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网约车平台漏洞,三人动起歪脑筋 空跑刷单 骗取退款9万余元

  
2023-07-11 15:57:15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网约车司机虚构订单,利用平台规则,空跑骗取平台垫付车费。由成都市新津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利用网约车费用结算漏洞,通过虚假注册网约车司机账号“跑空单”骗取订金金额的诈骗案,近日经成都市新津区法院审理,被告人徐某、王某、黄某三人因犯诈骗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4万元。
  
  2021年12月,徐某、王某、黄某三人共谋,决定利用高德平台上网约车费用结算漏洞,以虚假注册北京某行公司网约车司机账号,通过“跑空单”的方式骗取北京某行公司的订金金额。
  
  觉得方案可行后,三人决定由徐某、王某负责具体操作,黄某出资2万余元购买设备和提供启动资金。随后,黄某联系何某、税某、邓某等人,让他们提供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支付宝账号,注册北京某行公司网约车司机账号,然后添加虚假车牌号进行接单。一番操作后,徐某、王某利用手机GPS虚假模拟(司机、乘客)功能定位在城市偏远地点,结合自己操作控制的司机端和乘客端,在短时间内虚假模拟长距离行程。徐某、王某先操作司机端收款后,短时间内将订单金额通过支付宝转出,然后乘客端在支付宝自动扣款后以下车地点不符、金额不符等名义要求退款。按照高德平台相关规定,退款责任只能由北京某行公司承担,从而达到骗取行程订单款的目的。
  
  经司法会计鉴定,从2021年12月开始至2022年3月12日落网,徐某、王某、黄某三人累计通过何某、税某、邓某等司机账号支付宝骗取的退款达到93426.96元。
  
  2022年3月12日,徐某、王某、黄某因涉嫌犯诈骗罪被新津警方刑事拘留,同月13日由新津警方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三人落网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具结书,并于今年5月30日退赔全部违法所得给被害单位北京某行公司,取得被害单位谅解。今年6月8日,新津区检察院以徐某、王某、黄某犯诈骗罪,向新津区法院提起公诉。
  
  新津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徐某、王某、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同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三名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作用、地位相当,不区分主从犯。鉴于三名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自愿认罪认罚并签字具结,可依法从宽处理;均已全部退赔并取得被害单位谅解,在量刑时可酌情从轻处罚。
  
  根据该案的事实、性质、情节及三名被告人认罪态度、悔罪表现,新津区法院于6月28日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新闻链接
  
  网约车司机“空跑”刷单骗补贴

  
  2022年6月,杭州市临安区法院判决了一起网约车司机伪造行程骗取补贴款的诈骗案件。
  
  蓝某2019年开始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跑车过程中他偶然发现平台拼车订单规则有漏洞,自己通过“空跑”伪造行程的方式可以获得额外的补贴款。原来,乘客选择拼车业务后,网约车公司平台系统根据时段、距离等估算出“一口价”,不论实际行程如何,乘客都只需按照“一口价”支付订单,但公司支付给司机的费用却要按照实际路程和堵车时间等情况综合结算,结算费用高于乘客支付的“一口价”时,公司将给司机补贴差价。为骗取差价补贴,蓝某想方设法在拼车乘客下车后不按规定结束订单,因为只要行程继续,公司就会有补贴。他以要“刷单”为由,向亲友、熟人借用了数个网约车乘客账号,当接到拼车订单时,他就用这些账号发布相同行程拼车单,平台会自动为他并单,这样他就可以掌控整个订单的结束时间。疫情期间乘客较少时,他甚至直接利用两个自己掌握的乘客账号虚构一个拼车订单,再用同样的方式骗取差价补贴。
  
  2019年至2021年,蓝某利用伪造行程、虚开车辆行程公里数的方式骗取网约车公司补贴费用共计5.2万余元。案发后,蓝某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到案,退赔网约车公司52020.41元,公司对其表示谅解。
  
  经审查,临安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蓝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据北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