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家空壳企业开了两亿元假发票

  
2021-03-30 10:10:02
     

  本报讯(王敏 周兰兰 赵银熙)虚假注册50余家空壳企业,只为虚开增值税发票牟取暴利,数年间开票金额高达2亿余元……绵阳市公安局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经过一年的缜密侦查,打掉了这个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团伙。近日,绵阳市涪城区法院公开审理该案,一审依法判处被告人倪某某有期徒刑3年,其他涉案人员分别受到相应的刑事处罚。
  
  2020年初,绵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税务部门强化数据化合成作战,在工作中针对绵阳经开区4户逃税企业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发现了一条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线索。警税两家立即抽调精干力量循线追踪,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全力收集相关证据。
  
  经过深挖细查,2020年4月16日,绵阳公安机关分别在涪城区、江油市等地一举抓获藏匿在居民小区出租屋内的倪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摧毁了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窝点,现场查获涉案电脑9台、打印机2台、碎纸机1台、手机18部、税控盘15个、公司营业执照16份、印章53枚及购销合同、空白销货清单等资料若干。
  
  经查,浙江省台州市男子倪某某等人为了非法牟利,早在2017年便流窜至我省伺机作案,先后在绵阳、广元、宜宾、自贡等地成立50余家空壳企业,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并收取“开票费”,开票金额高达2亿余元,涉及全国15个省(区、市)300余户企业。
  
  倪某某等犯罪嫌疑人落网后,绵阳公安机关进一步拓展扩线,相继侦破虚开发票案件12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5名。据悉,该案系全国公安机关在疫情期间破获的重大典型涉税犯罪案件,受到了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的充分肯定。