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委员会”发来解冻通知:解冻银行卡,先交 4 万元

  
2021-12-24 10:54:01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我明明核对了很多次银行卡号,但客服咬定我卡号输入错误,还威胁说我是骗贷,会给我发律师函,这就把我整懵了。”17日中午,家住成都市龙泉驿区的张先生在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东安派出所内向民警无奈地说道。
  
  “当然了,因为你遇到了贷款诈骗,他们会以流水不够、银行卡异常、账户被冻结等为由让你交钱,到最后不仅贷不到款,自己反而可能赔进去好几笔钱。”民警向张先生解释道。
  
  还好,张先生留了心眼,没有按骗子指示转账,避免了损失。
  
  网上办贷款银行卡咋变异常了
  
  17日中午,张先生因年底需要资金周转,便上网搜索无抵押信用贷款的信息。点击一条链接后显示“京东金融贷款”,张先生随即添加“客服”小郑为好友。小郑给张先生发来了一条语音称,后台已经审核通过了张先生的贷款申请,签署好电子合同后,款项预计三到五分钟就可以到账。
  
  张先生操作完毕后,等了五分钟,并没有收到转账。这时,小郑也发来语音询问:“到账了吗?怎么还没到账?”“你的贷款发放怎么这么慢?和你同一时间申请贷款的其他人已经收到转账了。”听到小郑这么说,张先生也满是疑惑。随后,张先生按照小郑的指点,重新打开平台,这时平台页面突然显示“银行卡异常”。张先生将截图发给了小郑,请他帮忙查看。小郑在查看“问题”后追问张先生:“这是你本人申请的贷款吗?怎么会不匹配?骗贷是违法的!”听到客服如此反问,张先生也慌了神,但他留了个心眼,开启了手机录音。
  
  骗子挖陷阱索要4万元解冻金
  
  小郑告诉张先生,这事他可以帮忙解决。按照小郑的指引,张先生又上传了自己的身份证件、个人照片等材料。一会儿,小郑反馈称,张先生的卡号被冻结了,需要交4万元解冻,同时发来的还有“银监委员会”的解冻通知,上面明确标注如要解冻,需交百分之二十的“认证解冻金”,否则张先生将被处罚,甚至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此时,张先生越听越不对劲,不断向小郑解释自己的信息没有问题,始终没有转款。这下,沉不住气的小郑恶狠狠地威胁张先生:“你不要啰哩吧嗦,我们有的是律师!你的信息我都有,信不信我们法院见!”
  
  越想越不对的张先生立即赶到派出所,向民警叙述了事情经过。听完诈骗人员嚣张的语音,民警将反诈宣传单拿给张先生,告诉他这就是明显的贷款类诈骗,单子上的骗术与张先生刚刚经历的一模一样。幸亏张先生没有转款,避免了财产损失。
  
  民警提醒
  

  诈骗团伙一般通过电话、QQ、抖音、贴吧等平台或张贴小广告的形式发布贷款信息,并以“放贷快、利息低、无抵押”等虚假信息诱惑受害人,待受害人上钩后,犯罪团伙便伪装成贷款客服联系受害人。诈骗团伙在受害人注册身份信息申请贷款时,会以受害人身份信息不符、银行卡信息错误、信誉度测试、还款能力检验、银行流水不够等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至指定账户以激活账户。同时,犯罪团伙还会PS各种官方认证截图,比如文中提到的“银监委员会解冻公告”截图。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贷款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不可轻信“放贷快”“低息”“免抵押”等信息,一旦发现自己被诈骗或陷入套路贷,一定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