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骗入室杀害店主后潜逃13年后凶手落网 小镇劫杀案

  
2021-06-02 17:52:50
     

  张金柯

  13年前,入室抢劫并行凶后,三个罪恶的身影消失在大英县玉峰镇的夜幕中。13年来,大英县公安局民警们一直没有放弃,终于找到关键突破口,成功破获2008年“7·27”命案积案,近日将潜逃在外13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代某光、杨某、余某全部抓获归案。

  “好好的一个家被他们毁了,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他们。”得知消息后,受害者家属旷某不禁泪流满面。

  入室抢劫店主一死一伤

  2008年7月27日,随着夜幕的降临,大英县玉峰镇五方办事处附近的居民们已经陆续休息,原本热闹的街道慢慢回复平静。7月28日一大早,居民却被一条消息惊呆了:办事处卖摩托车的陈某夫妇遭到入室抢劫,陈某当场死亡,其妻旷某伤情严重。街道的宁静瞬间被打破,居民们议论纷纷,各种流言也不胫而走,一时间人心惶惶,生怕凶手再次作案。

  “那天下了雨,大概九十点钟我们就睡了,刚睡没好久,就听到敲门声,门外有人说摩托车坏了要买火花塞,然后我老公就起来开门,我在床上继续睡。”旷某回忆道。

  据悉,受害人陈某当时光着膀子打开铺子的门,看到犯罪嫌疑人代某光,代某光谎称自己要买东西,陈某便将其带到隔壁取东西。在返回找钱时,发现藏在铺子里偷东西的杨某,陈某大声呵斥,将手里的手电筒扔向杨某。杨某和代某光眼看事情要暴露,就掏出随身携带的刀子将陈某捅倒在地,然后进入铺子里面的房间去寻找财物。中刀倒地的陈某又发现了躲在沙发后面的余某,他死死抓住余某,余某为了脱身又捅了陈某几刀。

  “当时半天没有动静,我就感觉不对劲,然后起身准备去看。”刚起身查看的旷某走到门口梳妆台前,就碰到进入房间搜取钱财的杨某和代某光。杨某和代某光立马将受害人旷某按倒在地上,她使劲挣扎将其中一人踹倒。慌乱之中,杨某和代某光连捅旷某5刀后逃跑,旷某捂着伤口追赶嫌疑人,直到体力不支。

  旷某说:“我当时整个人都吓蒙了,一边朝外面跑,一边大声呼救,没有看到我老公倒在那,就看到三个背影在跑,我就追,追不上我就回来了。”听到呼救,街坊邻居马上拨打120救护车和110报案,重伤的陈某夫妇被送往医院。当天凌晨4点,陈某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锲而不舍突破重要线索

  案件发生后,遂宁市、大英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2008·7·27陈某被杀案”侦破专案组,案侦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大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副队长尚志勇回忆说:“因为当时发案时间很短,中心现场痕迹物证也很少,不能为侦查破案提供方向,所以我们只能大量排查,希望能找到有价值的线索。”经过一月有余的工作,前期排查的希望一个个成为泡影,可疑人员排除了一个又一个,案侦工作陷入僵局。现场指挥部再次组织各小组专题研究会诊,决定扩大走访排查范围,经过近2个多月的艰辛努力,仍无法锁定犯罪嫌疑人,只查到一个关联现场涵洞,嫌疑人仿佛人间蒸发一般,再无踪迹可寻。

  多年过去,警方始终没有放弃。2017年6月,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面包车司机赵某在案发时段曾在案件关联涵洞附近遇到过3名年轻人,民警随即找到赵某,并予以核实,通过该关联涵洞提取的现场痕迹属于犯罪嫌疑人的可能性极高。

  2020年11月20日,大英县公安局在关联涵洞现场提取的物证比中大英县玉峰镇斗笠村村民代某光,这一线索引起县公安局高度重视,遂将代某光纳入侦查视线。今年1月20日,县公安局在关联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比中了重庆垫江县人余某。余某在大英县无亲属关系,无务工经历,警方结合当时调查走访、嫌疑人刻画,研判认为本地人与外地人勾结作案可能性极大,系本案嫌疑人的可疑度极高。5月14日,山东、重庆两个抓捕组顺利将分别潜逃至当地的犯罪嫌疑人余某、代某光抓捕归案;通过突击审讯,专案组在成都市将另一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

  害人害己三人最终落网

  据了解,代某光、杨某二人本为汽车修理工,虽脏点累点但挣来的都是干净钱,吃的也是技术饭。然而,二人贪图一时的横财,在成都持刀入室抢劫得手后,一下子再也收不住手。为贪一时利益,代某光邀约了同门师弟余某伙同杨某3人,来到大英县玉峰镇五方办事处入室抢劫杀人,做下惊天大案。警方将铁的证据摆到3人面前后,3人对入室抢劫杀害陈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13年命案得以破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当晚3人逃离案发现场后,通过水渠逃走并躲到附近的一处废弃房子中。第二天,听闻店主死亡消息后,3人便悄悄逃到重庆,随后买车票走掉,并相约以后互不见面也不再提起此事。”尚志勇介绍说。代某光逃往重庆工作生活,余某辗转多地后在山东做物流工作,杨某逃往成都生活。在落网之前,3人皆已结婚生子,有了工作。余某被抓获后感到十分后悔,情绪崩溃,表示自己知道这一天早晚会到来。

  得知犯罪嫌疑人被抓后,旷某激动地在家又哭又笑,13年来,全家唯一的愿望就是严惩凶手。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惨案给原来幸福美满的家庭沉重一击,靠着亲戚的救济,旷某一人把两个孩子拉扯大。考上大学的女儿因为经济问题,最终放弃了学业,选择在外打工,但她始终不愿恋爱结婚,害怕找到与凶手有关的人。旷某说:“等这件事尘埃落定后,我会去老公墓前放鞭炮,告诉他结果。希望严惩凶手,让我们一家尽快重新开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