某乙在中山市打工,其母亲高某某被害后,父亲因案件也手部受伤,术后治疗恢复期内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不能干体力活,也不能到工地上打工挣钱,还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康复治疗。吴某的妹妹还在成都某专科学院读书。吴某的奶奶已经84岁高龄,得了肠癌,还患有多种老年疾病,需要专人照顾。而吴某的叔叔一家因叔婶的去世,留下3个女儿,家庭经济状况也一落千丈。
  
  面对这样的家庭情况,遂宁市检察院立即出具调查核实回复函。2022年12月5日,中山市检察院决定给予吴某一家国家司法救助金98440.42元。12月6日,中山市检察院决定给予吴某的叔叔吴某甲一家国家司法救助金7万元。
  
  接力赛第二棒——遂宁
  
  多方联动开展综合救助帮扶

  
  “2022年对于我们这个小家庭是一个至暗时刻,但各方领导高度重视,情系我家,在第一时间协调各类救助,解决我们一家生活的燃眉之急。”今年11月22日,在大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的爱心捐赠活动上,吴某向各方表达了感激之情。
  
  中山市检察院发放司法救助金后,再次向遂宁市检察院移送对吴某开展社会多元救助的函。被害人高某某的女儿吴某是现役军人,是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重点关注对象。为提升司法救助效果,帮助现役军人吴某渡过难关,遂宁市检察院、大英县检察院与大英县民政局、大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协调开展综合救助帮扶,为吴某和她的妹妹向县民政部门协调申请了一次性临时救助金2880元,还协调大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役军人和爱心企业为吴某募捐解困,有60名个人、6家企业共计捐款65489元。
  
  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成都军事检察院参加活动。吴某说,感谢两院对其父亲就业、妹妹就学等事宜给予帮助,各方汇聚起来的力量,让她在部队服役没有了后顾之忧,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感谢两个字太过于苍白,但这是我千言万语汇聚最直白的表达。”发言结束,吴某庄重地抬起右手,将心中一切的言语都化作了一个坚定而深沉的军礼。
  
  接力赛第三棒——成都
  
  解决家庭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今年10月9日,一封特殊的司法救助函件寄到了成都某高等专科学校……
  
  今年9月,收到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转来的吴某案线索后,成都军事检察院联系吴某了解基本情况和帮扶需求,随后,该院专门对接遂宁市检察院共同协商帮扶措施。吴某的妹妹希望在学费减免、生活补助和就业方面获得帮助,成都军事检察院随即联系其所在学校,通报现役军人家庭突遭刑事案件等情况,协调学校能对吴某的妹妹提供帮助,解决现役军人服役的后顾之忧。
  
  收到函件后,成都某高等专科学校表示,将通过困难家庭补助、就业补助等项目,为吴某的妹妹提供经济帮助。该学校就业科辅导员也表示,一定协助吴某的妹妹解决就业问题。此外,成都军事检察院还走访该学校,为吴某的妹妹提供帮助。
  
  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一条案件线索串联起三地检察机关,大家合力开展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为一个破碎家庭带去了希望的光,点点微光汇聚,终将星河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