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27 年后,她终于和老公结婚了

  
2023-09-13 11:13:58
     

  “困扰我们多年的婚姻登记问题终于弄对了,心里总算踏实了!”近日,一名饱受错位婚姻登记困扰的当事人紧握着简阳市检察院干警的手,感谢他们让互换27年的婚姻终于归位。
  
  事情还要从27年前说起。1996年,沈某玉与许某华想结婚,但当时沈某玉尚未到法定结婚年龄,便用姐姐沈某英的身份信息办理了婚姻登记。1998年,沈某英用沈某玉的身份信息与金某森登记结婚。2002年,沈某英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再次与金某森办理结婚登记。至此,四人先后办理了三次婚姻登记。由于当时信息化工作相对落后,四人的违法婚姻登记一直没被发现和纠正。
  
  多年来,四人一直想撤销错位的婚姻登记,但现行法律没有规定此类情形属于可撤销婚姻或无效婚姻,民政部门无法主动撤销,当事人欲提起行政诉讼又因已过起诉期限而不被法院受理,几经辗转,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直到2022年,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
  
  2022年,简阳市法院、检察院、民政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久,简阳市民政部门依托婚姻登记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向市检察院移送了本案线索。
  
  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随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承办检察官一方面通过协调民政部门、联系涉案当事人收集核查婚姻登记有关档案资料,另一方面实地走访当事人居住地邻居、村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核查厘清当事人身份信息及实际婚姻状况。由于1998年婚姻登记系金堂县民政部门办理,简阳市检察院还跨区域联系金堂县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共同走访调查,最终查明了案件事实。
  
  今年7月20日,简阳市检察院依法向简阳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发出检察建议。7月24日,简阳市民政局作出关于撤销许某华与沈某英婚姻登记的决定。其后,承办检察官回访了解到,许某华与沈某玉已经重新办理了婚姻登记,本案的行政争议得到了实质性化解,互换27年的婚姻终于归位。
  
  简阳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最开始面对错误的婚姻登记情况时,我们也挺犯难的。如今可以通过检察监督的方式撤销特定情况下的错误婚姻登记,这不只是为群众办了实事,也是为相关工作填补漏洞。”据悉,此案是简阳市检察院自会签《意见》以来办理的第6件涉婚姻登记的行政争议案件,也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一个生动缩影。
  
  唐丽 赵恒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