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自导自演“绑架案”竟是为诈骗父母的钱

  
2021-10-15 13:03:06
     

 

▲小韩与母亲唐某的短信聊天记录
  


  王海波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
  
  近日,蓬安警方侦破一起敲诈勒索案。令人唏嘘的是,违法人员小韩(化名)竟然自导自演“被绑架”,以此来敲诈自己的父母。原来,小韩因为自己遭遇电诈后,通过网贷来填资金“窟窿”,不料填来填去“窟窿”越来越大,最后竟想通过敲诈父母的钱来还债。目前,小韩已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8日。
  
  幻想暴富
  
  兼职刷单反被骗

  
  小韩今年25岁,2017年大学毕业后在重庆一家公司当文员。工作了两年后,不安于现状的她干脆辞掉工作回了老家蓬安县,幻想着能有更好的机会发展,追求更好的生活。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回到家乡的她才发现,自己的理想和现实有很大差距,她四处努力找工作却四处碰壁,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最后沦落到跟着亲友找事情做、混饭吃的地步”。
  
  小韩说,2020年初,她本想再出去找工作,结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出不了门。眼看着周围的同学、朋友都在安稳踏实地上班做事,她心里的落差很大,总感觉自己处处都比别人差一截。“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小韩对自己的生活处境很不满意,时刻都在想着如何改变这一困境。
  
  就在这一年,小韩宅在家里,每天抱着手机、电脑,在网络上苦苦寻找着挣大钱的机会。她开始在网上做起了兼职、刷单等她认为能赚钱的事情。充钱、转账、打款……小韩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原本自己身上还剩下些钱,很快就被“充”了进去。“起初想着做兼职刷单能赚钱,结果钱没有赚到,还次次被骗……”小韩懊悔道。
  
  为填窟窿
  
  深陷网贷难自拔

  
  在做兼职刷单的日子里,钱不够了,小韩就开始在一些网上平台进行贷款。钱被骗了,她也去网上贷款。如此反复,她深陷其中,最终难于自拔。
  
  今年9月,小韩在网上刷单时又被骗了1.5万元,而这1.5万元也是她刚在某个网络平台借贷来的,谁知又被骗了个血本无归。无奈之下,小韩又在网上找了两个贷款平台,成功贷了2万元出来。渐渐地,小韩背负的贷款数目越来越大,自己没有还款能力,又不敢跟家里人说,一想到每个月的还款压力,犹如千斤重担压在她身上踹不过气来。
  
  自己贷款的数额在不断增加,资金“窟窿”越来越大,小韩开始对自己的贷款行为感到后怕。小韩心想,利息每天都在不断地增加,必须想办法尽快将贷款还了,否则难以脱身。可是,到哪里去找钱呢?同学、朋友那里能借钱的地方,她几乎都借了个遍,确实没地方找钱了。
  
  为骗父母
  
  自导自演﹃绑架案﹄
  

  小韩开始在网上想办法,一个“被绑架”的信息深深吸引住了她。她开始在脑海里谋划盘算着:“如果告诉父母自己被绑架了,父母不会见死不救吧?”既不能告诉父母事情真相,还要以谎称“被绑架”的方式去骗父母,小韩的心里很痛苦。可是,贷款压力逼得她已无路可走,在内心经过一番斗争之后,小韩终于决定还是只有依计而行。
  
  10月8日这天,小韩用自己的手机以“绑匪”的口气给母亲发信息:“你女儿在我们手上,限你一小时内转两万块钱来,不然后果自负。”“把钱转到你女儿微信上,不要耍什么花样。”小韩的母亲唐某收到短信后惊呆了,女儿出事了怎么得了,救人要紧,她回信息叮嘱对方一定要保证女儿安全。老两口在家中想了很久,心想钱可以给,但是怎样才能保证女儿的安全呢?想来想去,老两口认为报警才是唯一的出路。
  
  当日下午3时许,小韩的父母来到蓬安县公安局相如派出所报案,称女儿被绑架了。接警后,该所立即开展调查,经过民警多番调查发现,此时的小韩已经前往了重庆。于是,民警又及时与重庆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并在重庆市一家宾馆里找到了小韩。当晚8时许,蓬安县公安局民警赴重庆将小韩安全带回蓬安县。
  
  小韩如实交代了自己以“被绑架”为由来骗取父母钱的违法事实,称自己骗父母被绑架,只是想让父母拿钱来给自己还贷款。据小韩交代,她在网上做兼职刷单被骗、被迫贷款累计已有几十万元。目前,小韩因涉嫌敲诈勒索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