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陷入“信任危机”怎么破?省消委:加强规范 从源头赢得消费者信任

  
2021-07-13 11:19:05
     

 

  “以后教练说什么我都不会信了,不敢去健身房办卡了……”说起自己的遭遇,成都的李女士十分郁闷。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委”)在整理分析近期消费纠纷时发现,李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近年来健身房办卡容易退卡难已然成为“老大难”问题,不少消费者都遭遇过健身房的各种“套路”,陷入退卡难、举证难的困境,许多消费者表示,不会再轻易去健身房办卡。
  
  健身不成反伤神办卡消费“套路”多
  
  教练私下口头承诺,健身房却不认账,这是健身消费中最常见的纠纷之一,李女士遇到的就是这种情形。她告诉记者,她在成都一家健身房办了会员卡,之后健身房的教练称其他会员要转让20节特价课程,“说是只告诉我一个人,价格非常优惠,优先留给我。”李女士说,教练还承诺只买10节课也行,但协议上仍然要写20节课,出于对教练的信任,李女士签了协议并支付10节课费用。之后,李女士的教练突然更换,她提出想退掉剩余课程却被拒绝,健身房声称:“如果要继续追究,李女士就需要按照协议补齐10节私教课费用。此前教练的私下承诺与健身房无关。”
  
  健身消费中常见的纠纷形式还有,消费者因为身体原因不宜健身,仍被健身房告知此前已经办理的会员卡、购买了的私教课等“不退不转”,成都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在健身房上私教课后不久,身体突然感到不适,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自己已经怀孕,医生说我的身体状况不适合继续健身。”随后,她向健身房提出退卡退款的要求,但健身房却以“消费者个人原因违约”为由拒绝退卡。
  
  除了上述两种“退卡难”情形,不少消费者在办卡时也容易被健身房“忽悠”,到了实地才发现健身设施与宣传内容不符,要求退款却被拒绝。“办卡前宣传得天花乱坠,说以后会建游泳池、开设瑜伽课等,结果都是假的。”消费者梁女士说,办卡时她看着健身房装修不错,宣传单也印有会建游泳池、开瑜伽课,结果迟迟不见踪影,与宣传内容根本不符,提出退卡却被告知“协议写明会员卡不退不转”。
  
  省消委会建议理性消费注意鉴别
  

  “消费者也要注意识别健身消费中的‘套路’‘陷阱’,比如说要选择正规、经营状况稳定的健身房,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其消费口碑;办卡缴费时要理性,充分结合自己实际的身体状况和经济水平,综合考虑是否需要办理健身卡,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私教课,谨防商家‘关门跑路’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签订协议或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内容,或咨询专业人士,不要盲目签字;一切口头承诺都要写进协议,用白纸黑字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用规范破解危机
  

  《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全国健身行业会员数约为7029万(不含港澳台),比2019年增加3.19%。该报告还预测,今年健身行业将全面复苏,市场规模预计环比增长20%以上。
  
  健身市场规模急剧扩大,行业发展同样亟待规范,对此,省消委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引导健身房重视消费者评价。二是要规范健身房预付费模式,如设立资金监管账户、限制办卡年限以及缴费额度等,或推出更加灵活的付费模式,禁止诱导消费者一次性办理超长年限会员卡、购买过多私教课,以免商家突然停业给消费者造成巨额经济损失。三是要推行使用合同示范文本,明确会员卡退卡转卡退费情形以及双方权利和责任,杜绝“霸王条款”。四是要约束销售人员及教练行为,禁止教练违规诱导会员续课、私下口头承诺、违规销售产品等行为,避免教练变成“推销员”。此外,相关部门还应进一步提高健身行业准入门槛,规范教练资质认证,加大对健身行业监管力度,从源头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从而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记者 刘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