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获利15万元6名“套路贷”嫌疑人落网

  
2021-03-30 10:10:16
     

  本报讯(卢泽康 吴杰 记者 吴显云)近日,一起诈骗案受害人杨某某的亲属李某来到资阳市公安局,将“人民警察护安宁、追赃挽损暖人心”的锦旗交到了该局刑侦支队民警刘晓辉和汤伟手上,对警方重拳打击诈骗犯罪并为其追回财产损失15万元的行为表示感谢。
  
  2020年6月下旬,杨某某来到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报案,称其被成都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以各类手续费、中介费、管理费等名义骗取金额10余万元。接报后,资阳警方初查举报情况属实,于2020年7月2日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经过两周的分析研判和调查取证,该局于7月15日组织集中收网行动,在成都一举将王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于2017年在成都市锦江区注册成立了成都互创维众科技有限公司,伙同他人通过无抵押、放款快、利息低的虚假宣传吸引被害人。被害人上门后,该公司又以被害人征信差、年龄小或证照不齐等为由,要求被害人用市值明显高于贷款金额的房屋做抵押,并同被害人签订空白借款合同、空白借条、空白抵押合同、空白买卖租赁合同等,提前收取“砍头息”。然后,该公司通过借新还旧、肆意认定逾期等方式步步垒高债务,再通过多次垫资、融资,向被害人收取高额“中介费”“考察费”“服务费”“利息”及“跑腿费”等费用,并通过言语威胁、跟随、滋扰、纠缠等手段胁迫被害人,从而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目的,其犯罪特点系典型的“套路贷”犯罪。
  
  经过为期半年的侦查,专案组查实了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共涉嫌4起诈骗案件的犯罪事实。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移送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全力破案的同时,警方把追赃挽损作为贯穿办案全过程工作,全力为受害人挽回损失。一方面,利用案件退补机会提审涉案人员,加大关于认罪认罚从宽的政策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对嫌疑人律师做好政策宣传,动员其沟通嫌疑人家属正视问题,积极退赃,争取从轻处罚。在不懈努力下,犯罪嫌疑人家属于今年3月19日晚将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犯罪所得15万元全部退还给受害人,实现了打击破案法律效果与追赃挽损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