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买到假翡翠?6000元的拖鞋仅穿1月就起泡?别急,“月月 315”律师来支招

  
2021-07-20 09:32:17
     

 

  直播间疑似买到假翡翠?6000多元的鞋子鞋面起泡?舞蹈培训班过期不退?近日开展的“月月315”律师答疑活动第六期,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收到了许多网友提问。那么,消费者该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针对上述备受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北京中银(成都)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梁剑,四川蜀天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谢文强进行了答疑解惑。
  
  问题1直播间买到假翡翠怎么办?
  
  在直播间买了一块翡翠,经检测是假的,商家质疑检测结果拒不承认。找平台要说法,平台说钱已经转给商家,只能找商家协商解决。这种情况怎么解决?
  
  梁剑表示,根据《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因此,首先应明确,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翡翠商品时,商家对该商品如何描述、是否明确告知该“翡翠”系仿制品,如果没有明确告知,那消费者有理由合理信任该商品系真品翡翠。
  
  根据《电子商务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如果消费者发现从电商平台购买的商品系假冒或存在质量问题,可以要求商家赔偿,平台应积极协助,如果平台不履行协助义务,或有证据证明电商平台明知商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而未采取必要措施的,消费者可以直接要求电商平台承担赔偿责任。
  
  问题2舞蹈班过期不退怎么办?
  
  之前报了舞蹈班,由于疫情封闭没去上课,现在想退学费,却被商家告知已经过期不能退,合理吗?
  
  谢文强分析认为,疫情属于法律上的不可抗力,双方都可解除合同,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的规定,对于未发生的服务商家应该等价退还消费者,否则消费者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规定,依法维权。
  
  问题3贵价拖鞋一个月就坏怎么办?
  
  今年五月到成都旅游,花费6100元买了一双男士拖鞋,但刚穿一个月鞋面就起泡,根本没法穿。鞋子寄回给商家,商家却称不是质量问题不予退换。应该怎么办?
  
  谢文强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消费者购买的拖鞋在短时间内出现鞋面起泡状况,需要确认起泡原因。若非消费者原因造成,那么需要商家就产品质量提供相关证据,否则消费者可要求商家对拖鞋进行更换、修理或者退货。如商家不予理会,消费者可以向商家所在地消委组织或拨打12315投诉,也可向人民法院起诉维权。记者 刘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