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协作再升级 共护一江清水

  
2023-03-02 14:31:47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李源 丁劲松 吴乾超 申巧容)2月27日,四川省邻水县检察院、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携手两地公安、农业农村等9家单位,在川渝跨界水域大洪湖共同举行“联合增殖放流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检察协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邻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义学,长寿区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袁小平出席仪式,长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康,邻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学文到场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围绕加强常态化办案协作、纵深推进“四大检察”协作和横向拓展其他协作等方面内容,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构建两地检察工作一体化司法保护格局。
  
  活动当天,双方现场向大洪湖水域投放鱼苗5万余尾,用于修复水域生态环境。随后,两地工作人员登上渔政执法船开展联合巡湖,并向周边村民发放公益诉讼及“十年禁渔”宣传资料,共同维护大洪湖渔业资源与环境。
  
  据介绍,邻水、长寿两地开展跨区域检察协作由来已久。早在2020年,两地检察机关就专门建立了《大洪湖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工作机制》,双方围绕大洪湖生态保护凝聚了工作共识,开展了线索移送、共同巡查、调查取证等合作。2021年,两地检察院联合渔业部门共建了首个川渝检政机关渔业资源生态修复公益增殖放流基地,向大洪湖投放鱼苗10万余尾。2022年,两地共同办理的督促防治御临河跨区域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最高检“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千案展示’”案例,入围全省政法系统“五年百佳典型案例”,被四川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联合评为“川渝检察协作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下一步,长邻检察双方将沿着框架协议达成的合作共识迈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